廖祖笙:黨國的心怎能是鐵鑄的?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08-05-05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專制的王朝裡,因為公共監督的管道和能量被邊緣化,公共權力始終得不到全民的有效監督和制衡,人民的福祉和各種合法權益,因此自是若風中飄搖的弱柳,基本上難有恆久的保障。沿襲了60年的體制格局和歷代專制王朝相比,於總體框架而言並無明顯改觀,只是原本屬於公共權力範疇的國家權力,由一傢俬有變成了一黨私有而已。在這種格局下,人民的福祉和各種合法權益要想不被埋汰,不僅得寄望執政當局勤於政事、公聽並觀、廉潔自律,而且需要黨國含仁懷義,具有穩定的民本思想。這是毫無疑問的。  

黨國提出了許多具有民本思想的口號,譬如"毫不利己,專門利人",譬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譬如"三個代表",譬如"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我願意相信黨國提出類似的口號,初衷良善、居仁由義。但因整個社會體系長期以來,基本上也就是建立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基礎之上,可能許多時候事與願違,難於面面俱到。就正如我曾經說過的那樣,說到底這樣的監督機制,也還是左手監督右手,一者疲於奔命,二者存在盲點,三者公權曖昧。是故黨國要克愛克威、深仁厚澤,便也常常是無可企及。  

這是有無數事實可以佐證的。黨國連年來"加大反腐敗力度"也好,以其它方式熬油費火亦罷,再加上社會各界的傷心蒿目和大聲疾呼,也並沒有能改變得了某些不該有的現實。見多了種種目不忍視、耳不忍聞的人間慘像,加之我一家深陷在這般深不可測的沼澤地裡659天,有時我內心會忍不住這樣發問:黨國的心怎能是鐵鑄的?當然,我知道這或許是我錯怪了黨國的緣故,我知道黨國一向是"人民的利益至上",一向是"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也一向是"立黨為公"的。  

但我內心的疑問還是盤旋不去。我不明白除卻壓在國人頭頂的看病難、上學難、買房難、就業難等等大山,到底有多難。也許是我當真"站著說話不腰疼"吧,我總覺得要搬去這幾座所謂的大山,更多的不在於操作層面難易的問題,而在於認識層面和利益分配層面的問題。我瞭然"卑賤"的人群,在專制的王朝裡是不能有過多奢求的,但我同時也堅持常識:那些人群哪怕苦命若工蜂,也有外出採蜜的權利,有學習採蜜技能的權利,有採蜜歸來歇翅蜂巢的權利,有及時療治傷痛的權利......當我見多了一再逼良為娼、逼出人命的現實時,我的眼角已不再溢出淚花,在訝異黨國的心是否鐵鑄的同時,也為喘息在"盛世"的人民深深嘆息。  

我知道黨國"為了人民的利益",也一樣是終年若苦命的工蜂忙忙碌碌。可當我在京城看多了訪民的慘像時,我又禁不住在內心發問:這樣的人間慘像到底要演繹到何時?特別是當我親眼目睹有的訪民冒雪露宿在京城,我和一些論者苦苦呼籲,也無公門中人為他們送去一件寒衣,甚至一杯熱茶時,我的內心已趨近憤怒:黨國的心怎能是鐵鑄的?亞肩迭背的訪民飽遭地方黑惡勢力的凌辱,走投無路,最後懷著朝聖一般的心情來到京城,結果卻往往遭到公權的非法綁架或加倍凌辱,如此週而復始,我也同樣趨近憤怒:黨國的心怎能是鐵鑄的?  

我奇怪在這樣的"和諧盛世",竟有人不自量力,前仆後繼要什麼民主、自由和人權,或像我一樣討要活著的權利。黨國是寬仁大度的,但黨國也是時常椒焚桂折的。君不見這年月,"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屎盆子甩得滿天飛,一會兒張三領刑3年半,一會兒李四入監5年,一會兒王五失去人身自由半年多,也"還在偵察階段"......他們不過是愛坦誠說話而已,不過是不甘成為唱詩班成員而已,不過是想活得像空中的鳥兒一般,有一片屬於自己自由的天空而已,哪個吃飽了撐的,哪個真想要"煽動顛覆"誰的"國家政權"來著?然而,這些從井救人者,卻因為愛說話一去就是多年,有些甚至遭受酷刑,別說照顧不了妻小,就連見妻小一面也難!《漢書 ·藝文志》曰:"仁之與義,敬之與和,相反而皆相成也。"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面前,竟有人曰:"中國是法治國家"。嗚呼,黨國的心,真不是鐵鑄的!  

我孩子廖夢君從頭頂到腳面都是傷、刀口纍纍"跳樓自殺"或"不慎墜樓"659天了,我以文為生的權利被剝奪之後,也還面臨著一個怎麼生存的問題。黨國是仁慈的,總有官員勸我說:"你別‘一根筋'了,我們沒法給你變出一個夢君來,你還是接受‘資助'吧",或"孩子活不過來了,現在也只能是考慮怎麼從經濟上去補償你"......見多了"和諧盛世"的種種,我也不敢再奢望誰來為夢君主持公道,可當我夫婦倆慮及奧運會將至,可憐兮兮希望至少能讓我們重新展開生活時,黨國的某些官員又故伎重演了,又要我們"拿出依據來",已經是"依據"600多天了。行啊行啊,只要你們不感覺臉面發燙,我把"依據"和"協商解決"的全過程,悉數公之於世都成,我一生坦蕩,無事不可對人言。但你們,是否也能坦蕩地給我一個凶殺案也能"協商解決"的依據?嗚呼,黨國的心,真不是鐵鑄的!  

......   

泱泱大國,治國安邦,固然需要恩威並施,也必存在這樣或那樣的缺憾與盲點,可當我們見多了槌仁提義、動心忍性時,往往一片茫然,不知怎樣才能啟瞶振聾,從而讓某些人群得以走向新生,從而讓這個國家還真像一個國家,讓種種的血與淚不再凝結成不該有的現實。我相信國人總體渴望看到沐仁浴義之下,萬眾一心銜環結草,渴望執政當局即便不能做到急吏緩民、束杖理民,至少也能同施仁愛、博施濟眾。然而,現實卻是如此的不堪,令人鬱鬱纍纍!德輶如毛,"和諧盛世",本不該有這樣的追問啊:黨國的心,怎能是鐵鑄的?

  
2008-05-04(廖夢君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第659天)

廖祖笙近期網站: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rack111.com/ (若被屏蔽國內則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aokhost.com/ (若被屏蔽國內則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runhost.net/ (若被屏蔽國內則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myhosting247.com/ (若被屏蔽則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zslmj.free-web-hosting.biz/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zslmj.freewebhosting360.com/index.php(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zslmj.freehyperspace2.com/index.php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網站:http://liaozusheng.freeweb7.com/index.php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博客:http://boxun.com/hero/liaozusheng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國外博客:http://liaozusheng.blogspot.com/index.html  (被屏蔽需用代理訪問)
■廖祖笙電話:13799156861 13860527331 13528908198
■廖祖笙郵箱:[email protected](不保證來函都能收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