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我真的感到不安 還感到恥辱(圖)

我的怯懦和無能

作者:長平 發表:2008-05-08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撤職南都長平

5月6號大陸媒體人證實南都週刊副總編長平被撤職。大陸媒體人認為,長平被撤職和他不久前發表的質疑西藏真相和批評當局控制新聞媒體的文章有關。

南都週刊副總編長平

本文發表於《南方傳媒研究》第十一輯《傳媒人物》欄目,2008年2月出版。  
  
民諺有云:好要別人誇,痒要自己抓。每次聽到別人說好話,我都感到身上發痒。最近很多人都在誇我,我就打算狠抓兩下。如今反省也容易矯情,變成自我表揚,那我就盡量誠實吧。

我最怕別人誇我勇敢,因為我深知自己內心充滿了畏懼。我的確寫過一些批評時事的文章,編過一些揭露真相的版面,還為此丟過工作,受過威脅。但是說實話,這些事都是意外,都是失算。在媒體工作了十幾年,而且是在所謂的新聞前沿陣地,我受得最多的訓練就是風險把關。對言論的自律已經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這使我對自己感到厭惡。

我甚至想到為這篇文章把關,擔心它讓一些同行感到不適。因為我知道,很多同行視把關為一種能力,可以四處炫耀,可以作為升職的資本。我也擁有了這種能力,而且每天都在運用它,但是我真的感到不安,還感到恥辱,就像劊子手發現自己刀法還不錯一樣。

我知道我有兩大理由為自己辯解,但是我沒法說服自己那不是自欺欺人。

一大理由是,各行各業都有風險,幹什麼都要學會甄別和躲避風險,把關是一種職業技能。其實,媒體的風險是雙重的--一個是行業風險,比如媒體定位如何、報導是否準確等,這的確跟別的行業一樣,是一種職業技能。但我們通常所說的把關並不是這個,而是另一種風險,它就涉及到是非正邪了。如果報導真相和言論自由是正義的,那麼掩蓋真相和壓制言論就是邪惡的。有人說,別人不讓說話那是強姦,自己不敢說話那是自我閹割--其實還不止如此,如果你認為媒體是社會公器的話,那麼你撤掉一條新聞、刪掉一句真話,就是參與了對公眾撒謊。

另外一個理由聽起來最有意思,那就是我不應該逞一時之勇,只顧自己當英雄,而不管每一份媒體背後的成百上千、成千上萬人的飯碗。我這樣一想,就覺得自己顧全大局、忍辱負重,為了別人受盡委屈,簡直可以找那些人索賠了。我老了還可以上一上《藝術人生》,談談年輕時如何自我犧牲,還遭人誤解,說著說著自己就感動得哭起來。但是,我必須要承認的是,如果沒有綁架這些飯碗,或者說是相反的情形,這些飯碗要求我冒著槍林彈雨衝出去,我未必有這個膽量。既然如此,我有什麼資格拿他們來作自己的遮羞布,還偽裝崇高?

昆德拉那裡有個詞叫Kitsch,以前被翻譯成"媚俗",專家指出翻譯錯了,應該是"自媚"。最近看到崔衛平老師對它作了個歸納,那就是自我感動及感傷,並要求別人一起分享,從而加倍地自我感動及感傷,進而上升到虛假的崇高體驗,說到底,這是一種自我愚弄。我覺得這個歸納非常好,也適用於我們媒體人。媒體人太容易自我愚弄了,把怯懦當隱忍,把無能當通達。

越是發現媒體的重要,越是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太少了。佔著這個行業的位置,我應該感到恥辱;還因此獲得了榮譽,那是加倍的恥辱。即便我沒有勇氣、沒有能力干比現在更多的事,那也要盡量清醒地、誠實地活著,有羞恥感地活著,知道自己的怯懦和無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