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胡錦濤的《靜夜思》和「我本人沒有想當主席」

民主先聲207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5-10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重慶網5月10日電 據中新網報導5月9日下午,胡錦濤先生參觀了日本橫濱山手中華學校,當他步入三樓小三班的教室時,孩子們正在集體朗誦《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胡錦濤先生問:"小朋友們,我問你們一個問題好不好?""你們剛才讀的《靜夜思》,是誰寫的知道嗎?""李白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我看到了胡錦濤先生參觀那所學校的照片,學校黑板上清清楚楚地寫著"(唐)李白"。不知道胡錦濤先生有沒有看教室裡的黑板。

胡錦濤先生又問"李白寫這首詩,表達了怎樣一種心情?"

小姑娘鄭陽舉起了手,回答道:"是思念故鄉的心情。"

胡錦濤先生接著說:"李白是一個大詩人,他離開了故鄉,雲遊到外地,時間長了,他想他的爸爸媽媽了,想他的親人、他的故鄉,這首詩正是表達了詩人思念故鄉的心情......"

首先,我們要說明的是李白的《靜夜思》並不是這樣的。宋本《李太白文集》、宋刊《樂府詩集》、洪邁《萬首唐人絕句》嘉靖本(現存此書的最早刊本)所收此詩均是:"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

最早修改李白《靜夜思》的是明代趙光等的萬曆刊本《唐人萬首絕句》,改為:

"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清代王士禎《唐人萬首絕句選》、瀋德潛《唐詩別裁》裡,又有新的修改: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

直到清乾隆年間,蘅塘退士選編《唐詩三百首》,才確定了"新版"《靜夜思》。

其次,我們再來看看胡錦濤先生所說的李白"他想他爸爸媽媽了"。

李白一生詩作990餘首,無一字一句提及他的父母。絲毫沒有過"想爸爸媽媽的"任何表達。李白並不思念故鄉,甚至從來沒回過故鄉,涉及思鄉的也僅《靜夜思》和《三春三月憶三巴》這兩首詩作。

李白的身世簡直是千古懸案。

李白在其詩作《上安州裴長史書》自稱"白家本金陵,世為右姓。遭沮渠蒙遜難,奔流咸秦"。"金陵"指李在西涼所設的建康郡,地在酒泉與張掖一帶。又說,"本家隴西人,先為漢邊將。"

關於李白的身世,只在李白死後出現過兩個材料,一是李白後認的族叔(從叔)、宣州當塗縣令李陽冰的《草堂集序》,一是宣歙池等州觀察使範傳正為李白所作的墓誌銘《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並序》。後世所有李白傳記中凡涉及身世、籍貫等等問題,無一例外皆依據於此。可是這兩處記載卻語焉不詳,漏洞百出,令人生疑。

李陽冰《草堂集序》:"李白,字太白,隴西成紀人,涼武昭王暠九世孫。蟬聯圭組,世為顯著。中葉非罪,謫居條支,易姓為名,然自窮蟬至舜,七世為庶,累世不大曜,亦可嘆焉。神龍之始,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

範傳正《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並序》:"公名白,字太白,其先隴西成紀人。絕嗣之家,難求譜諜。公之孫女搜於箱篋中,得公之亡子伯禽手疏十數行,紙壞字缺,不能詳備。約而計之,涼武昭王九代孫也。隋末多難,一房被竄於啐葉,流離散落,隱易姓名。故自國朝已來,編於屬籍。神龍初,潛還廣漢,因僑為郡人。父客以逋邑,遂以客為名。高臥雲林,不求祿仕。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枝以複姓,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名之與字,咸所取像。"

這裡有提到李白的父親李客。那麼,李白的父親李客究竟因何"逃歸於蜀"或"潛還廣漢",如果是國破家亡,出奔異域,那麼早就應該返回原籍;假如是因為觸犯刑律,流放遠方,時隔百餘年,也用不著"潛還廣漢"。這就使人猜測,或許是什麼更直接的原因促使李白的父親"逃歸"、"潛還",跑到大巴山中去,進而也使李白對自己的家世一直閃爍其辭,以致後人無法真正瞭解這位偉大的詩人的身世了

陳寅恪先生1935年在《清華學報》發表《李太白氏族之疑問》一文,認為所謂的"涼武昭王暠九世孫"之說完全出於依托,乃千古謊言。

我贊同陳寅恪先生的觀點。

天寶元年(742年),唐玄宗下詔,宣布李暠為始祖:"殿中侍御史李彥允等奏稱,與朕同承涼武昭王后,請甄敘者,源流實同,譜牒猶著......自今已後,涼武昭王孫寶已下,絳郡、姑臧、敦煌、武陽等四房子孫,並宜隸入宗正,編諸屬籍。"

如李白確為李暠九世孫,對李白寵幸已極、"親為調羹"的李隆基,為什麼不予承認,不把李白隸入宗正寺呢?天寶二年(743年),玄宗始特批准李白隸於宗正寺,亦被編入皇族戶籍管理。毫無疑問是玄宗的厚愛開的後門,因為李白並無任何可資以證明的譜牒。即使如此,有唐一代,皇室也從未明確過李白的同宗身份。

那麼,李白到底來自哪裡呢?陳寅恪先生認為,"夫以一元非漢姓之家,忽來從西域,自稱其先世於隋末由中國謫居於西突厥舊疆之內,實為一必不可能之事。則其人本為西域胡人,絕無疑義矣"。

與陳寅恪先生的"胡人說"完全相反的觀點是國際漢學會會長王元明先生,他認為李白在其詩《敘舊贈江陽宰陸調》中已經明確地交代了自己是洛陽人,而且是"北門厄"事件的殺人逃犯。《敘舊贈江陽宰陸調》詩如下:

泰伯讓天下,仲雍揚波濤。清風蕩萬古,跡與星辰高。開吳食東溟,陸氏世英髦。多君秉古節,嶽立冠人曹。風流少年時,京洛事游遨。腰間延陵劍,玉帶明珠袍。我昔鬥雞徒,連延五陵豪。邀遮相組織,呵嚇來煎熬。君開萬叢人,鞍馬皆辟易。告急清憲臺,脫余北門厄。

學術界對李白的身世一頭霧水,李白自己對其父母也閉口不談,那麼,請問胡錦濤先生,您認為李白在這首《靜夜思》裡"想爸爸媽媽",又從何談起呢?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胡錦濤先生的一句讓我驚出一身冷汗的話語。

其間,八歲的小男孩松田浩季迫不及待地站起來問:"胡爺爺,您為什麼想當主席?"胡錦濤回答說:"我要告訴你,我本人沒有想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了我,讓我當主席。"

我一看到這段文字,我差點當場暈倒,我立即想起了那個"被逼當大總統的黎元洪"來。原來全國人民(除我之外)選的人竟然是個不想當主席的人。

不料,胡錦濤先生的回答引起了符祥瀚小朋友的極大興趣:"我也想當國家主席,怎麼樣才能當國家主席?"

胡錦濤先生卻再也不提選舉了,胡先生答非所問地說:"不管你長大以後想幹什麼,從小都要好好學習,培養自己良好的品德,鍛練一個健康的體魄,這樣將來不管幹什麼你都一定能成功。"

日前,我兒子剛剛當選小學一年級班上的小隊長。他們經過了"報名、演說、才藝表演、投票、唱票"的嚴格競選程序。

我問他:"如果一個同學不想當隊長,卻最後當選了,這是什麼原因呢?"

我兒子很奇怪的反問,"爸爸,你有沒有搞錯啊?不想當隊長的人,大家就不會選他。如果最後當選了,那一定是作弊了。肯定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於是我又問:"我也想當隊長,怎麼樣才能當隊長?"

我兒子立即說:"好好學習,培養好品德,鍛練好身體,然後報名競選,接受班級同學的選舉。"

我長嘆一聲!我兒子問我為什麼嘆氣。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他。

我怕我回答了,他會嘲笑我們的大人世界很傻很弱智,竟然連競選都不會。

現在連8歲生日還沒到的我兒子都知道應該如何競選,而中共卻說中國人民的素質太差,不能搞多黨競選,這真是讓人感到悲憤!附件:

湖北武漢吳志金先生提供以下信息:
著名記錄片導演陳為軍先生拍攝了武漢市常青第一小學三(一)班競選班長的經過,記錄片名叫《請為我投票》(please vote for me)。記錄片不長,僅有四十多分鐘。故事曲折動人。但是,該片卻被中共當局禁映。南方週末也有評論《民主只需要八歲的智商》。由此可見中共的孱弱和色厲內荏。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Skype:gwnguoquan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收

看中國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