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柏林牆倒塌的瞬間

作者:警鐘 發表:2008-05-10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謝《竅聽風暴》這部平淡而真實的片子帶給我的視聽衝擊與自由遐想。我不是一個輕易落淚的人,但也有過幾次濕潤感難以忘懷。最近那次與朋友誦讀艾青的詩《大堰河,我的保姆》時,因為想到了衰老的母親和祖國的迷失時,有過;今天,一部表現被壓抑的人們不懈抗爭的影視劇,其中人類福音的突然降臨,讓我這個身處暗夜的人也為這世界的改變而歡呼雀躍大喜大悲,不由地想大聲喊出來,痛快地哭出來,衝出家門跳起來,甚至當時幾乎想要將手中的器物拿起來扔出老遠、摔它個粉粹...

我是不是瘋了?不是,在被壓仰許久的人們獲得了新生與自由的那一刻,任何人都會有這種瘋狂。我想我在那一刻一定會大哭大叫的,因為這是一種積久的暴發;更有可能我會因此精神癲狂了,只為這斯盼已久的人間福音的來臨.... 整劇沒有國片的矯揉造作、竭嘶底裡和無病呻吟,卻在平淡中浸透著人性的覺醒與回歸。高潮在男主人翁失去愛人後悲痛欲絕之際的啞然失聲,處理得無聲勝有聲。還有當光明與自由來臨時,內心壓制不住的心潮澎湃,及此後復歸於理性,在沉默中奉獻的‘普通'人們。

該劇說明瞭不同的環境制度可以產生不同的人格和行為,在所有不平之地,必有反抗,也只有抗爭,才可能重生! 劇中雖然沒有鏡頭表現那讓無數人視若雷池猛虎的柏林牆,但我們可以感覺到它在世界民主潮流的衝擊面前,在人民的不懈抗爭面前,其內裡的空虛和無奈,壽終正寢時如多米諾骨牌一樣接連轟然倒塌的時‘壯觀'... 那倒塌的瞬間,是一個歷史的標誌,它在向全人類佈告著一個舊時代的終結和新時代的來臨;那倒塌的瞬間,是一個雄壯的宣言,它在向那些還在做著專制美夢的獨裁者們敲響了今非夕比、振聾發饋的警世鐘聲!!! 柏林牆是當時東西方兩大陣營對壘的最前沿,是一堵人為為所謂的意識形態和虛幻天堂而建的精神牢獄和殘酷的血色集中營。

在它的兩邊,一邊是自由和透明,一方是鐵幕和恐怖。它像中國的古長城一樣,雖然建得是那麼堅不可摧,但自從建成伊始,卻從沒有真正能擋住想要跨越它、逃離它的人們的雙腳。到頭來,所謂好下場者如中國長城,也只有做為一種歷史的遺蹟和祖先恩澤的榮耀,在野草夕陽大漠孤煙的寂寞唱衰中,供後人得到些許莫須有的精神快感與滿足;壞者則如柏林牆,雖然也可以仍然佔據著頗大的土地並成為博物一類,但卻淪為被萬世子孫所唾棄的民族恥辱柱和反面教科書而存之於世。在其背後,更不能不讓人想起那些當初為了不讓人民自由,要將人民圈養於其‘豬圈'中而建此牆者們的一廂情意和衝天霸氣。

這堵牆,一度被它曾經的主人視為固若金湯不可逾越,一度成為他們心中赤色的精神堡壘;這堵牆,是一道人造‘天河',也是將它善良的人民無故隔離和圈養的水泥長城。它將一個民族殘酷地分裂為兩個老死不相往來的敵國,讓那些親生骨肉天各一方,望月而泣;這堵牆,是一個符號,代表了一個民族與國家的精神是寬宏大度還是狹隘小氣,是外向兼容還是內斂排斥;這堵牆,它秉承了暴虐的統治者無限的主觀意識和精神幻想,但這種行為卻因為沒有為人類文明的進程造福,反到是違背了人類生生不息的進化方向,雖然從磚土到水泥是技術上的進步,可無情的歷史又如何能讓它擋在滾滾的車輪之前呢?從最早發明此專利的秦始皇先生算起,晚到要用柏林牆維護共產主義天國的人們,哪一個是成功地走過歷史,並以此擁有了千秋萬代的‘家天下'和‘黨江山'者?但正如劇中所現,世界上從古至今沒有天上掉下來的權力和自由,只有爭取才有可能。

柏林牆的倒塌雖然是歷史的必然,但更與人民不懈的抗爭密不可分。因為,養豬者總是想著將豬圈建得最小,而豬則能養得最多。當人權理論還在某些地方被定義為‘豬權'理論的時候,這個擁有‘豬權'的民族就是非常可悲的。爭取光明的過程是漫長而曲折的,有時甚至是令人失望乃至絕望的。但是,假如僅此就成為了我們不去追求、不再抗爭並逆來順受甘為臣民的理由,那我們就真的離成為‘人豬 '之日不遠了....

自由是令人嚮往的,但自由之神是不會主動投懷送抱的。耶酥基督是救世的,但卻不是萬能的。雖然他們時時存在於信徒們的心中,但更多的時候真實的他們卻是在遙遠的宇宙天邊。或許他們也是講求民主的,所以不會將願意此生為豬者再改良成為人類。他們是在不停地拯救人類,但他們只能拯救那些願意被拯救的人! 因為,在豬與人的生存狀態之間,首先是一種自我選擇和爭取,而不是主耶酥強行的點撥與違心的確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