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柏林墙倒塌的瞬间

作者:警钟 发表:2008-05-1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谢《窍听风暴》这部平淡而真实的片子带给我的视听冲击与自由遐想。我不是一个轻易落泪的人,但也有过几次湿润感难以忘怀。最近那次与朋友诵读艾青的诗《大堰河,我的保姆》时,因为想到了衰老的母亲和祖国的迷失时,有过;今天,一部表现被压抑的人们不懈抗争的影视剧,其中人类福音的突然降临,让我这个身处暗夜的人也为这世界的改变而欢呼雀跃大喜大悲,不由地想大声喊出来,痛快地哭出来,冲出家门跳起来,甚至当时几乎想要将手中的器物拿起来扔出老远、摔它个粉粹...

我是不是疯了?不是,在被压仰许久的人们获得了新生与自由的那一刻,任何人都会有这种疯狂。我想我在那一刻一定会大哭大叫的,因为这是一种积久的暴发;更有可能我会因此精神癲狂了,只为这斯盼已久的人间福音的来临.... 整剧没有国片的矫揉造作、竭嘶底里和无病呻吟,却在平淡中浸透着人性的觉醒与回归。高潮在男主人公失去爱人后悲痛欲绝之际的哑然失声,处理得无声胜有声。还有当光明与自由来临时,内心压制不住的心潮澎湃,及此后复归于理性,在沉默中奉献的‘普通'人们。

该剧说明了不同的环境制度可以产生不同的人格和行为,在所有不平之地,必有反抗,也只有抗争,才可能重生! 剧中虽然没有镜头表现那让无数人视若雷池猛虎的柏林墙,但我们可以感觉到它在世界民主潮流的冲击面前,在人民的不懈抗争面前,其内里的空虚和无奈,寿终正寢时如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连轰然倒塌的时‘壮观'... 那倒塌的瞬间,是一个历史的标志,它在向全人类布告着一个旧时代的终结和新时代的来临;那倒塌的瞬间,是一个雄壮的宣言,它在向那些还在做着专制美梦的独裁者们敲响了今非夕比、振聋发馈的警世钟声!!! 柏林墙是当时东西方两大阵营对垒的最前沿,是一堵人为为所谓的意识形态和虚幻天堂而建的精神牢狱和残酷的血色集中营。

在它的两边,一边是自由和透明,一方是铁幕和恐怖。它像中国的古长城一样,虽然建得是那么坚不可摧,但自从建成伊始,却从没有真正能挡住想要跨越它、逃离它的人们的双脚。到头来,所谓好下场者如中国长城,也只有做为一种历史的遗迹和祖先恩泽的荣耀,在野草夕阳大漠孤烟的寂寞唱衰中,供后人得到些许莫须有的精神快感与满足;坏者则如柏林墙,虽然也可以仍然占据着颇大的土地并成为博物一类,但却沦为被万世子孙所唾弃的民族耻辱柱和反面教科书而存之于世。在其背后,更不能不让人想起那些当初为了不让人民自由,要将人民圈养于其‘猪圈'中而建此墙者们的一厢情意和冲天霸气。

这堵墙,一度被它曾经的主人视为固若金汤不可逾越,一度成为他们心中赤色的精神堡垒;这堵墙,是一道人造‘天河',也是将它善良的人民无故隔离和圈养的水泥长城。它将一个民族残酷地分裂为两个老死不相往来的敌国,让那些亲生骨肉天各一方,望月而泣;这堵墙,是一个符号,代表了一个民族与国家的精神是宽宏大度还是狭隘小气,是外向兼容还是内敛排斥;这堵墙,它秉承了暴虐的统治者无限的主观意识和精神幻想,但这种行为却因为没有为人类文明的进程造福,反到是违背了人类生生不息的进化方向,虽然从砖土到水泥是技术上的进步,可无情的历史又如何能让它挡在滚滚的车轮之前呢?从最早发明此专利的秦始皇先生算起,晚到要用柏林墙维护共产主义天国的人们,哪一个是成功地走过历史,并以此拥有了千秋万代的‘家天下'和‘党江山'者?但正如剧中所现,世界上从古至今没有天上掉下来的权力和自由,只有争取才有可能。

柏林墙的倒塌虽然是历史的必然,但更与人民不懈的抗争密不可分。因为,养猪者总是想着将猪圈建得最小,而猪则能养得最多。当人权理论还在某些地方被定义为‘猪权'理论的时候,这个拥有‘猪权'的民族就是非常可悲的。争取光明的过程是漫长而曲折的,有时甚至是令人失望乃至绝望的。但是,假如仅此就成为了我们不去追求、不再抗争并逆来顺受甘为臣民的理由,那我们就真的离成为‘人猪 '之日不远了....

自由是令人向往的,但自由之神是不会主动投怀送抱的。耶酥基督是救世的,但却不是万能的。虽然他们时时存在于信徒们的心中,但更多的时候真实的他们却是在遥远的宇宙天边。或许他们也是讲求民主的,所以不会将愿意此生为猪者再改良成为人类。他们是在不停地拯救人类,但他们只能拯救那些愿意被拯救的人! 因为,在猪与人的生存状态之间,首先是一种自我选择和争取,而不是主耶酥强行的点拨与违心的确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