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少雄:災難時,又看到"讓領導先走"

作者:嚴少雄 發表:2008-05-15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市教育局為歡迎上級派來的"義務教育與掃盲評估驗收團"的25位官員,組織全市能歌善舞的中小學生796人在友誼館劇場舉辦"專場文藝演出"。因舞臺紗幕太靠近光柱燈被烤燃而引起火災。當燃燒的火團不斷地從舞台上空掉下時,克拉瑪依市教育局的官員站出來對學生們喊出了一句震驚世界、震驚歷史、震撼人心的魔鬼話音:"大家都坐下,不要動!讓領導先走!"


網路圖片:重慶開縣區政府

受到良好教育的學生很聽話,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動。 26位官員從第-排撤退到最後一排附近的唯一出口處安全撤離,他們出來時衣冠楚楚,連皮鞋都光亮鑒人。而他們身後的796名學生全部陷入火海,323人死亡,132人燒傷致殘;死者中有288人是天真美麗可愛的中小學生。在場的40多名教師有36位遇難,絕大部分為掩護學生而殉職。

克拉瑪依市友誼館劇場的廢墟上應該矗立起一根恥辱柱,上面銘刻:讓領導先走!雖然許多人建議修建這樣一根恥辱柱,但是沒有。

14年過去了。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28分,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大地震。此時,小學生們在教室裡朗朗誦讀。高考即將來臨,中考就在眼前,懷著對人生的美好追求,他們在教室裡做考前的最後衝刺。人算不如天算,如花的學生遭劫難的消息不斷傳來:

四川汶川縣發生地震 近900名學生被埋;

四川地震局說,受汶川地震影響,德陽市實古鎮中心小學、瑩華鎮中心小學和中學、八角鎮中心小學、洛水鎮中心小學的教學樓倒塌,一批學生被壓埋;

重慶市梁平縣有兩所小學的四名學生在地震中死亡,超過100名學生受傷;

鄰近汶川的四川都江堰市聚源中學教學樓垮塌。該校共有師生1800人左右,其中初二、初三兩個年級18個班學生被埋;

受汶川地震影響,貴州多處中小學教學樓發生開裂、倒塌;

12日下午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北川縣北川中學六至七層高的主教學樓塌陷,當時正值上課時間,21個教室裡師生約1000人,除個別逃生以外,大部分被掩埋在廢墟下。 

......


被埋在廢墟中罹難的孩子和還沒有做完的作業 

不知道還有多少教學樓垮塌,不知道有多少學生本應在教室裡鑄就美好人生卻讓教室揉捏了他們的生命。在這次大地震中,有政府大樓垮塌嗎?還沒有見到政府大樓垮塌的報導。我敢說,即便是有,但政府大樓垮塌的比例要遠遠少於校舍。校舍是豆腐渣工程,但政府大樓絕對不會有豆腐渣工程。為了逃避火災,政府官員對學生高喊"讓領導先走",還有哪個官員建豆腐渣辦公樓,將自己的生命置於危房的威脅中?口號喊得光面堂皇: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遍地可見的牌坊下,我們看見的又是一個個婊子勾當:一邊是豆腐渣校舍,一邊是鄉政府蓋起了小天安門,市政府蓋起了白宮。財政收入以世界最快的速度增長,災區的百姓,包括災區的學生都是財政收入增長的奉獻者,但學生卻不能像政府官員一樣,不能在像政府大樓一樣牢固的校舍內上課。昨天,美國總統布希表示,美國對在中國四川強烈地震中的死難者表示深切哀悼,他還說,他對美國媒體報導的四川都江堰市小學五十名學生被垮塌的學校教室掩埋感到震驚。尊敬的官員大人,你對學生被掩埋在水泥板、牆體下面感到震驚嗎?要是你感到震驚就好了,你感到震驚時中國公款吃喝的數字就不會是世界第一了;你感到震驚時教育支出就可能由我們的4%而增加到世界平均水平的7%了。2006年全國公款吃喝高達6700億元,佔當年中央財政收入21244萬億元的31.5%,發給全國老百姓,每人可以拿到500元。拿出吃匯款其中的1%也可以蓋起一座座牢固的學生校舍。政府辦公樓應該蓋得結實,但是辦公樓如百花爭艷,爭相豪華!一個政府官員平均佔幾十平米、上百平米的辦公面積,而幾十平米的教室裡卻要擁擠幾十個如花的生命,一腳踩一個螞蟻窩,多麼淒慘的故事啊!官員,你就震驚一次吧,少喝一杯公款酒,少抽一包公款煙,把喝酒喝茅台的檔次降一點,把抽煙要抽中華的品牌換一換,多為校舍的牆體加一根鋼筋,多為校舍添一把高標號的水泥,如此地震中就少失去一個如花的生命!要知道,校舍倒塌失去的是一代人啊!

再窮沒有窮政府,再苦沒有苦官員。火災中孩子們用生命送官員先走了,地震中孩子們在垮塌的水泥板下先官員而去了。尊敬的官員們,你的心裏就震驚一次吧,布希的震驚對我們不管用,唯有你的震驚才能換來民生。對於既成事實的災情、災民,我們需要眾志成城,我們更需要喚起官員的震驚,這是救災之根本!看災區慘烈的災情圖片,我眼睛濕潤了。我祈福災區人民,為了不讓更多的人在以後更多的日子裡既遭天災又逢人禍,我祈求官員們,在你們享受幸福人生的時候,把學生的校舍建得牢固一點吧,不求像政府辦公樓一樣豪華,只求像政府辦公樓一樣牢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