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地震掀起民族主義狂暴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8-05-30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四川地震,死亡人數已愈五萬,世人悲痛、哀悼。但北京當局卻一如既往,利用其全面控制的媒體,借大災難宣揚黨和政府的救災功績,煽動民族主義狂熱,以此強化其統治。遺憾的是,臺灣的某些媒體和政黨,也以什麼"中華民族"的民族主義口號,情不自禁地迎合北京的宣傳。

自地震以來,中國媒體每天都有密集的救災報導,但其主旋律和毛時代的驚人相似,足令人嘆為觀止。觀眾在電視屏幕反覆看到的是: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關注和及時救援,什麼溫總理到災區講話,胡主席奔赴四川,胡溫災區匯合,儼然一副當年"朱毛"井岡山會師般"偉大"。

在電視直播的大型救災晚會上,那些所謂的文人藝術家們,用拍賣場的方式,現場唱名捐款,當眾表白他們"熱愛中國" " 振興中華"的滿腔熱血。晚會以全體高唱幾十年來被灌到每個中國人血液裡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這支革命歌曲結束。最後把觀眾的情緒調動到近乎文革時代的亢奮。全部的不同是把當年對"黨和毛主席"的熱血,變成了今天的對"中國和中華民族"的沸騰。一場帶來巨大生命損失的災難,就如此自然而然地再一次變成了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契機。

強迫捐款,"愛國"恐怖

步奧運火炬傳遞後塵,這次煽動更是功效卓著。例如,對事先已有地震徵兆,但為何沒有預警一事,不僅在中國媒體不許質疑,更不能公開批評,即使在自由的美國,有人對四川地震沒預報提出質問,竟遭到親共華人毆打(打人者已遭拘捕)。而對捐款更是不容分說成為"必須"之舉,少捐就是不愛國,遭到譴責、辱罵。中國有些單位還"定額、定指標",要求人們必須捐多少。有企業家憤怒這種"強迫"方式,只捐一元錢,近乎被網上暴民強暴。中國的"憤青"們甚至去圍攻他們認為捐的不夠多的"麥當勞"等外國連鎖店。一股巨大、狂暴的民族主義、群體主義之風,借災難再次席捲中國。

在群體主義、國家至上,甚至多數暴政的氣氛中,個人權利(捐和不捐的權利)、個體價值,自由主義精神等等,完全沒有立足之地。在把"捐"變成"強迫"的同時,沒有任何人提出,在中國那個層層官僚貪污的腐敗制度中,怎樣監督捐款真正送到災民手中。

在這樣一種全民瘋狂的精神狀態(mentality)下,即使沒有政府的嚴密控制,對這場地震沒有預警的質疑和討論恐怕都沒法進行。1976年唐山大地震導致24萬人喪生,現已證實,其中具有巨大的人為責任。因震前22天內,地震專家提出過9次預警報告,但由於怕影響正在進行的政治運動,這些警報均被壓住,官方沒有向社會"預報"。現任中國地震局長陳建民曾對媒體公開承認:"唐山地震漏報是事實"。但這個造成20多萬人死亡的"漏報"責任,至今都沒被追究,更沒有一個官員遭處分。

對地震事先並非不知情

今天的四川地震,已有很多跡象證實,很可能像唐山地震一樣,也是因政治原因而"漏報"。據報導,至少有兩名中國地震專家發出過預警報告,但也是被壓住不報或無視。但四川當地的軍工部門和煤礦等,事前都接到地震警報;煤礦以"地質不穩定"為由,震前已停工,說明相關政府部門並非完全不知情。連中共甘肅省委書記陸浩也在震後講話透露,省地震局"在震前就對這次地震的趨勢做過預測,並向省委、省政府做過報告"。但該講話報導在中共新華社網站刊登不久,就被刪除,沒有做出任何解釋。中國地震局官員強調,"為了不影響奧運火炬的正常傳遞和不引起社會的恐慌"。

在震後的中國地震局新聞發布會上,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問,他們曾接到四川地震局七名職工投訴,說在震前幾天就察覺到地震跡象,但局裡說為保證奧運前的安定局面,禁止透露這個消息。

" 人命關天"在中國早已被意識形態和"民族大業"而取代。在民主國家,無論政府怎麼做,媒體和民眾都首先要檢查和譴責政府失職的錯誤。但在專制國家,正好相反;連災難都成為抬高獨裁者、膨脹民主主義的發酵劑。在這種狀態下,中國民眾就要沿著當年軍國統治下的日本、納粹統治下的德國民眾的路子往前走。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