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文章對溫家寶還以顏色:眼淚救不了汶川

發表:2008-06-02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理為何對下級軍官訓話?

五月十三日,在四川地震災區都江堰市,親任抗震救災總指揮的中共總理溫家寶情急之下失聲痛哭,怒摔電話。之後,他對空軍傘降部隊的軍官說:"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不久,這句話經由網路傳遍全中國,被許多網友、作者和媒體競相引用。它極有可能成為一句足以傳於後世的溫氏名言。

然而,在十萬火急的抗震救災前線,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它既不是慰問和鼓勵,也不是指示與命令,倒像是一句發泄不滿、表達不屑的氣話,或是一句無可奈何之餘發出的提醒、警告、責備和埋怨。人們難免要問,以泱泱大國政府首腦之尊,溫總理為何對一名空軍的下級軍官如此訓話?

溫家寶訓話的對象是中共人民解放軍第十五軍等待登機的傘降部隊,號稱"首戰用我,用我必勝"、"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執行空降任務"的中國最精銳的特種部隊。然而,在交通通訊中斷、災民杳無音訊、全國萬分焦急、最適合空降部隊派遣少量精兵進入"孤島"偵察災情、重建聯絡的時刻,空降兵卻連續數日無所作為。

在五月十二日地震當天,天氣很好的頭五個小時裡軍人尚在集結待命,未能搶在第一時間領命起飛;隨後天氣變臉,他們又多次放棄空降,無功返航。最終,坐飛機的空軍居然輸給了徒步翻山的武警,挺進汶川震中地區的頭功與精銳十五軍無緣。看來,溫家寶那句令人感動的硬話徒然引起了千萬民眾的共鳴,卻絲毫也沒有激起空降部隊求勝立功的雄心。

軍方文章對溫家寶還以顏色

此事的後續進展是,五月十九日《中國國防報》發表一篇題為《傘降取消原因:在汶川上空運輸機結冰嚴重》的文章為空軍辯解。此文除了幾次三番為空軍司令表功之外,並譏諷"眼淚救不了汶川"──疑似對愛哭的溫家寶總理那句名言還以顏色。但是,網上的大多數留言表明人們並不買帳。有的留言說:"尿就尿了吧,幹嗎還不承認?真讓人瞧不起。""特種部隊豆腐軍!""六十六歲的老人家敢去,空軍精銳不敢去?""還狡辯!心?!" "空軍的命矜貴,人民的命壓在廢墟下就不矜貴。""夜裡不敢跳,高空不敢跳,下雨不敢跳,沒地面引導不敢跳,地不平坦不敢跳,真打仗了不是叛變就是逃跑,不如回家吃奶去吧。"

救災體系的運轉不順暢

人們必須看到,抗震救災組織體系的運轉並不順暢,在搶救生命最寶貴的黃金七十二小時之內,中央與地方、北京與災區、政府與民間、中共與國際社會之間,尤其是在行政部門與軍事單位之間,其救災行動缺乏良好和熟練的協調與配合,造成了局部的無序與混亂,延誤了最佳搶救時機,影響了搶險救災的總體效率。

我們知道,除了分別隸屬於公安和武警系統的專業消防部門之外,中共沒有國土安全部之類的專職救災機構。所以,每逢天災人禍,必須緊急組建搶險救災體系,臨時設立應急指揮機構。按照現行的搶險救災模式,駐軍、武警、地方政府、國有企業(尤其是交通、通訊、電力、能源、醫療衛生領域的國有企業)均是搶險救災的組成單位,若遇重大災害,當地方無力自救,國務院便是直接調配人員與財物的指揮中樞,而中國軍隊則是救災行動的主體。

然而,中共政壇山頭林立、尾大不掉,利益分化、政令不暢,中共軍隊又是黨軍,軍政分離、政不領軍,在一個臨時組建的救災體系之內,原本分屬於不同條條塊塊、不同利益集團的各個救災單位被強行拼在一起,如何實現統一指揮、協調行動,這對中國救災體制的有效運行構成了嚴峻的挑戰。除非由最高級別的政治領袖親自督戰,否則,救災組織極有可能是一團糟,必然會出現指揮不力、各自為戰、消極冷漠、敷衍塞責的現象。在五年前抗 SARS、今年初救雪災的初期階段,對此種弊端,國民早已痛心疾首,深刻領教。

顯露黨國軍政體制弊端

在其他的自由民主國家,搶險救災未必需要國家首腦親自出馬,即使首腦親臨一線,最多也只是充當一個加油鼓氣的啦啦隊長,且十之八九會被專業人員視為干擾和添亂,得不償失。而在中共特色的政治體制之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親任現場指揮,則不僅是一種高調的政治姿態,也是黨國軍政體制的弊端所致,迫不得已,不可不去。

更糟糕的是,即使政府總理親赴前線,救災體系也仍然殘缺不全。因為中共的黨政軍體系本來就是一個極不和諧、無法協調的十足怪胎。國務院名義上是總理負責制,現任總理又是一人之下、排位第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但實際上總理權力名不副實,有一大半的部委從來不受或極少接受總理節制。

比如,新聞出版署和文化部聽命於中宣部,人事部聽命於中組部,司法部服務於政法委,監察部隸屬於中紀委,......。而名義上最重要的政府部門國防部,更是與世界各國大不相同,它不負責軍事指揮,幾乎完全只是一個禮儀性的擺設──充其量不過是中央軍委派駐國務院的催款辦事處和擁軍聯絡處。

黨權已經把政府宰割到七零八碎,而黨權本身又被各色幫派、各路諸侯截流私吞、支離破碎。此種情形,平時尚可,戰時必亂,安時得過且過,危時難免出錯。說實話,此次抗震救災,胡錦濤、溫家寶和中共當局的應急能力已經是超限發揮、超常發揮了。若是僅憑黨國軍政體制的慣性運作,天知道會是個什麼樣的悲慘結局。

應盡速啟動軍隊國家化改革

當人們聽到溫總理說出"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的時候,竟然誤以為此言雄渾有力、擲地有聲。其實,這句話所能表達的,僅僅是一種挫折、失望、無奈、無力的現場感受。作為抗震救災一線總指揮,溫家寶總理本應在第一時間向國防部發出救災命令,而不是在現場向一位名不見經傳的下級軍官指責埋怨。

然而,在體制之下,他無能為力。因為政府無權指揮軍隊,因為中國軍隊雖由人民養著卻並不屬於人民,雖由國家維持卻只受黨權支配,還因為,黨權也不過是一群幫派朋黨、利益集團的大蛋糕,誰想動這塊權力與利益的大蛋糕,只能按照爭權奪利的遊戲規則去小心博弈,而不敢遵循國家利益和人民需要去大膽突破。所謂國家、所謂人民,所謂主權、所謂政府,一向如此。

當大地震過去,在表揚與自我表揚之餘,在痛定思痛之後,中共政府務必檢討現行的搶險救災體制。我們有必要提醒中共當局,現行黨國軍政系統看似高度集權、無比強大,其實內部組織混亂、結構脆弱,為應對將來的自然災害或政經危局,為國計民生、子孫後代,請盡速啟動軍隊國家化改革。須知: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