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淵:明知山要震,偏向震山行

發表:2008-06-18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汶川──青川──北川或「龍門山斷裂帶」地震造成中國人民生命財產巨大損失,而且還給世界社會帶來一個問題:天災中有沒有人禍?一些中外科學家指出,這次「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可能是震央映秀鎮附近紫坪鋪水庫的近年建成和蓄水,那是岷江上一個庫容十一點一二億立方米的大型水庫,而且偏偏是瞄準建造在龍門山斷裂帶上。過去幾百年裡,龍門山斷裂帶附近已經發生過多次七級以上大地震。
    
四川這一地區古稱「茂州」,其汶川地方有地震的前科,而且名聲極大。近古《明實錄》有記載:「孝宗弘治三年(一四九○)正月辛酉,四川汶川縣地震,有聲如雷。……孝宗弘治九年十月丙子,四川汶川縣及威州俱地震有聲。……孝宗弘治十四年二月辛卯,四川汶川縣初八日地震,至日,複震,具有聲如雷。……孝宗弘治十四年閏七月壬辰,四川汶川縣地震,有聲如雷。……孝宗弘治十四年十二月丙辰,四川小河?溪守禦千戶所,及歲茂、汶川等州地再震,有聲如雷。……孝宗弘治十七年正月丙子,四川威州及汶川縣,地震有聲如雷。……武宗正德元年十月壬申,茂州、汶川縣地震。……武宗正德九年冬十月乙卯,四川茂州及汶川縣地震。……神宗萬曆三十五年(一六○七)七月乙卯,松潘、茂州、汶川等處地震數日。……」此一百十七年之間,共發生地震九次,因此我們應有該地區將頻震一百年的預警。
    
地震不是人力所能啟動的,說它不是「天災」當然是不合理的,但是,對於地震人類的研究又是經年有效的,它是「惹不起,而躲得起」的。所謂「躲得起」,一是要在多震地區減少人類的活動,或提高建築標準,原本汶川──青川──北川地區人口稀少,風景秀麗,是有其自然原因的;其次則是盡量準確預報,使居民及時離開居所避免傷亡。然而,今天的情況恰恰相反,這一地震帶及其周邊地區是所謂「三線建設」的精華,要說這是「明知山要震,偏向震山行」,就一點也不誇張了。
    
近年中外地質學專家在美國《地殼》等雜誌聯合發表關於茂汶地區將發生大震的警告,國內多位地質地震專家揭露若干預報被壓制的內情,而震後官方媒體又奉命駁斥這些預報的準確性,說它們只是誤差七十年的空談。於是,我們不禁要問:難道「三線建設」和岷江水利只為幾十年的功利?難道天災就不可能發生在明天?這些官方說詞無疑表示:科學研究,無能為力,有震無震,聽天由命,它反而使世界知道這次震災是「天災」加「人禍」了。
    
「三線建設」始於毛澤東的時代,毛澤東精通《明史》,但只精於朱氏皇朝的陰謀詭計,而絕不會去關註明代四川發生過的地震。於今,寶成、成昆一線集中建設核子、航空、航天、動力的重點項目,已經明證是「革命狂熱治國」的歷史性錯誤.然而,對於水利工程師胡錦濤和地質學家溫家寶來說,他們也統統不聞龍門山斷裂帶的存在,乃至聽任岷江流域連建九座梯級壩,所謂「專家治國」或「工程師治國」的成效又何在?
    
我們完全可以預言,只要不改變「人治」的局面,不改變「穩定壓倒一切」的「新政治挂帥」,中國的天災人禍還將連綿不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