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股市必須摘除"政策市"惡名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8-06-19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沒有牛市、熊市,只有政策市,因此朱鎔基時代是"豬市",溫家寶時代是"瘟市",這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精髓。

近來中國股市暴跌,上海綜合指數從去年10月的高峰6124點,跌到今年6月18日最低點的2729點,跌幅5成5;其中6月9日到13日一週跌掉 13.84%。其中上海綜合指數3千點是所謂的"政策底線",因為財政部在4月23日指數跌近3千點時,宣布證券交易印花稅從千分之三減至千分之一,為此股市出現所謂"報復性反彈",有股民甚至喊出負責金融工作的副總理"王岐山萬歲"。但是不久股市再次暴跌。這次連跌10天,"政策底"的3000點被跌穿,到第11天的6月18日才跌深反彈。

去年以來的股市大跌是甚麼原因?說法很多,例如股改所規定的釋股期限已經到期,上市公司的集資,宏觀調控收緊銀根等等。然而政府也不斷開放新基金入市以便托市,對釋股、集資等也施加限制,官方媒體甚至一直唱好股市,因為在奧運會期間,中國必須營造繁榮穩定形象;但是這些都無補於事。

一般來說,股市反映半年後的經濟情況,奧運後中國經濟是甚麼情況的確值得憂慮。中國股市的暴跌其實是因為去年暴漲形成的泡沫,現在正在擠掉泡沫。問題是如果不能軟著陸,就會對經濟造成傷害。去年泡沫的形成,最大得益者是掌握政經大權的中共特權集團;擠掉泡沫,最大受害者則是中國的普通投資者。這有順口溜為證:

笑著進去,哭著出來;處女進去,大媽出來;老闆進去,打工出來;寶馬進去,自行車出來;西服進去,三點式出來;富翁進去,叫化子出來;愛著國進去,叛變逃出來;健康著進去,殘廢著出來;楊百萬進去,楊白勞出來;欲投資進去,想投河出來;頻送秋波進去,目光呆滯出來;打著飽嗝進去,餓昏了頭出來;鮮花盛開進去,殘花敗柳出來;做著美夢進去,一場惡夢出來;想買房子進去,賣了房子出來;花天酒地進去,哭天喊地出來;歡歡喜喜進去,哭哭啼啼出來......

這樣子的股市,當然引發股民的強烈不滿,並且希望政府救市。有人幫政府解釋,說不能期望政府救市。一般來說,這話沒錯,但是在中國卻錯了,因為中國政府一直干預股市。因此股民有這樣的想法,也是政府咎由自取。成也政策,敗也政策,政府不救市,投資者便喪失信心。

這次反彈能持續多久?回答是看政府的政策。這次反彈是中石油與中石化帶頭,因為傳說要調升石油的價格。中國從去年11月1日調升油價後,國際石油價格也從 90幾美元飆升直逼140美元,但是中國政府因為擔心通貨膨脹而禁止提升油價。在這以前,中國政府也禁止過糧食加價,禁止電力加價,禁止煤炭加價,導致有關上市公司股價大跌,損害小股東的利益。這種價格的扭曲,必然導致股市的扭曲。

也因為這種價格干預,引發利益集團之間的權力鬥爭,誰掌握到權力,誰就可以操縱價格,操縱股市,就可以從普通投資者身上攫取最大的利益。就如5月26日中國政府公布重組電訊業,次日香港股市的中移動暴跌8.15%。但是消息出來以前兩個交易日,中移動已經出現拋售,22日成交4200多萬股,23日成交 5600多萬股,而21日那天成交才2500萬股。當然,這兩天的股價也從132.3元跌至125.1元。顯然,不利於中移動的重組方案近水樓臺者早已獲悉,並在市場提前出貨。香港雖然是國際金融市場,但是在"一國兩制"下,不會去查內線交易,也查不了,他們能去查北京當權者嗎?

6月4日前夕,李鵬的兒子,號稱"亞洲電王"的李小鵬辭去華能國際董事長職務,隨即調任山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差不多同一個時候,山東宣布不許煤炭漲價,導致煤炭股跌,電力股升。李鵬家族壟斷全國電力事業,而山西是煤炭大省,產量佔全國4分之1。網民對李小鵬的上任反應強烈,有網民宣稱"山西死定了 "。顯然,某些政策也與利益集團有關。

瞭解中國股市黑幕的人,都知道它是一個大賭場,甚至是中國政府與大機構的圈錢市場。這個情況到現在都還沒有改變,如果不進行真正的改革,而且這個改革一定要涉及破除一黨專政特權的政治改革,否則股市不能正常發展,還拖累香港股市,因為香港股市的中資股,到去年底的總市值中,中資股已經佔51%,將來比重還會越來越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