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新城發現遼金墓葬 千年芝麻首現京城(圖)

發表:2008-06-2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文物局表示,北京文物研究所和山西大學文博學院在大興新城北區第16號地遺址發掘中發現了37座墓,在其中一座遼金墓中,發現一罐保存完好的芝麻。這在北京地區發掘的墓葬中尚屬首次。

據瞭解,在此次聯合發掘工作中,共有15座遼金墓,6座唐墓以及16座明清墓,其中15座遼金墓均為圓形穹隆頂磚室墓,墓室之南有墓道,多數有磚砌的方形祭臺。據北京文研所基建考古室於璞介紹,墓門有的為簡單的拱形,有的墓門處有壁畫,有的墓門為磚制仿木結構,上施彩繪,墓門上還有以黑彩繪製的花卉圖案。墓室內均設棺床,棺床上有磚砌的檯子或函,以置骨灰。室內往往還有磚雕的燈臺、桌子、椅子、門等。墓道多為台階式,也有個別為斜坡式。

古墓中出土的遼金時期的芝麻,清晰可見,歷歷可數

出土器物主要有銅、瓷、陶等,其中,一座遼代墓葬出土了一個帶蓋陶罐,揭開陶蓋,發現陶器內有粒粒可數的芝麻。

另據介紹,專家們還發現一批唐代及明清時期墓葬,其中唐墓6座,葬具為磚砌長方形船形棺或抹角長方形,頭向南,仰身直肢。16座明清墓葬,均為長方形豎穴土坑墓,有單棺、雙棺和三棺三種形制,墓向均為南北向,頭向北者居多數。部分棺木尚存,覆瓦置於其上。

據市文物局研究所專家介紹,此次對大興新城北區第16號地遺址古墓葬群的發掘,不僅豐富和拓展了文物部門對該地各時期墓葬形制、喪葬習俗、社會生活、經濟狀況、建築形式等方面的認識,也為各時期墓葬文化編年與區系的完善提供了寶貴材料和依據。

千年芝麻為北京首次發現

■對話文研所專家

記者:墓地中發現的芝麻距今時代久遠,為什麼仍保存完好?

朱志剛:可能和墓地及陶罐密封良好有關,需進一步研究。

記者:以前有這樣的發現嗎?

朱志剛:以往的墓葬中多以五穀雜糧和一些家禽為陪葬,本次發現以芝麻為陪葬品,且保存完好,在北京尚屬首次。

記者:芝麻代替五穀意味著什麼?

朱志剛:以芝麻代替五穀,且墓葬中各種器皿種類比較富足,可推測出墓葬的主人在當時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但具體屬於何種地位還需研究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