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8年研究 250萬美元投資 因奧運簽證被驅逐

發表:2008-06-27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經過了8年的研究和投入了250多萬美元資金後,約翰•麥克阿利斯特(John T. McAlister)要被迫離開中國了。

71 歲的美國人麥克阿利斯特是科研公司Aquabiotronic.com LLC的創建者之一,上週他在同中國簽證部門持續數月之久的簽證大戰中失利,無權繼續呆在他已視為自己家鄉的中國。他計畫週五前往曼谷,先在那裡成立公司,繼續研究如何以具商業可行性的方式在中國開展水土保持工作,然後再決定下一步的方向。

麥克阿利斯特說,如果當初預計到這一點的話,就不會有痛苦、經濟損失以及所有這一切了,自己並不是唯一受到影響的人。他還是耶魯大學北京俱樂部執行委員會的成員。

隨著奧運會日益臨近,越來越多的外國人被迫放棄在中國的工作和生活。

居留中國的外國人,尤其是那些未被大型跨國企業聘用的人員卻發現同有關部門協商已變得非常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包括麥克阿利斯特在內的一些人正在打點行裝,他們有的在接到離境通知一週內就得離開中國。

所有外國人都必須持註明其在華居留狀態的簽證進入中國,這些簽證分為旅遊簽證、工作簽證以及記者簽證等幾類。在過去,相對於美國等簽證限制一貫嚴格的國家,中國的入境簽證是比較容易得到的。持有旅遊或臨時商務簽證就可以進入中國,然後用這種簽證非法工作,或是向挂靠公司支付一定費用,轉為合法的居住和工作簽證。

許多人都用這種方式在中國居留了很多年。但從去年開始,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共警方因奧運會的原因逐步加大了對簽證限制的執行力度。一夜之間,外國人長相的居民會更頻繁地在街頭受到盤查,驗證他們的合法居留身份,酒店和外國語學校等機構也會出現針對外國員工的現場檢查。美國大使館稱,中國已禁止外國人將旅遊或臨時商務簽證轉為長期工作簽證,而過去這是一種慣用做法。美國大使館還稱,已經有幾名美國公民因為逾期居留或其它違法行為而受到關押。

今年4月初,政府又進一步收緊了簽證限制,簽證發放變得更加嚴格,在一些地方還拒絕發放多次往返簽證。當月北京的海外遊客大幅減少,酒店稱入住率出現了下降,原因是遊客發現進入中國變得更加困難了。

越來越多的在京外國人說難以續簽現有簽證。那些遇到續簽難題的外國人不少已在中國生活了多年,他們屬於自聘人員,與跨國公司沒有雇佣關係。有關部門還要求持有合法簽證的外國居民每次"長期"離開中國時都需要到公安局登記,儘管對"長期"的界定還未明確。違反此規定的人可能被處以每天人民幣500元(約合75 美元)的罰款,不過執行情況並不統一。

香港加拿大商會的執行董事安德魯•沃克(Andrew Work)說,這些限制促使一些人重新考慮有關中國的計畫。他說,跨國公司的高級經理對出入境的限制深感不滿。這讓他們重新考慮應在中國保留多少業務,他們也因此長了些見識,因為他們重新認識到政策和形勢一夜之間就能改變。

中國公安部門對此不予置評。但中國外交部稱,這些措施是為了奧運會安全而採取的臨時舉措。外交部發言人秦剛5月份曾表示,中方在入境簽證審批中採取了更加認真的態度,此舉是為了確保即將舉辦奧運會的中國有一個安全的環境。

和其他許多處境相同的人一樣,麥克阿利斯特的公司並未正式在中國註冊,因此他找了一家已註冊公司幫助他辦理Z簽證(即工作簽證)。但由於這家他所挂靠公司的管理層出現了人事變動,他與該公司的關係未能接續,因此他被迫按照F簽證續簽。F簽證屬於臨時商務簽證,有效期最長6個月。

辦理續簽時,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找到的其他挂靠公司無法為他出具符合Z簽證申請要求的工作證明材料。個人申請Z簽證會因為許多原因而遭拒,通常是因為工作證明材料不完備或未繳納某些費用,而這似乎是有意在難為那些沒有挂靠公司的申請人。

至於麥克阿利斯特,他被告知年齡太大,沒資格通過私人公司獲得所需的工作許可證,但卻未被告知官方規定的截止年齡是多少。在一切努力都告失敗後,他決定放棄,用最後一週時間將文件塞到手提箱中,準備前往曼谷。

麥克阿利斯特說,所有這一切的問題都在於有關規定的突然執行,這些規定可能早就存在了,但突然要在短時間內執行到位讓人很難適應。因此他是懷著一腔悲痛離開中國的。被迫離境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