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奧運、政治和運氣(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8-07-01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8"字在中國走紅的。我小時候就從來沒有聽說過。聽老人說,中國人是逢9為大的。下到平民百姓上到皇宮貴族都是如此。我的老家,給老人祝壽是賀九不賀十的,而清代皇宮的門釘都是取的九九之數。改革開放以後,香港成了新的崇拜偶像,很多人說話唱歌講話都帶港腔,儘管從來沒有去過香港。8字大概就是從那時開始在中國大陸流行的。香港人"8"字發音是"發",做生意總想發財,"8"字就走了運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驗證過"8"字給自己、家人和公司帶來過好運氣。中國奧組委的主要決策人顯然相信了這個"8"字"迷信"而把開幕式定在了2008年8月8日8點。不過,今年以來的一連串事件顯示,"8"字沒有給奧運年的中國帶來好運。

西方人也信這個的。1996年大選年共和黨年會在加州的聖地亞哥會議中心舉行。開會前請了當地一位著名的中醫兼風水先生到會議中心看風水。這位先生一看就說風水不好,因為時間緊,無法更換地點,只好將就著在內部擺設上調整。後來共和黨大選輸給了民主黨,不知道是不是和這個風水有關係。

在奧運正式開幕之前,和奧運最有直接關係的就是奧運火炬的傳遞了。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無一例外的把體育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完成。奧運是體育比賽也是政治,很多國家都是如此,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而最政治化的當屬火炬接力和開幕式。

火炬接力剛經過新疆和西藏。在新疆期間,有數千名維吾爾人被捕,當地居民不許出門,而由事先安排的學生和政府機關人員夾道歡迎營造歡樂氣氛。火炬進入西藏,由原來計畫的三天縮短到了一天,藏民同樣不許上街,照片上顯示的儘是身穿迷彩服的軍人。其實,奧運火炬的嚴格保安措施並不僅限於新疆西藏。在其他地區傳遞的時候也出現過要求居民留在家裡不要外出的事。

與此相呼應的是當局正在收緊外國人到北京的簽證。北京各大飯店的開房率不僅低於預期,連去年同期都不如。北京的郵政、物流等行業也遭到沈重打擊。由於郵寄的包裹全部需要開包檢查,還有大量的退貨,郵電部門完不成指標。

奧運辦到了草木皆兵的份上,讓人不得不問個最簡單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辦奧運。奧運本來就是個體育活動。在英文裡是OLYMPIC GAMES,只是個遊戲而已。如果當作一個體育活動甚或體育盛會來辦,也許真能辦的皆大歡喜。不過這顯然不是舉辦者的初衷。當局是想把奧運作為證明自己統治合法性的盛會,因而不恰當的過分提高了北京奧運的政治象徵和意義。仔細想一想,如果中國如此需要一場奧運來提高國際地位,中國人需要奧運來揚眉吐氣,不正好說明中共近60年的統治沒有做好這一點嗎?

奧運要承擔擺脫"百年屈辱"的重任,於是只能辦好不能辦糟。對於中共而言,則由於把民間期望值抬得過高而欲罷不得。在發生了一連串事件、根據形勢變化不斷修正後,辦一個不出事的"平安奧運"就成了最高目標。難怪有官員表示"已經繃得很緊張,估計到不了8月,就要瘋幾個,要求特別高,有的領導要瘋,逼得下屬要瘋,哪裡都不放心!"

本來,"八"字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還是經常可以見到的。如易經八卦,佛教中有八大菩薩,道教傳說中有八仙過海等等。不過,再吉祥的數字也只能是因人而異。無神論的奧組委在選定開幕式的日子時,心裏想的肯定不是傳統文化中和神佛有關的"八"字,而是徹底的拜金教發財的那個"8"字。

不是"八"字或者奧運出了什麼問題,而是本來就不該讓奧運去完成如此重大的政治任務。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