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家教的四大法寶(圖)

發表:2008-07-06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博覽群書:

弗蘭西斯·培根早在四百五十年前就已指出:「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邏輯修辭使人善辯。」盧梭的父親鐘 表匠伊薩克,在工作台上一邊工作一邊教三歲的盧梭從普魯塔克的《古希臘羅馬英雄傳》。然後,在他督導下,盧梭在七歲前已經啃完了勒蘇厄爾的《教會與帝國歷 史》、豐得奈爾的《世界通史講話》和《宇宙萬象講解》以及莫裡哀的戲劇。博覽群書便盧梭獲得了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發展了才慧、想像力和悟性,激發了使命 感、榮譽感和責任感,最終使他成為一位偉大的啟蒙思想家、文學家。

二、發掘天賦:

天賦是人的一種與生俱來無師自通的天生素質。人的天賦在母胎中初具雛形。天賦是構筑天才人物的首要素質,人的天賦不可造就,卻能發掘。居里夫人有兩個女 兒:伊雷娜·居裡和艾芙·,居裡,她對兩個女兒的家教觀念是一一以挖掘她們的某種天賦為主。早在女兒呀呀學語時,居里夫人就開始對她倆進行了探索性的發 掘。經過觀察鑒別後,她發現:大女兒伊雷娜性格鎮靜、樸實、專注和自然,著迷於物理和化學,這些正是科學家所具備的素質。小女兒艾芙心靈跳躍、充滿夢幻、 情緒多變,她的天賦是文藝。正是運用這種發掘孩子天賦的家教,居里夫人最終使大女兒伊雷娜·居裡因「新放射性元素的合成」於1993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也使小女兒艾芙·居裡成為一位優秀的音樂教育家和人物傳記作家。

三、榮譽感:

孩子的榮譽感往往在父母的激發下才漸漸奠定。歐美的家長在一起聊天時會說:「我的女兒伊麗莎白就是拿奧斯卡獎的料子。」「嗨!小威廉絕頂聰明,五十歲能得諾貝爾獎。」

哈德羅·麥克米倫的母親薩拉二十年如一日地告誡他:「麥克米倫,你跟別的孩子不一樣,你將來要當英國首相的!」在母親的自小要當偉人的榮譽感的激勵下,麥克米倫奮力拚搏、潛心求索,終於在1957年至1963年兩度榮任了英國首相。

而弗洛伊德的榮譽感卻來自猶太式的家教。他才6歲,父親就箴告他:一千多年以來, 我們猶太人一直處於被驅趕、壓迫、剝削、恥辱和大屠殺的悲慘境遇下,但猶太人為何還能長期生存下來?猶太人為何操縱著社區的、國家的、還有全世界的銀行、 貨幣供應、經濟和商業?因為,猶太人百倍的勤勉、拚搏、明智和節制。正是這種臥薪嘗膽發憤圖強的猶太式榮譽感的激勵下,弗洛伊德最終為人類創立了「精神分 析學」和「性心理學」。

四、獨立人格: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諾伯特·羅素鞭辟入裡:「那些在童年受到孤獨的人要比受到寵愛的人日後更會成功;一個不具備精神獨處能力的人,不可能成為偉人。」

在1979年5月,撒切爾夫人作為英國女首相搬進舉世矚目的唐寧街10號時說:「我的一切成就都歸功干我父親羅伯茨先生對我的教育培養。」當撒切爾夫人才5歲時, 他就教導女兒: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見,用自己的大腦來判斷事物的是非,千萬不要人云亦云。在日常生活中,羅伯茨著重培養女兒「嚴謹、準確、注重細節,對正確 與錯誤嚴格區分」的獨立人格。正是羅伯茨對女兒獨立人格的培養,才使撒切爾夫人從一個普通的女孩,最終成為一位連任三屆的英國首相,執政十二年,在世界政 治舞台上叱吒風雲的政治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