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周老虎」何以忽悠了13位官員?

作者:顧訓中 發表:2008-07-07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老虎現形

在民眾急迫等待之下,拖延8個月之久的陝西「周老虎」一案終於在6月的最後一個週日有了結果。該省政府以「虎照事件調查處理通報」形式,將周正龍行為定性為 涉嫌詐騙罪,將相關官員定性為「嚴重的違規違紀、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行為」,並以監察機關名義對13名官員做出了處理。然而,民眾仍有疑問。最直覺的問題 是:一隻「周老虎」何以能如此輕易就忽悠了上至省級、下至縣級的眾多官員?

回放一下「周老虎」案件的全過程,好似觀看一出好萊塢大片,精彩異 常!好萊塢警匪片大致有兩個路數:一種是讓觀眾隨著劇情發展而一起尋找真凶。此類劇往往曲折驚險,峰迴路轉,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地圓滿落幕,使人難以忘 懷。另一種是一開局就讓觀眾知道誰是凶手,然後剝繭抽絲般安排周圍種種角色去破案。而後一類劇中往往穿插一個或幾個笨伯,明明線索到手,卻因腦筋蠢笨而失 之交臂,讓觀眾在哈哈大笑中享受另類滿足。假如前類可稱正劇的話,那麼,後類便是諧劇了。

「周老虎」一劇頗有點類似後一種諧劇。當虎照甫一公布,即有超過50%的網友認為是假的;當熱心網民揭示虎照原形系年畫,並將年畫傳到網上後,不信者立即 上升至75%。此後,不斷有專家主動出面論證,前後計有刑偵界著名痕跡鑑定專家 劉持平、中國攝影家協會數碼影像鑑定中心(籌)、廣東省圖像圖形學會副理事長、中山大學教授賴劍煌、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權威野生動物專家胡慧建 博士,等等。連當時正在中國講學的著名「神探」李昌鈺也認為照片中的「華南虎」長時間保持靜態不合常理。最認真的莫過於國防科技大學兩位教授帶著5位博 士、碩士生在今年第一期中國科協學術會刊《科技導報》發表的論文《「華南虎」照片的攝像測量研究》。該論文首次採用定量方法「測虎」,證實「周老虎」就是 紙老虎!

謎底早已揭開,「真凶」亦已昭然,然而,諧劇卻剛剛開場。有那麼幾位政府官員楞是不承認,還在那裡振振有詞、信誓旦旦。最有趣的是那 幾位陝西省林業廳幹部,一再表白不是造假,甚至不惜以烏紗擔保。該廳野生動物保護處處長王萬雲說,這些照片的來龍去脈非常清楚,種種質疑是由於大家不瞭解 照片的拍攝及發布過程而導致的;副廳長朱巨龍宣稱從未懷疑過虎照是假的,如有造假,他立即引咎辭職!

正劇主打情節,諧劇則得靠邏輯。假如說好 萊塢片子中的笨伯尚可因「笨邏輯」合理,從而引得觀眾一樂,「周老虎」案中那些政府官員的表演卻似乎很難以一個「笨」字了結。政府的調查結論只回答了這些 官員錯在何處,卻仍然沒有解答為何這麼多的官員會出現這種僅憑常識就能辨別的低級錯誤。或許為瞭解開這一謎底,這一調查結論剛剛公布,就有記者連線這些官 員,想探個究竟。最為「坦誠」的是前林業廳信息宣傳中心主任關克,稱自己是「熱情超過了理智」;最感「委屈」的是前鎮坪縣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幹部李騫, 聲稱「如果我有冤屈,我也會考慮聯繫媒體,請求幫助」;最「瀟灑」的則是那位朱前副廳長,他正開車出門吃飯,語氣輕鬆地對記者表示:「接下來還是(要)開 心生活,開心享受。」……這裡,看不到一絲絲實情交代,更看不到一絲絲懺悔之意。人們不禁要問,身為領取納稅人公帑的這些公僕們,身陷這場驚動全國民眾的 詐騙大案,甚至可以說是「周老虎」實現詐騙的幫凶,難道真的沒有一絲絲罪惡感嗎?法律難道不須追究其罪行嗎?再進一步的追問則是:這些官員的「嚴重的違規 違紀、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行為」為何能那麼順暢地得以實現?那麼多的文件、那麼多的機構,為何都無法予以及時的制止?假如不是網民們的不懈努力,究竟在哪 個環節才可能得到糾正?

陝西省政府調查報告的公布應當看作是「周老虎」一案處理的開始,而不是結尾。人們有理由期待對官員內幕的進一步追查, 期待對那些積極參與政府官員的進一步法律追究,對所涉機構失責的進一步追究,直到一切真相大白於天下。因為只有這樣,才不致使本案作為一個普通詐騙案件了 結,才會對正在啟動的政府職能改革起到應有的警示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