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西方的辦公室戀情與中國的包二奶

發表:2008-07-10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金融評論》文章"When Sex Just Doesn't Work"(雙關,大意為‘當性妨礙了工作')

以前在中國的時候,總以為西方社會講性解放,兩性關係應該是很隨便、很"自由"的。出來以後才慢慢覺得,其實也不是那麼回事。基督教忠於家庭的價值觀在社會中"源遠流長",到現在也還很有"市場",以致於許多參選的政治人物必宣稱自己是個"忠於家庭的人(family man)"。

最近看了《澳洲金融評論》上的一篇文章,對西方怎樣處理"辦公室戀情"有了更深的瞭解。

文章說,在美國和澳洲,單身人士與某個同事之間發生戀情的機率有30%,因為接觸的機會多,"日久生情",自然容易互生情愫。

如果兩個人都是單身,或者互相之間你情我願,是不是就應該皆大歡喜呢?

非也。

文章說,如果一個公司的CEO,也就是首席執行官,開始跟某個下屬有了男女之情,這個公司的人事部經理就會發愁了。他會先想辦法找這個CEO談話,讓他把自己的私事"搞定",不要影響到工作;如果談完之後不見效,他就只能向公司董事長、也就是老闆報告,讓老闆出面解決。

在澳洲前五十名上市公司當中,就發生過此類事情。其中一名CEO為此選擇跟妻子分開,不過後來又破鏡重圓;另一名CEO跟妻子離了婚,但也沒有跟情人結婚。

此類事件也不僅澳洲有。2005年,波音公司68歲的CEO 斯通瑟費(Harry Stonecipher)被人舉報,說他跟一個同事搞婚外戀,導致他被迫辭職;世界銀行行長沃爾福威茨獲(Paul Wolfowitz)給他女朋友瑞莎(Shaha Riza)多發獎金之事也被炒得沸沸揚揚,雖然兩人都是單身,也都屬於你情我願,最近還是不得不一個辭職,一個被調走。

去年沃爾瑪公司市場信息部的高級副總裁瑞蒙(Julie Roehm)也因為"辦公室戀情"被炒魷魚,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跟自己的下屬伍邁克(Sean Womack)拉拉扯扯,搞不清楚。雖然兩個人都否認他們的關係,但還是都被開除了。

這些大公司、大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的"私事"之所以變成"公事",是因為這些公司和機構認為,把私事和工作攪在一起,會影響公司的誠信度和形象,也不符合公司員工的行為規範要求。

比如波音公司的員工守則規定,"員工不得有任何會影響公司的誠實性、公正性的行為,也不得做任何有損於公司形象、會讓公司難堪之事。"

普遍的理解是,普通員工之間有點什麼事情還好說一些,但對公司的CEO、高層管理人員來說,他們要為整個公司的形象、誠實性、正直性,乃至企業文化、企業的價值觀負責。如果他們都說一套,做一套,表裡不一,怎樣成為員工的表率呢?

另一個原因是,誰也不能保證上下級之間的不正常的男女關係不會對工作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或不會影響其他員工的情緒。

有的美國公司甚至要求跟同事發生戀愛關係的員工簽署一項特別的合同,叫"丘比特合同(Cupid Contract)",以保證不會因戀情影響工作。

總的說來,西方社會雖然很強調個體自由,一般人的私事兒無人會管,但牽涉到政府官員、大企業高層管理人員時,標準就跟普通人不一樣了。之所以對發生"辦公室戀情"的高層管理人員特別嚴厲,是為了保證,這裡面沒有權色交易的問題。在任何時候、任何事情上,都要防止權力被濫用。

從這個意義上講,"婚外情"、"婚外戀"雖然是個世界性現象,但只有在中國,"包二奶"才會成為一個最熱門的詞彙和現象。這恰恰是權力被濫用的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只有在一黨專制的中國,權和色之間的結合才如此緊密。

也可以說,"包二奶"這種"中國特色",對人類千年的道德標準和正常的男女情感的褻瀆和羞辱,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它給中國社會帶來傷害和損失,恐怕已經是很難估量了。千年神州能墮落到此種地步,豈不讓人痛且哀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