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幹細胞 可望造福爸媽

發表:2008-07-22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物科技展中,乳牙幹細胞銀行、家用ECG心跳量測監視器,以及晶片自動檢測儀等,展現醫藥應用新貌。

保障個人未來健康,不必遺憾沒有儲存臍帶血!臺灣生物科技大展昨(21日)展前記者會中,出現專為6至12歲兒童建構的乳牙幹細胞儲存銀行,由於不必一出生就取樣,而且還有20次機會,應用範圍包括嚴重牙周病修復,甚至巴金森氏症、糖尿病的改善,引起矚目。

世界首位發現乳牙幹細胞的美國南加州大學施松濤教授,與國內簽立乳牙幹細胞學術及臨床應用合作交流。施松濤指出,臍帶血、骨髓、牙幹細胞功能各有不同,臍帶血主要針對血液性疾病、骨髓則在器官的修補。牙幹細胞是屬於多功能的成體幹細胞,來源包括:牙周韌帶、牙髓、牙齦、萌牙中的牙根尖組織等,由牙醫師做第1關篩選,經過採取、培養、檢測過程,再到儲存。

可運用於組織修復的再生醫療

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這些細胞經由特別處理後,可分化為造骨細胞、造軟骨細胞、神經細胞、血管細胞、脂肪細胞、造像牙質細胞等,未來可以運用於各種間質組織修復的再生醫療。

在全球牙醫科學研究年全會中,日本學者亦曾指出,目前醫學美容常用的肉毒桿菌及玻尿酸,只能維持6至12個月的功效,若以牙齦自體幹細胞治療皮膚皺紋與法令紋等,則可以達到3年之久,且無排斥性。在國內研發成果中,利用生物晶片技術分析後,顯示乳牙及牙齦幹細胞可大量表現各種生長因子。

目前國內幹細胞儲存以臍帶血及骨髓最熱門,但相較之下,乳牙幹細胞在未來細胞治療應用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施松濤教授的研究報告顯示,乳牙幹細胞的增殖再生力強、組織相容性高、儲存方便,提供現代人第2次機會儲存幹細胞(第1次是臍帶血),兒童的乳牙中有珍貴的幹細胞,但傳統上乳牙都丟棄,若能儲存在幹細胞銀行,未來可望造福到自己、父母甚至祖父母。

施松濤表示,乳牙幹細胞對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乃至於抗老化、皮膚及骨質再生、器官及血管修補、象牙質、牙髓組織,及軟骨再生方面均具有頗大應用潛力。

心跳量測監視器訊號放大千倍

生物科技展展前記者會中,同時有家用ECG心跳量測監視器,體積精巧,並可與電腦連接,由3個電擊貼片貼在左、右手及左腳,即可監視個人的心跳狀況,訊號清晰穩定,每秒鐘可取200點監測數據,訊號約可放大1000倍,每2秒更換1次監測畫面,判讀容易,可作為個人健康管理幫手。

另外,輔英科技大學創新研發的「晶片自動檢測儀」,只需少量血液即可檢測,使得基因檢測平臺的推廣更容易,不僅降低基因分析操作門檻、透過網路的影像傳遞,更可達到檢測技術無國界的限制。未來透過網路即時傳輸至核心實驗室,即可建立個人化基因檢測資料庫,也提供醫師健康諮詢建議,是健康照護工具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