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胡錦濤是希特勒嗎?(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08-08-16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網上流傳一張胡錦濤頭戴納粹鋼盔、身著納粹軍服的照片,還有幾篇英國媒體和德國學者的文章。文章把胡錦濤比作希特勒,把中共比作納粹,說中國舉辦北京奧運會的目的,和1936年德國希特勒舉辦奧運會的目的一樣,是為了自吹自擂。北京當局非常不喜歡這種聯想,認為這是極帶侮辱性的比喻,不僅是對中國人民的侮辱,也是對世界人民的侮辱。


胡錦濤在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上

筆者同一位美國同事談起這種比喻。這位同事的祖先一百多年前從俄羅斯移民到美國,是個猶太人,對任何獨裁體制都深惡痛絕。他特別喜歡批評在中國發生的一些事,經常與筆者爭得臉紅脖子粗。但是他這次對胡錦濤的評論,有一點兒讓筆者意外。他認為,把胡錦濤比作希特勒太過分,對胡錦濤不公平。

其實,胡錦濤到底是不是希特勒,用中共愛說的話,應聽其言,觀其行。希特勒主辦下的奧運及其後來的二戰歷史證明,奧運在獨裁政權下,可以成為一種動員人民,操縱人民的政治工具。據德國研究體育學和心理學的學者考證,希特勒起先非常厭惡奧運,因為有黑人參加,後來對奧運非常狂熱,就是因為他看到了奧運的政治作用,即,用德國運動員的優異成績,激發民眾的民族自豪感,可以對納粹政權產生出一種感激感和認同感。

中共政府肯定體會到其中的奧妙。也想通過成功舉辦奧運,強化中國的國家意志,並以中國運動員的優異成績,使中國民眾產生感到一種民族自豪感,從而認同中共政權,進一步增強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同時還可以向世界展現一個中共領導的崛起的大國形象,轉移國際社會對其人權問題的關注。

除此之處,還有一些跡象顯示,胡錦濤和希特勒對奧運的狂熱,的確有相似之處。比如,中共不惜工本,傾盡財力,建立鳥巢,水立方等場館,試圖渲染其崛起的國力,和希特勒大手筆撥出幾千萬馬克,修建具有納粹風格的奧運比賽場,有點兒異曲同工。此外,中共在奧運前和奧運期間,加緊打壓異議人士,清場,發行奧運鈔票,都和當年的柏林奧運,極為相似。

正是因為這些相似的地方,一些海外輿論把胡錦濤比作希特勒。這也不算是完全沒有根據。中共儘管不喜歡這種比喻,但為自己分辨,則顯得有氣無力。誰叫他們是一個獨裁,極權和專制的政權呢?如果不是這個政權的性質,筆者相信,國際上鮮有人會做這樣的比喻。

但是如果因此就說,胡錦濤就是希特勒,恐怕還為時過早。眼下的胡錦濤,即使有希特勒那樣的想主宰世界的願望,也沒有主宰世界的實力。再說,中共高層內部意見不一致,也無法像二戰時期的希特勒內閣那樣,做到團結一致,眾志成城。而決定胡錦濤是不是希特勒的關鍵性因素,則是奧運後中共的政治走向。

中國的政治環境,是進一步收緊,還是借奧運而逐漸轉向民主法制,是一個重要的觀察角度。其中,有這樣幾個觀察指標:因奧運而設立的示威公園,到底是權宜之計,還是孕育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的萌芽?因奧運而承諾的媒體開放,是否會隨著奧運的謝幕而被關閉?中共在奧運期間的環保政策,是否會堅持下去?中共對人權的打壓和對輿論的控制,是加劇還是減弱?

有人說,"奧運將成為中國主宰世界的起跑令"。如果中國的政治環境進一步惡化,如果中共政權蛻變為希特勒似的獨裁政權,並成為主宰世界的老大,那麼,這個世界將充滿激烈的動盪和危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