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和"字方陣並不代表中共繼承千年道統

--評北京奧運開幕式的文化主訴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8-08-17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開幕式剛剛落幕,對它的評說已呈極度分裂狀態。不過這並不妨礙中國當局宣稱"奧運開幕式完美謝幕震撼世界",也不妨礙張藝謀宣稱"給奧運開幕式打一百分";而民間則不吝將最壞的評價送給這場開幕式及其舉辦者。

奧運開幕式當天,我正在旅途中。但中國朝野對開幕式極度分裂的評價,反而激起了我補看的興致,於是我看了這場開幕式的錄相,但中途不得不用快走的方式以縮短觀看時間,也算是理解朝野評價的分裂其實不僅在於對其藝術品質,還在於其表意的虛假與造作。

毫無疑問,在這場耗資巨大用黃金堆砌的開幕式中,當局極力想展示國家的富裕、執政者的統治張力與政治文化的涵蓋能力。張藝謀也以自己對現實政治的精明解讀及其對傳統文化的膚淺理解,去努力迎合當局的需求。

有個特點人們並未注意,即這次開幕式雖然繼承了當年蘇聯創立的大型團體操模式,但卻揚棄了中共傳統的慶典文化形式──即傳承於延安、以秧歌、腰鼓為主調、以表演者群體極度誇張的跳躍與肢體動作表達喜悅之情的農民鄉土文化。

在開幕式裡,張藝謀努力蒐羅一切中國文化元素並將其揉合。精神層面為表示儒道佛三教並流,借用儒家子弟群集頌經展示儒學、敦煌壁畫的飛天展示佛教、電子 投影造成的"鶴鳴九臬"畫面展示道家(因為鶴為道家的重要表意動物);音樂方面,以千人擊缶的形式製造吼聲象徵陽剛,以文士撫琴表示陰柔;以指南針與活字 印刷術再次強調中國的四大發明對人類社會的卓越貢獻;以鄭和下西洋的豪闊畫面表達中國的航海成就遠遠早於哥倫布:用現代舞者在長捲上塗抹以象徵中國畫的寫意。但這些只是"表",最核心的意思則是用活字印刷術(即民間謔稱的"麻將塊方陣")變造出的"和"字。

一篇題為"奧運開幕式:"和 ‘字裡的大智慧"如此解說:"這是'和平‘的'和‘,是拋棄殺戮、征戰,謀求共處的'和‘,是珍視生命、痛恨流血,憐憫死難者的'和‘,是鑄劍為犁、化干戈為玉帛的'和‘";而民間則將此謔解為打麻將的"和"(讀音為"Hu")。但我認為是以此暗示當朝天子胡錦濤提出的"和諧社會"暗通孔子的"和為貴", 中共的精神文化血脈來自大成至聖文宣王,即中共繼承了中國文化的千年道統──這才是這場開幕式真正想要表達的主題。

近幾年,中國政府海外統戰法寶之一是將各國稍微像樣一點的中文學校通通改稱為"孔子學院",其目的也是為此。以傳統的正統文化取代中共以造反為內涵的延安文化,象徵中國共產黨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心態轉換,而且這執政地位有道統傳承作為佐證,"和"字暗示的就是這一點。

不過,通過這一"和"字所做的文化遊戲,並不能將中共毀滅傳統文化的纍纍罪惡一筆勾銷。中共從成立之日開始,就以顛覆存續了幾千年的社會秩序與中國傳統 文化為使命。1949年建政之後,更是視傳統文化為封建糟粕,時時予以猛批。到了"文革"時期,封建文化與西方文化、蘇聯文化合稱為"封資修"被徹底清 算,連孔子墓都慘遭掘挖之痛,可憐的中國人只是在"批林批孔"運動中才瞭解到孔子的隻言片語。

在中共當局對所有這些毀滅道統的顛覆之 舉從未認真檢討之前,一場用黃金打造並藉助於燈光遮蔽的夢幻式吼叫,並不能將中共從文化的毀滅者立馬變成道統的傳承者。更何況奧運場外那軍事管制的肅殺之 像,以及將民眾隔離於奧運之外的"保安"措施,無一不對場內"和"字的虛情假意形成一種諷刺。

奧運焰火幻化出來的"火樹銀花不夜天",無法遮掩中國社會的嚴重分裂。中國當局與其費時耗力在奧運舞台上蹦達出一個"和"字,還不如拿出行動解決民生,改善人權狀態,從根子上去除不"和"的因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電子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