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和平演變的等待與老百姓的非理性

作者:小琳 發表:2008-08-17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小琳巴黎報導】8月16日, "民主中國陣線"發起在巴黎《奧運後中國維權與民運研討會》。會後魏京生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對中國和平演變闡述了他的觀點和想法:


魏京生先生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

和平演變是大家都希望的目標,對社會的經濟和人文損失都比較小。最重要的是它不會造成很嚴重的仇恨。一個社會就怕仇恨,大家互相殺。而和平演變能夠比較好的避免這些。比如南非和中東地區,他們的和平演變對社會帶來最小的震動,而又達到一個很重大的目標─社會的完全轉型。

所以我們現在還在拚命的努力,而這種努力碰到的最大的障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不理性。我今天提出一個詞"共產黨的再專制化"。經過改革開放這20多年,專制已經被慢慢淡化,老百姓已經爭得了一點點的自由了。

但現在中共的統治集團,他們對這個狀況不滿意。他們覺得老百姓說話太自由了、太隨便了。不行。這樣影響穩定、影響和諧。那麼他們現在希望做一個"再專制化"。尤其是胡錦濤,他個人的思想基礎,就是他喜歡金正日、卡斯特羅。所以他的目標就是使中國"再專制化",重新走回頭路。這個結果必然是把老百姓逼反了。

我們講和平、理性、非暴力。中國老百姓說"是,你們吃的飽;穿的暖,住在外頭沒人迫害你們。你們當然可以等著共產黨一百年、二百年,去和平、理性、非暴力;你們當然可以給共產黨時間,我們沒法活了。現在很多老百姓被逼到這個狀況:我沒那麼多理性,我要活!"

其實在理性方面,大家的地位是不平等的。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共產黨不給人活的機會,老百姓可能會選擇不理性的做法。如果老百姓選擇了不理性的做法後,海外的民運人士,可能還是兩種看法:

一種是堅持「我依然要和平、理性、非暴力,你們暴力就是不對的。」

(另一種)那麼我們這一部分人的看法,或者是大部分人(民運人士)的看法,老百姓有權選擇。老百姓如果暴力革命,我們當然是全力支持他們的。而西方社會,在這個問題上,他們是比較理性的。他們和我一樣,也希望推動中國的和平演變,但是如果中國發生大的動亂了,他們永遠會站在中國老百姓這邊,因為西方民主國家政府,不管他們有多少個人利益等各種情況,他們最終是老百姓選的政府,他們必須尊重老百姓的意見,我想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