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祕聞之大敗退—五之三

作者:黃清龍 發表:2008-08-20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宗教信仰,是支持蔣介石渡過重重難關很大的精神力量,尤其是在四○年代末期。

眾所皆知,蔣之成為基督徒,與他和宋美齡的婚姻有關。據中國社科院研究蔣介石權威學者楊天石指出,蔣宋結婚前,宋家並未以蔣入教作為條件。直到兩人婚後,宋母倪桂珍才希望蔣受洗成為基督徒。當時蔣回答說:「我對基督教沒有研究,要先研究再說。」

後來倪桂珍病重,蔣有感於岳母的慈愛,加上當時研究基督教已有一段時間,對教義有了一定的認識與好感,這才受洗入了教。

蔣受洗後,一開始還不是虔誠的基督徒。一九三六年西安事變發生,蔣於聖誕節當天脫險,此一親身經歷,堅定了蔣對天父的依賴與信靠。

抗戰期間,《聖經》和《荒漠甘泉》是蔣最重要的精神支撐。一九四三年當湖南戰役失利,整個抗戰一籌莫展之時,蔣曾把最後希望寄託於天父。日記中寫道:「如能領導抗戰勝利,將在衡山建一大十字架,以謝主洪恩。」

然而蔣的基督教信仰,似和一般的基督徒有所不同,而比較接近於求神拜佛的傳統信仰。所不同者,他是向天父禱告,而非拿香拜神。譬如在一九四七年底東北戰況危急時,蔣即在日記寫道:「至十時禱告三次,天父許我明年聖誕節可消滅山海關以內各省之共匪,並令我不可放棄永吉、長春各要據點。可知天父之意者皆合實際與必然之理,凡遵照天意者必皆成功也。」

另如十二月廿九日的日記記載:「十日來各戰區告急,失敗電報如雪片飛來,誠令人有應接不遑之感。但此心反無憂懼,夜間安眠勝常。以存亡大事,上帝必有意者,絕非人力所能強制,故自問無愧。」

即使戰況持續惡化,蔣對天父並無怨尤,而以多禱告表達虔敬之心。四七年五月長春危急之後,蔣除了每日的朝課與晚課之外,午未之間與子丑之間又各增加禱告一次。日記中記載:「自覺對天父、對基督皆專誠無貳,故時勢雖艱危萬分,而心神安定如常。」

最足以顯現蔣對基督信仰之虔敬者,當屬一九四九年五月的普陀之行。

普陀山是中國四大佛教聖地之一,一九一六年八月廿五日,國父孫中山乘建康艦察看像山、舟山軍港後,曾順道遊覽了普陀。據文獻記載,當國父一行來到慧濟寺附近一處叢林時,國父忽瞥見若干僧侶,合什作歡迎狀,只見空中寶幢,隨風招展,隱然簇擁,尊神在後。國父凝眸注視,則一切空幻,了無跡象,乃甚驚異之。

到了慧濟寺,國父依序問隨行者:若等亦見眾僧,集叢林中作場乎?其上寶幢飄揚,酷似堂廳高懸者!國父口講指授,目炯炯然,同仁咸瞠目結舌,不知所對。

四九年初蔣第三次下野,國家與個人前途皆已陷入空前危機。五月間他乘艦巡視定海、舟山等地,十四日來到普陀山。蔣顯然聽過國父的這段事跡,故此不免擔心:到了普陀之後,他的基督信仰會否禁不起誘惑與考驗?

當天的日記就記載:「以往昔總理到普陀曾有神話,甚恐余來此對上帝與基督教理之信心動搖為慮,時以此為戒。余既信奉基督,決不能再事他神,此為人格之試金石也。」

結果,蔣通過了考驗。日記上自敘:「在山遊覽一日,幸未殞越,此乃信心進步之重要階段乎!」此後,他的信仰更加堅定,終於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