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油脂分泌旺 醫師吁小心長針眼

作者:林紳旭 發表:2008-08-22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暑假期間連續高溫,人體皮脂腺分泌旺盛,許多學生族熬夜,使得眼科門診最近長針眼的患者增加五成以上,呼籲民眾多保健,並避免用手接觸眼睛,減少感染的機會。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錶示,針眼就是「麥粒腫」,主要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再加上細菌感染造成急性發炎化膿現象,除了眼皮會有紅、腫、熱、痛症狀,也可以摸到或甚至看到眼皮外表面或眼瞼內部有膿包形成。

陳子儀說,事實上,針眼與長在背部、臉上青春痘肇因都是皮脂腺的問題,而不是民間流傳說「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才會長針眼,一般來說,脂漏性體質、熬夜、油脂分泌失衡、眼瞼衛生不佳,都是造成針眼形成的原因。

陳子儀說,輕微針眼經由局部使用抗生素輔以熱敷,約在三至五天內便會痊癒,熱敷是相當有效的照護方式,有助腺體分泌物排出及促進血管擴張助於吸收,作法是以溫水浸濕清潔毛巾,閉眼後將毛巾置於眼瞼上,持續熱敷五至十分鐘,最好每日兩次以上。

她表示,若針眼已腫脹化膿,則需切開排膿,感染程度嚴重者甚至需口服抗生素,對於免疫力不佳患者或嬰幼兒,更應注意感染部位擴散,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腦膜炎風險。

陳子儀說,反覆長針眼患者平時應保持充足睡眠、少吃刺激性或油炸食物,每晚熱敷後以嬰兒洗髮精稀釋二十倍水或市售眼瞼清潔專用保養劑,擦拭眼瞼四周,也可助於保持眼瞼衛生,避免針眼再發機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