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普適價值為何敗給"中國特色"?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8-09-12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中國近幾年的思潮動向,會發現一個特點:當局優容了民族主義、新左、儒家學說等,只對政治自由主義頗為嚴厲。政治自由主義與西方民主制度,以及人權等普世價值早就成了一些"專家"名人及"五毛黨"竭力批判與醜化的目標。

這種"優容"並非表明中國當局在政治上變得寬容,而是表示他們變得更精明。被當局"優容"的這些學說與"主義"都有一個共同點:反對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民主政治,認同本國的專制政權。

民族主義所奉行的原則是"主權高於人權",很善於尋找與發現威脅中國安全的"外部敵人"。本國人民的人權及生活實際狀態、官員的貪污腐敗等均不在民族主義考慮之列。本國政府限制民眾的言論自由,在他們看來也屬天經地義之事。但如果有人被迫借海外陣地發表批評中國人權狀態的文章,那便立即被他們斥之為"為西方主子賣命"的漢奸、賣國賊。每逢西方的人權組織與政府對中國人權狀態有所批評,民族主義者更是反應激烈。其原則可概括為:寧可民眾被本國專制壓迫至死,也不准外國對此批評半分。其理論與行動都很符合當局的政治需要,因此經常有出頭露面的表現機會,比如奧運火炬傳遞等時機。

中國 "新左"的理論主要來源於歐洲,要義就是反資本主義文明與全球化。但歐美新左的批評對象往往包含本國政府,這一點被中國新左創造性地轉化為讚美與支持本國政府。而中國所有的社會矛盾,哪怕是腐敗的權貴私有化與社會公共政策不當造成的貧富差距,也均是外國資本主義的壓迫造成。他們當年依靠口頭同情下層人民的處境,倡導社會公正,在中國思想界謀得一席之地。但近年來在觀測政治風向方面很有進步,兩年多前新左代表人物曾翻譯過一本《北京共識》,讓國內人知道有外國"專家"預言,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北京共識"將取代美國民主價值觀"華盛頓共識"成為世界主流。但鼓噪了一陣沒見多大社會反應後,又趕緊折騰出一個"自主型體制創新"來概括中國的改革,為中國當局拒絕向西方民主體制"轉型"提供了"理論"依據。

儒家學說本是中共死敵,但近年來卻獲得政治青睞,並可開山(國學院)授徒。原因很簡單:

一、儒家"仁"的政治理想就是群體主義的政治邏輯,通過"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等形形色色的"二人關係"形成不同的群體,強調"尊尊"要求人們尊重與服從權威,再將群體納入等級結構實施統轄,最終實現"天下歸仁"。這樣的社會排斥個人權利,強調義務,正好用來消解民眾日漸覺醒的個人權利意識,抵制以個人權利為基礎的西方民主價值觀。二、大一統思想。一則可用來凝聚國人之心,對付台獨、藏獨、疆獨等一切不聽話的"反叛勢力";二則可用來加強中央集權,防止地方勢力坐大。三、可以用儒學"復興"向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宣示:吾國自有道在,用不著你們那些不適合中國國情的所謂普世價值。這就是這些年來在海外將"華夏中文學校"紛紛改成孔子學院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上述幾派一方面積極服膺於政治,迎合於權勢;另一方面又有人提出"思想淡出,學術突顯",彷彿他們從事的是純粹的學術事業。好在政治自由主義的嘴巴早就被封住,也就由得他們信口雌黃地漫天胡扯。

從短期來看,中國當局力抗普世價值觀滲入中土確實獲得相當成功,專制政治的合法性似乎又重新"鼎定"。但必須指出,"鼎定之功"除了上述幾派的共同努力之外,還有受眾的迎合與盲從。這受眾當中,就包含著被學界寄予無限希望的"中產階級",比如"五毛黨"當中那些政府或事業單位的中低階成員;也包含著被左派神聖化的"社會底層",因為每天痛罵民主的網路暴民當中,就有連明天飯碗在何處尋覓都不知道的大學生研究生。但這類人的存在本就是中國特色之一。林語堂早就說過,"中國就有這麼一群奇怪的人, 本身是最底階層, 利益每天都在被損害,卻具有統治階級的意識。在動物世界裡找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