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滅頂之災 各地諸侯要胡溫「放水」

作者:林和立 發表:2008-09-12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民怨胡溫領導層在下月召開的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將面臨自沙士風暴後最嚴峻的挑戰。近日股票與 房地產市場下瀉不止,引發大陸一億三千萬股民怨聲載道;而千萬多戶在高時入貨的新業主眼見以畢生積蓄購買的樓房可能變成負資產,更爆發抗爭浪潮。上星期杭州龍頭地產商萬科為了促銷旗下的"魅力之城"豪宅,不惜以低至七五折售賣兩百多單位,引致年初已入貨的八十多位業主到萬科總部示威,有人甚至打砸辦公室物品,結果公安要到場戒嚴。

 

拿一兩個高官開刀

北京政界人士透露,通常唯唯諾諾的中委諸侯在三中全會可能會向胡,溫與分管金融的部委員頭頭施壓,要求他們 "放水"保穩定。無他,奧運前已出現的不景氣已使弱勢社群與中產民眾怨憤難平,嚴重影響地方治安與管治。要知道年初胡總已下軍令狀,那個地區出現包括股民鬧事等惡性突發事件,分管公,檢,法的幹部,甚至當地一把手都要丟官!各省,市的黨政高幹為了保住硃砂帽,同時照顧有"生意往來"的富商,都異口同聲地要求中央放鬆銀根,並放寬近年限制炒樓,炒股的措施。

種種跡象顯示,胡溫領導集團雖然在奧運期間威風凜凜,但面對群情洶湧與地方諸侯的"逆反"心理,北京高層不得不做出讓步。個別地方已獲中央首肯推出救市方案。例如西安市月初出臺新規定,中產以下收入的市民購買商品房將得到政府補貼,最高達房價百分之一點五。另一方面,胡溫也準備拿一兩個中央財金高官開刀以釋民怨。北京一個多月來傳聞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可能在三中全會後改當社會科學院院長。小周雖然有高幹子弟與高學歷背景,但在金融調控,緊縮與鬆綁之間屢次進退失據;到社科院可說是退休前的優差吧!

墨守殘規難脫凶險

據北京高層智囊團成員透露,溫家寶內閣一向給人優柔寡斷的感覺;這次也不例外。就以股票市場為例。上綜指數從去年十月六千多點下滑到今天,亦即七年前兩千兩百點的水準;但這次熊市的原因之一是周邊,尤其是美國與歐洲的金融危機,與中國出口衰退等等。假如中央亂開"水龍頭"救市的話,不但成效會有限,更可能使已高企的通脹不可收拾!

解決問題的方案只有一個,而且不用中共交出其"命根" ,即總體政治控制權。關鍵是中共高層徹底割斷高幹與財團千絲萬縷的關係,並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訂立一系列有關股市與房地產運作的法規;主旨是在配合反壟斷法的前提下,保證股市與房市的交易既透明又公平。到今天為止,大部分在股票或樓房嚴重損手的老百姓之所以賠錢,主因是被"有背景"的大戶吃掉多於純粹國際市場波動的因素!

其實包括政治局委員的高幹中,誰是操控股,樓市的大鱷一般知識份子都很清楚。胡溫假如有魄力把這些老黨棍踢下馬的話,在不影響中共作為"萬年執政黨"的大氣候下,北京起碼可以平息以數百萬計群眾的憤慨。但假如繼續墨守殘規,中共這百年老店有可能在此次來勢凶險而且越滾越大的政,經漩渦中沒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