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人必須有所敬畏!"北大校長許智宏先生"如是說

民主先聲306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9-30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泉:民主先聲306:人必須有所敬畏!"北大校長許智宏先生"如是說

《民主先聲271》介紹了8月24日23時47分清華大學的清華新聞網刊登了一則新聞,題目是《清華校長顧秉林:中國大學教育就是往腦子裡灌屎》。

當時,我想,可能的情況有兩種:

一種情況如清華大學新聞中心所言,是駭客假托顧秉林先生發表批評中共教育制度;

另一種情況是清華校長顧秉林先生對學生確實說了這些肺腑之言,但是告戒學生不要發表,不料,某位耿直的清華學子整理好顧秉林先生的講話後直接發到清華大學的清華新聞網上了。

無論是什麼情況,我認為"顧秉林先生"的那篇文章符合中國大學教育的實際情況。

無獨有偶,9月26日23時09分,另一篇署名北大校長許智宏,抨擊中國教育制度的文章登上北大主頁成為頭條新聞。次日,北京大學新聞中心發表聲明稱,該校網站"遭到別有用心的惡意攻擊和篡改","假造許智宏校長名義的錯誤文章,混淆視聽,性質惡劣","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讀完"北大校長許智宏"的《大學教育,反思還是腐爛?》之後,感慨萬千。

這篇署名為"北大校長許智宏"的文章對8月"清華校長顧秉林"的文章進行了思考,隨後,在對中國大學教育憂心如焚之餘,發出了"救救孩子"、"救救國家"、"救救民族"的時代最強音。

儘管,兩所大學的新聞中心都在文章發表的次日發表了對假冒"校長"行為的譴責聲明,但是,我卻一直沒有看到兩位校長自己的聲明。

從這兩篇文章對國民教育的拳拳愛國之心和深邃洞察的思想來看,北大校長許智宏先生和清華校長顧秉林先生,理應有此思維。

如此兩篇文章果為兩先生所為,則乃吾國萬幸,百姓鴻福。

如此兩篇文章非為兩先生所為,則此兩篇文章的作者完全可以出任兩校校長。

"北大校長許智宏先生"的文章裡,最值得所有中國人思索的是"人必須有所敬畏"。他說:"人必須有所敬畏。不是指對權貴的敬畏,而是指對正義,對天理的敬畏。若失卻了敬畏之心,人便會無法無天,什麼傷天害理的事都幹得出來。"

沒錯,這個"許智宏先生"說的沒錯。

從炎黃算起,中華民族已有五千年歷史。 五千年來,中國人一直把自己居住的這塊土地,稱作神州,意思是:神的土地。

中國的國土也被稱作"社稷"。社稷,即土谷之神。由於古時的君主為了祈求國事太平,平谷豐登,每年都要到郊外祭祀土地和五穀神。社稷也就成了國家的象徵,後來人們就用"社稷"來代表國家。社,古代指土地之神,按方位命名:東方青土,南方紅土,西方白土,北方黑土,中央黃土。五種顏色的土覆於壇面,稱五色土,實際象徵國土。古代又把祭土地的地方、日子和禮都叫社。稷,指五穀之神中特指原隰之祗,即能生長五穀的土地神祇,這是農業之神。

一部《詩經》,呼喊昊天上帝之名達四百二十一次之多。

但是,如今,中國,這塊稱作神州的土地,離開神已經很久了。

沒有對天地神靈的敬畏,離開了昊天上帝的恢宏大道,赤裸裸的投機功利主義開始不知不覺沁入了每一個中國人的骨髓。

大哉!"許智宏先生"! 大哉!"許智宏先生"!

現將"北大校長許智宏先生"的文章抄錄如此,以饗大家:

《大學教育,反思還是腐爛?》
許智宏

上個月就聽說了清華大學被黑客入侵的事情。震驚之餘,思考了很久,我覺得應該說些什麼。中國的高等教育狀況,實在是太需要一個局內的人來發出一些聲音了。

在網上看到,有很多網友認為這本是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先生的原意,只是後來迫於壓力,才推托到黑客身上。這種看法也不無道理。此事發生之後,我還沒有機會與顧秉林先生交流,所以也不好隨便猜測是怎麼回事。如果這真的是顧校長的意思,那麼我佩服他。同樣身為大學校長,很慚愧,我是沒有勇氣說這些話的。關於高校教育體制的種種弊端,我與顧先生也曾多次在私下裡討論過。只是,作為一個大學的校長,許可權其實是很有限的,處處受人監督,處處受人牽制,要想搞一些大的動作出來,幾乎是不可能的。

文中提到,在二十世紀初至40年代,中國的大學為社會培養出了大批的優秀人才,而這種盛況自從解放後尤其是九十年代開始衰落。這是事實。我們不僅要問,解放前出了這麼多的大師級人物,為什麼解放後反而寥寥無幾?當然,這與時代環境有很大關係。所謂亂世出英雄,在國難當頭的時候,我們的國民往往會爆發出巨大的民族凝聚力,仁人志士前仆後繼,民族英雄層出不窮。可是,這些客觀條件就應該成為我們教育失敗的藉口嗎?

無可否認的是,現在的大學校園已被侵蝕,風氣與三、四十年代那種純樸的校風早已無法相提並論。看看我們現在的校園吧:女同學以被人包養,作人情婦為榮;男同學以大學四年沒有性經驗為恥。學生會裡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整個一個社會陰暗面的縮影。至於上大學的目的,看看外面滿大街的辦證廣告就可以知道。我們的下一代在這種環境中學習、生活,最後帶著這些功利、浮躁的心態走向社會,國民的精神水平將會是一個怎樣的狀態?當然,對於這種種現象,中小學教育有沒有責任?有。整個社會有沒有責任?也有。在這裡,我暫且只討論大學教育的問題。

再看文章最後寫道,中國的高等教育體制改革勢在必行。對於改革,雖然不能成為執行者,至少我也來發表一下拙見吧。敝人以為,改革的重點應該放到以下三個方面。第一,便是要廢除所有的政治類課程,至少要大幅度降低其比重。這些課程對於學生思想的禁錮是顯而易見的。不過以國內的政治環境,廢除這些課程,可能嗎?當然不可能。為什麼?大家都心照不宣,我也就不明說了。

第二,就是應該加強傳統的道德文化教育,讓學生重塑傳統的道德價值觀。在多少年前,就有先人說過,對於傳統的東西,我們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可是我們現在正好取反了。傳統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對天地自然的敬畏,祖先留給我們的傲骨與氣節,都被我們無情地丟棄了。為什麼?因為這些東西沒有任何的功利價值。而相反,其中的一些垃圾,如官本位思想,通過科舉(也可以理解為今天的高考)來求取功名利祿的思想,毒害了中國人民幾千年,至今還在發揮它的作用。可能有人會出來反駁:敬畏天地什麼的,那不是迷信嗎?對於此,我的觀點是,人必須有所敬畏。我在這裡所說的,不是指對權貴的敬畏,而是指對正義,對天理的敬畏。若失卻了敬畏之心,人便會無法無天,什麼傷天害理的事都幹得出來。尤其在這個法律體系還不太完善的社會,更必須保持這種敬畏的心態。我相信,讓學生們接受傳統的文化道德教育,可以慢慢淨化社會風氣,提高國民素質。

第三,就是要"清理門戶"了,將一些以教授的名義,長期盤踞在大學校園裡的無德無能之輩清理出去。我不能確定的說這些人到底在學校裡佔多大比例,但是我敢肯定在北大燕園內就有不少。看看現在的某些"老師"、"教授",一點師道師德都沒有,怎麼為人師表?這些學術騙子在大學裡混吃混喝,尸位素餐,浪費財力、物力、教學資源,這些都是小事。讓他們來教書育人,誤人子弟,害了學生,那才是問題的嚴重之處。這個後果,是我們無力承擔的。把這些敗類趕出去,不僅可以節約教學成本,更重要的是為學生的利益著想。

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教育事業的發展對於一個國家是相當重要的。中國的教育體制被人詬病了這麼多年,現在反思還為時未晚。若再這樣閉目塞聽,自我感覺良好的走下去,被耽誤的將不僅僅是一代大學生,而是整個國家,整個民族。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