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責下臺忽悠百姓 步步被動維穩唯大

--中國政府的執政誠信與國際信用

作者:張崇川 發表:2008-10-02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3日,中國國務院終於"同意"李長江辭去國家質檢總局局長的職務,中國央視"稱讚"李長江辭職體現了中國政府刮起了新一輪的"問責風暴"。但是,李長江的"請辭"已經太晚,中央的"同意"也已經太晚,中國政府又一次錯失了修補執政誠信與挽回國際信用的時機。

9月8日,山西襄汾縣發生尾礦潰壩重大責任事故,9月14日,正式上任才8個月的山西省長孟學農宣布引咎辭職,距離事故發生僅6天時間。

9月11日,三鹿結石奶粉在刻意隱瞞42天之後,中國衛生部終於承認"受到污染"。國家質檢總局是中國食品安全的最高衙門,它一手操作授予三鹿"國家免檢"、"中國名牌"等眾多光環,三鹿出事,要說"問責",首當其衝的就是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就是從2001年起就擔任總局局長的李長江。三鹿事件已經在國際上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李長江作為三鹿結石奶粉事件的"涉案人",他一幕幕"賊喊捉賊"的拙劣表演更引起了莫大民憤。在一波波要求其"下臺"的指責聲中,李長江到9月23日才"請辭獲准",這實在是太晚了。

這一遲到的"請辭"和"同意",不僅與中國政府不時昭示的執政誠信難以吻合,更對中國的國際信用造成了又一次傷害。

*問責下臺切忌忽悠百姓

孟學農為襄汾縣發生尾礦潰壩重大責任事故請辭山西省長,許多人還為他的"官運太差"而禁不住一聲嘆息,因為大家都明白,孟學農這樣一個"空降幹部",鬥不過山西盤根錯節的地方特權利益集團,從省到縣,中間多少關卡,孟學農"權不下縣",下面出了事,他能主動請辭,即使不能算好官,也不枉是個好人。

但是,李長江的情形正好相反。自三鹿結石奶粉被揭穿之後,輿論普遍認為李長江罪責難逃,輕說是失察,重說是共犯。北京律師周澤在9月16日公開發表"敦促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辭職書",詳細論述了李長江的罪與責,獲得了中國民眾的廣泛支持。

但是,李長江卻被任命為國家處理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領導小組副組長,"嫌犯成了法官",這倒是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在經過專項檢查發現包括伊利、蒙牛等中國名牌在內的奶粉都或多或少含有三聚氰胺之後,李長江居然公開表示:有問題的只有22家,佔20%左右,80%的企業所抽查的產品都是合格的。李長江居然拿那個80%的合格率來證明中國的"食品安全",這是何等混帳的無恥邏輯!

誰都知道,食品無毒是最最基本的市場准入標準,這也正是國家質檢總局的基本職責,市場上如果出現了即使1%的有毒產品,那就是你國家質檢總局的責任,更何況,現在有毒的高達20%,你李長江還有什麼臉皮賴在官位上?

如此昏庸無恥的官僚,居然是辭職而不是被免職,辭職了還是照樣享受"正部級待遇",這樣的"問責",難免忽悠民眾之嫌。

*步步被動唯以維穩唯大

三鹿結石奶粉被揭穿,國家質檢總局一手炮製的"國家免檢"、"中國名牌"鬧劇徹底破產。9月18日,中國國務院下令全面廢止食品質量免檢制度。9月21日,質檢總局撤銷蒙牛、伊利、光明三家企業液態奶產品的中國名牌產品稱號,並承諾"不再直接辦理與企業和產品有關的名牌評選活動"。這些措施雖然都十分必要,但無疑也都只是亡羊補牢。

中國政府的所有舉措都慢了好幾拍,拖延掩蓋不成才被動應對,而官方最根本的潛台詞就是"維穩"。三鹿事件被揭穿,從中央到地方到三鹿,一口咬定是"不法奶農"作案,河北警方大肆抓捕奶販子,企圖將一個國家安全大事件"減弱"為一個單純"刑事案件"。但是,中國官方的防線被民意洪流迅速擊潰,這才不得不丟車保帥,宣布免除石家莊市幾名中級官員的職務,並對三鹿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總經理田文華進行刑事拘留。在這樣的"毛毛雨"根本不足以平民憤之後,才又丟出了石家莊市委書記,丟出了質檢總局局長,企圖平息事端。

正如紐西蘭總理克拉克所言,中國從一開始就隱瞞、拖延、拒絕面對事實。等到那層官商勾結的紙實在包不住民憤的火焰了,等到那道封殺輿論和監督的堤壩擋不住黑幕的髒水了,這才官腔官調地宣布希麼"立即啟動國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級響應",如此步步被動,導致中國民意輿情如火上澆油,受損害的正好是政府的"維穩"初衷。

*中國政府再陷誠信危機

三鹿結石奶粉這一次的禍惹得太大,不僅中國草民的孩子遭遇飛來橫禍,全中國的貧民父母無不人心惶惶,在香港、臺灣、新加坡相繼在鮮牛奶、冰激凌、巧克力、朱古力、餅乾、速溶咖啡等等中國產品中查出三聚氰胺成分之後,一場抵制"中國毒品"的運動更是在全球各國興起。使"中國製造"面臨滅頂之災。

中國以傾國之力打造的奧運金色光環,樹立的國家和諧形象,正如北京的"灰濛濛"天氣在奧運後立即舊病復發一樣,三鹿結石事件尤其是中國乳品行業的"摻毒潛規則"也將中國的官方信用一棍子打出了原形。

今年8月,中國《小康》雜誌聯合新浪網及相關機構,對2007年9月到2008年8月間的"中國信用小康"進行了調查。對於"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下,您對人際、企業和政府的總體信任程度如何"的提問,調查結果顯示:40.7%的受訪者回答不太信任,25.4%的人回答非常不信任,28.2%的人認為一般,僅有5.7%的人回答比較信任或非常信任。表示"不太信任"和"非常不信任"的總比率高達66.1%,而"比較信任或非常信任"僅有5.7%.

這樣的民意結果可謂觸目驚心。但是,不難想像,奶毒照樣會拖拖拉拉地查,"問責"照樣會真真假假地問,而結果則是中國政府的執政誠信與國際信用的"跌跌不休"。

奶粉中加三聚氰胺總還有希望禁止,官場結構中的三聚氰胺則屬難治之症。民無信不立,國無信難存,中國政府如何善後,舉世注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