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民主思想都差不多,區別的只是勇氣而已

民主先聲312

作者:郭泉 發表:2008-10-06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10月6日),幾位國內的民主人士來和我聊天,他們說,有的時候真的感到勇氣不夠。
我說:"其實,在全民福利和多黨競選方面,我們的民主思想都差不多,區別的只是勇氣而已"。
對此,他們不持異議。
和這幾位民主人士分手的時候,我送給他們一句我最喜歡的文字,是聖雄甘地說的。
"每當我絕望時,我就想起,在歷史的長河中,愛與真理總是會勝利,儘管有過暴君和殺戮者,有時他們似乎無比強大,但是最後,他們會失敗。想一想,總是這樣的。--甘地"

晚上,一位企業軍轉老幹部在網路上和我聯繫,他說:"郭教授,你為企業軍隊轉業幹部吶喊,我們無比振奮。和你相比,我們為自己權力爭取還不太理直氣壯。接受了黨的多年傳統教育,當馴服工具當慣了。我當過20多年兵,做過40多年的黨政幹部。還是一個生活的可憐蟲。被暴力一壓,就縮頭了。看到你,我實在感到羞愧。"

正好,我在和中國新民黨人、山東的"自然之子"先生討論一部南韓的影片《華麗的假期》。我們的討論核心是韓國的勇氣來源,以及如何表達這種民族勇氣。

於是,我就把"自然之子"先生的一篇觀後感修改一遍,發給了這位企業軍轉老幹部,並請他轉給全國所有的復員、轉業軍人閱讀。

"自然之子"先生的觀後感全文如下:

我下載了南韓的影片《華麗的假期》,看完了,淚流滿面......
為什麼會是這樣?韓國人為什麼會是那樣的一種性格?堅強、意志堅定、被稱作"太極虎"。看了這個影片,我知道了!

對政府的獨裁行為,韓國人採取的是遊行示威,採取一種強勢的手段去迫使政府聽命於人民。而當我們在89年,卻是長跪在中南海,上萬言書乞求政府開恩!這是多麼截然不同的做法!我們五千年來渴求明君,祈求救世主施舍的意識是如此的深厚!那可是北大、清華中國的精英!他們的意識形態如此,何況小民!

而當南韓人民遊行示威,獨裁者去鎮壓時,韓國人對獨裁者的軍隊選擇了憤怒,選擇了不屈服,他們奪取武器憤而保衛自己,公然和政府對抗!把政府軍趕出了自己的城市!
他們沒有像我們中國人,當政府要鎮壓時,我們怕了擔當造反的罪名,選擇了明哲保身,我們選擇了屈服,選擇了逃避,我們只想掙幾個錢,好"老婆孩子熱炕頭",我們希望能享受,選擇在紙醉金迷中度日,我們遵循"弱肉強食"的生存邏輯,我們相信權術和潛規則,不相信良知和善人,不相信有所謂精神追求和信仰,這就是今天的中國人。

最後,政府調集更多的軍隊,把奪取武器的南韓人殺了,鎮壓了。但是,他們卻並不是選擇屈服和逃避,不是去承認"弱肉強食"而是去不斷的抗爭,他們組成了民間的抗議組織。每年那一天總會有人去抗議,去自焚......是的,他們採取了這種極端的方式,但是卻喚醒了民眾!

而我們,當89年的迫害如火如荼時,我們僅僅選擇了和平請願,卻反而被冠以叛亂的惡名!而廣大人民,寧願相信政府的謊言,寧願躲在自己的家裡,只要不關自己的事,哪管別人洪水滔天!而我們從來就不敢正面去反抗政府,任由政府去殘害我們,而不去吭一聲,這就是我們所崇尚的美德!千年聖人孔子說"以德報德,以直抱怨",我們總是採取隱忍做"好人"的態度,其實大大縱容了惡!幾千年來,我們的歷史從來都是小人得逞,從來都是正不壓邪!好人無長壽,禍害一千年!我們總是追求超道德的理想境界,卻總是對壞人一點辦法沒有。我們不能容忍稍有所謂邪念頭的好人,我們卻對流氓惡霸恭敬不已。魯迅所說:想做奴才而不得,正是我們的國人。

南韓人經過10年的不屈抗爭,最後終於取得了勝利。勝利之後,開始清算獨裁。1990年,韓國人民把全斗煥、盧泰愚送進了監獄,甚至判處了死刑!隨後,把奪取武器與政府軍對干的人都評價為英雄,評價為民主鬥士!而不是反革命暴徒!也不是不道德的人!從此,韓國人真正實現了民主,真的站了起來,成了亞洲四小龍之一。人家活的是何其尊嚴!

對我震驚最大的,是韓國人對政府的態度!
政府就是人民的服務機構,不是凌駕於人民的權勢擁有者!你欺負人民,人民絕對要對你清算!這就是韓國人的邏輯!這就是韓國的民主!我們總是寄希望於政府的開恩和憐憫,放我們小民一條生路。我們只求能夠平平安安的生活。韓國人公然和獨裁政府作對,也公然自焚以示抗議,最后冠以英雄的美名流芳百世。

而我們呢?我們總是企圖申辯:我們沒有和政府對抗,我們不是反叛者!我們沒有拿起武器,沒有自焚,我們是好人!

我真的不知道對付壞人的辦法是否是比他還要壞?對付暴力的辦法是以暴制暴?我聽了太多的道德教條,可是韓國人的例子卻是實實在在的,沒有太多的道德說教,只是實實在在的反抗。有時候,真得讓人難以選擇!

假設,讓我在韓國的那種反抗的人流中,我會怎麼做呢?是否有勇氣去拿起武器對抗政府軍呢?這樣的事,換了中國人,事情絕對不是這樣的結果。現在的我,真心希望我們國家能夠像其他民主國家一樣文明,很多人也和我一樣這樣希望。但是,只是期盼而已,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也做不了,什麼也不敢做,也真的不知道應該怎樣做,做什麼......

當我和周圍的人談論這些,他們只是嗤嗤的笑,甚至露出鄙夷的目光:"幼稚"。
那麼,什麼才叫不幼稚呢?什麼叫做聰明呢?也許就是不動聲色,永遠躲在暗處,不管別人死活,只要自己伺機行動撈取好處,而且滿口場面話。這就是我們所崇尚的智慧嗎?如果這就是中國人的智慧,我寧願"幼稚"。

我記得郭泉教授在一篇文章裡寫到中共南師大黨辦主任(劉旺洪教授)對他說:"你太幼稚、你太幼稚"的時候,郭泉教授說:"如果反對中共的獨裁,要求民主是一種幼稚,那我就要將幼稚進行到底!"我想,郭泉教授才是真正勇敢的中國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中國人。終結獨裁,實現民主,應該是中國人的大智慧。

現在大家真正關心的就是能夠掙多少錢。對人評價的標準,似乎也只剩下了這一項......當同學聚會,朋友見面,大都在談各自的經濟能力,甚至性能力,除此之外,再沒別的了。

至於社會的醜惡,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那都是無關緊要的事,只要我自己過得好就行。誰來統治都一樣。這就是大部分人的想法。明年就是89事件20週年了,不知道我們能做一些什麼事呢?

我想非常關鍵的事情就是明白是非。這一點也是統治者最怕的。所以我們的教育才會是這個樣子,我們的國人也才是這麼的愚昧和無知。從毛澤東停止學校上課,大搞上山下鄉進行愚民政策,到現在的鄧小平理論教育和三個代表、先進性,以及以政治挂帥的教育體系,都是因為統治階級要維護自己的統治而設計的教育,而不是真正的為求知求實的教育。
所以,我們出不了諾貝爾獎,也沒有很高的科學技術,更不會有很高深的社會學,我們都是所謂吃狼奶長大的。政府也知道重視教育的結果,只會使人更加聰明,知道什麼是文明社會,什麼是文明的統治,所以,中國的一切都必須先被中共確認為不危害其統治,才可以進行。這就可想而知,為什麼中國的教育經費如此低,而且教育水平如此低下了。

因為中共看到了,從五四運動到64,以及韓國的運動,都是大學生衝在前面,都是大學生在牽頭。為什麼?因為他們開化了,不聽話了,知道太多了,所以要嚴格控制教育。

韓國之所以如此,可能與他在建國時採取的是美國扶持下的民主政治有關。他們的人民可以容易得知什麼是真正的民主,什麼是獨裁,其宣傳機器也不像中國控制得如此。所以人家可能更加開化一些。人民知道得更多一些。

真的感到很難過。我們能做些什麼呢?不自覺地,在隨波逐流,也許有那麼瓜熟蒂落的一天吧?就像我們的祖祖輩輩一樣,每天在期盼著有道的明君,期盼著好日子的到來。
我不禁想到了歸屬感,所以我選擇並加入了中國新民黨這樣一個要求終結獨裁統治的政黨。在新民黨裡,我們大家都能夠赤誠相見,真誠面對。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市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