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內黃縣民警毆打農民杜學雷致死

作者:何平 發表:2008-10-14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驚中外的楊佳「襲警案」 審理工作正在進行,國內的媒體又陸續報導了多起「警襲民」的案件。日前,河北的農民杜學雷被河南內黃縣多名民警在派出所內毆打致死,引起民憤。

據北京《新京報》的報導,22歲的河北魏縣回隆鎮李大汪村村民杜學雷,在10月3日,與閆金飛等4人到河南省內黃縣購買二手農用車。在楚旺鎮吃飯時,因結帳問題與店方發生衝突,店方報警後,民警將閆金飛帶到派出所。杜學雷在十幾分鐘後趕到派出所送錢,因言辭招致派出所工作人員不滿,幾個警察衝上來,將他打倒在地,輪番踹他的頭。數分鐘後,杜學雷滿臉是血,嘴唇發青,倒在地上。杜學雷被送到內黃縣第二人民醫院後,經診斷已經死亡。與杜學雷同村姓龐的村民向本臺記者介紹了當時的情況:

「四個警察打他一個人,當場就被打死了。我們到縣裡和市裡遊行,如果不把這四個民警法辦,我們就要上北京告狀。」

原河北省廣播電臺的新聞編輯朱欣欣對此分析認為,警察打人甚至致死的事件說明,目前公民基本的權利不但得不到真正的保障,而且中國的法制制度對於違法的警察處置不嚴:

「警察打人顯而易見是違法的,好像他穿了這張皮以後沒有想到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沒有把自己當成公僕。最根本的一點,我覺得是公民本身的權利得不到真正的保障。再一個就是從制度上來說對違法的警察處理得不夠嚴厲。」

據報導,在事件發生後,內黃縣公安局紀檢委書記張丙勝公開表示,在杜學雷的屍體檢驗結果出來前,尚不能肯定其死因與派出所內的衝突有必然關係。但是目前,此案已由內黃縣移交安陽市龍安區公安局偵辦,包括楚旺鎮派出所所長王建坤在內的6名派出所人員已全部被刑事拘留。

前不久發生在上海的楊佳襲警案,致使六名警員死亡四名警員受傷,該案審理工作進行的同時,公眾輿論對於楊佳襲警的真正原因給予高度的關注。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的劉亞軍律師結合目前發生的「警襲民」事件和楊佳「襲警案」發表了看法:

「警察打人的事情時有發生,我們國家現在存在的並不是無法可依的問題,而是執法不嚴的問題。老百姓對司法機關的不公正、對公安機關的濫用暴力是非常反感的。所以,這個事情出現以後,我們很多律師,包括公眾、海外媒體、國內媒體都在追問楊佳為什麼要殺人?對事件遮遮掩掩,還造成網路上對公安機關的不滿。其實,這本身也是對社會不利的。」

國內媒體近日陸續報導了有關警察打人致死的消息。據中國官方新華網的報導,10月11日,6名哈爾濱市警察在該市南崗區西大直街當眾將哈爾濱體育學院學生林松嶺毆打致死,目前,6名涉案警察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審理當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