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令人心驚的淫奢之風(圖)

發表:2008-10-18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國人買走的世界上最貴跑車

曾看到一幅照片,煤礦老闆女兒出嫁,租用10多輛超長林肯轎車排長龍,花半天時間在都市大街遊行炫耀,引起當地民眾一陣驚嘆;聽說北京商場的一隻名表,標價10萬元人民幣,乏人問津,老闆改動標價,100萬元一隻,當天就被人買走了……沒有最貴,只有更貴。

有人說,這是"中國式奢侈"文化。時下有錢人多了,有人誇張地展示財富,炫耀自己,對此,輿論原本也不該干涉,從尊重個人選擇來說,政府 和公眾都不該過多譴責。奢侈是一種生活方式,奢侈品也是一種美學,包含著情趣和精神文化。不過,"中國式奢侈"文化,目前只是少數人享有。時下,對奢侈文 化應具有理性態度。

中國式奢侈已經成為社會奢靡之風的特定用語。北京和上海一些都市,天價夜店、餐廳、洗浴中心燈紅酒綠,爭奇鬥艷。據北京《中國青年報》報 道,在北京高檔餐飲店用餐的,只有20%至30%是個人消費,70%以上不是出自個人腰包,而是公款消費。當今中國流傳那句俗語:買的不吃,吃的不買。

河南省許昌市超級市場的"福娃西瓜"就是買的不吃,吃的不買。所謂"福娃西瓜",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圓形,而是有五個面,每個面上分別有一 個奧運福娃浮雕形狀,瓜的頂部還配有"福娃"的字樣。這種福娃西瓜,在當地超級市場的售價是每隻398元人民幣。這樣的西瓜是普通西瓜價錢的100倍。福 娃西瓜身價再高,依然是一隻被人吃的西瓜,而不是用來供奉的。誰會買這樣高價的西瓜消暑解渴?不會是普通百姓,但它必定有市場,否則不會精心生產,商家不 是傻瓜。難怪有人說,今年夏天不收禮,收禮只收福娃瓜。購買者用來送禮,收禮者吃掉,是福娃西瓜的歸宿。

政府官員的奢侈性消費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各地時有各種反腐展覽,展示的是貪官擁有的豪宅名車,日常生活的一擲千金,這種奢靡與普通百姓的上學難、求醫難、就業難、買樓難相比,對百姓的心理刺激相當強烈。

中國依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一個眼下並不富裕的國家,還有數千萬人沒有解決溫飽問題,中國還是一個歷來提倡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國家。筆 者每個月都會在各地採訪,不論是東部還是中西部,就連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地方政府,都在你追我趕大造豪華樓堂館所,大興奢華之風。這些年筆者去過德國、法 國、加拿大、義大利、日本、瑞士,這些發達國家的地方政府的辦公室和會議室,總是讓人出乎意料的簡樸狹小,卻又不失莊重。他們接待宴請用餐也相當簡單。在 中國公款揮霍已經司空見慣,"我一不貪污,二不受賄,用公款吃好點多喝點玩多點算不了什麼"成為官場潛規則。

公款接待至今沒有嚴格標準,相當隨意,即使有過"四菜一湯"的說法,卻也沒有嚴格執行,這無疑是公款消費所花資金始終居高不下的原因。公 務接待標準化是公款消費接待改革的方向之一。曾讀到一篇講話,江西省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李雲龍說,目前公款吃喝還只是一個違紀問題,尚未升為貪 污、定罪的高度。應當給公款吃喝者定罪立法,因為實際上公款吃喝揮霍,已經侵佔了社會財產。也有專家指出,人民代表大會應要求政府公開公務接待的預算數 字,一旦突破指針,違反預算,就是違法,對超標消費者依法給予懲戒。目前中國法律還沒有針對公款奢靡揮霍的調整內容,應該從定罪角度約束之,嚴懲公款消費 奢靡者。為什麼公款消費如此揮霍奢靡、如此前仆後繼,十個官員九個貪,無疑是反腐制度出了問題,必須運用法律手段。沒有人懷疑中南海高層堵截公款揮霍的決 心,但如果不運用法律手段,設立"揮霍罪",公款奢靡是根本無法遏制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