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貝多芬的維也納森林 (圖)

作者:北尾夏子 發表:2008-11-19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貝多芬晚年因耳疾問題日益嚴重、聽力漸失,在醫師建議下搬到幽靜的海裡休斯特坦小鎮靜養。這片位在北邊的維也納森林,卻給了近乎失聰的音樂家創作靈感,孕育出經典之作"田園交響曲"與"快樂頌"。

打開藝術史,許多藝術家礙於經濟因素,鮮少能置產安頓,因此經常面臨搬家的窘境,但也造就不少讓後人尋訪憑弔的觀光景點。維也納,正是如此之地。

再訪維也納,意外地挖掘出一條與貝多芬相遇的路線,比起位在維也納大學對面小山丘的貝多芬之家 (Pasqualatihaus),雖然是貝多芬譜出眾多作品的居所,然而北邊小鎮海裡休斯坦特 (Heiligenstadt) 的維也納森林,卻讓貝多芬在晚年找到心中的寧靜。

貝多芬晚年因耳疾問題日益嚴重、聽力漸失,1802年在醫師建議下搬到幽靜的海裡休斯特坦小鎮靜養。這片綠意深幽的維也納森林地,卻給了近乎失聰的音樂家創作靈感,孕育出"田園交響曲"與"快樂頌"。

1.貝多芬遺囑之家Heiligenstadter Testament-Haus

2樓尚保留著一個小房間的"貝多芬遺囑之家"。

 搭地鐵到終點海裡休斯坦特站(Heiligenstadt),再轉搭巴士到小山丘的半腰處下車,順著右邊巷子走去,看似普通一般的小木門,上面標示著"貝多芬遺囑之家"。

中庭被一旁大樹延伸的綠蔭覆蓋著,四處寂靜,只剩下二樓仍保留著一間貝多芬住過的房間,小小的房間一眼即可看完,除了一些畫像、樂譜外,還展示一封貝多芬在心情低落時寫給兄弟卻未寄出的親筆信手稿。即使來此靜養,從信裡不難看出藏在他心中的憂鬱與對人生將盡的黯然,令人讀來有些感傷。

2.貝多芬小徑 Beethovengang

小溪蜿蜒而幽靜的貝多芬小徑,是貝多芬晚年最愛散步之處。

 順著貝多芬遺囑之家往上走,在交叉路口有個名為"英雄巷(Eroicagasse)"的街道,原名已經沒人記得,由於貝多芬經常走過這兒,人們於是改名作為紀念。

再往上走,路邊可見"貝多芬小徑(Beethovengang)"的指標。這條小徑是當時貝多芬最愛散步之處,兩旁是蜿蜒的小溪,漫步在翠綠的樹林之中,沒有都市車水馬龍的吵雜,只有蟲聲鳥鳴與徐徐微風吹過樹梢的竊竊私語。

小徑另一邊有著幾戶住家,外表樸質簡單的設計,與周圍環境相映襯,門牌直接標示Beethovengang幾號,不知道屋內是否正孕育著未來的音樂家。

順著小徑走十多分鐘,便可看到一個豎著貝多芬半身雕像的小廣場,於此可稍坐休息片刻,享受一下綠林芬多精。若有體力再往前走去,約一個小時便可進入卡倫山的維也納森林,俯瞰維也納市全景。

這一條通往維也納森林的幽靜小路,渾然天成的大自然景象,觸動了音樂家的靈感,創作出經典之作"田園交響曲"。

3.快樂頌誕生地-Mayer am Pfarrplatz酒館

個性火爆的貝多芬,晚年在此也更換過幾個住處。從英雄巷往回走到普法爾廣場(Pfarraplatz),一家門口吊著松樹枝的新釀酒館, Mayer am Pfarrplatz,外牆懸掛著維也納市政府標示古蹟的旗幟,餐館裡面牆上則掛著一副貝多芬像。原來貝多芬在1817年曾跟屋主租了一個房間,短暫住過一陣,而此時的他正在創作第九號交響曲"快樂頌"。

坐在爬滿葡萄藤蔓的露天中庭,在緬懷貝多芬同時,不妨品嚐一下這家奧地利式的家鄉料理,香腸、匈牙利豬排、豬腳加醃酸菜、馬鈴薯沙拉,順便搭配一杯新釀葡萄酒,為探訪貝多芬的維也納森林之旅,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