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出租司機身綁汽油瓶揚言炸橋

發表:2008-11-21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重慶出租車集體罷運事件出現戲劇性的發展。就在永川區停運的部分出租車恢復營運的第二天,一名把汽油瓶綁在身上的出租車司機威脅要炸重慶北碚區的一座大橋,被警方說服制止。對於重慶市當局要求出租車公司成立工會以保護出租車司機權益的用意,有維權人士表示懷疑。

據中國媒體報導,星期四,一名站在一輛出租車頂上的男子,身上捆綁著一些裝有疑似汽油液體的礦泉水瓶,揚言要炸他所在的重慶文星灣大橋。

新網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該男子是出租車司機,當時不停地將瓶中液體潑向全身,有少量液體灑落在出租車車身和橋面上。

報導說,事發後,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王立軍趕赴現場,那名出租車司機在警方談判專家勸說了近兩小時後主動走下車頂。他把裝有液體的礦泉水瓶解下放進車內以後被警方帶走。文星灣大橋隨後恢復正常通車。

當地一位姓董的消防隊員對打電話查詢的記者表示,那名司機在橋上潑灑了汽油,他們消防中隊在接到報警後立即趕到文星灣大橋現場負責警戒:"我們去了現場,他那個車子沒燃,沒燃我們沒處理。(記者:他灑下的液體是不是汽油?) 是汽油。"

至於這名出租車司機威脅要用汽油瓶炸橋的動機和原因,重慶市委宣傳部和北碚區委宣傳部的工作人員都表示他們不瞭解。

重慶市公安局負責宣傳的瀋警官則對記者表示抱歉。她說,她無法查證記者的身份,因而無法在電話裡談論有關情況。

一天以前,距離重慶市主城區大約六十公里的永川區有部分出租車集體停運半天。永川區官方發布通報表示,當地出租車停運是由少數出租車投資方不滿政府增添一批出租車的計畫而鼓動的。

永川區外宣辦的何濱主任告訴記者,當地少數出租車以安排年審檢車而變相停運的事情已經平息,有關部門正在調查瞭解有關情況。他表示,擁有31萬多人口的永川城區只有330輛出租車,經常出現"打車難"現象,因此永川區政府決定在城區增加投放100輛出租車。他指出,增加出租車數量以後,群眾打車難現象應該可以緩解,但是出租車公司不希望有更多出租車投放市場是出於本行業利益的考慮。

何濱說:"對出租車行業肯定不會造成傷害的。利益, 這肯定是利益。如果是利益的話,那是對投資方而言。它希望出租車越少越好。"

在永川區一家旅遊公司打工的關小姐對記者表示,作為乘客,她當然希望當地增加一些出租車。不過,她同時指出,除了惡劣天氣和上下班高峰時段,平時在永川街上都比較容易打車,她感覺在當地叫出租車比在重慶主城區還要容易些。

她說:"就是上下班的時候,還有下雨的時候,都不好打車。就是平時10點鐘左右,3、4點鐘的時候就好打車。 "

*重慶出租司機成立工會能保障權益嗎?*

另據重慶晨報報導,本月初重慶發生的出租車停運事件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介入協調下平息以後,重慶市總工會和中共重慶市委新經濟社會組織工委星期三聯合發出通知,要求重慶155家出租車公司和1千零86名出租車散戶,本月底前,建立工會組織,為駕駛員提供權益保障的組織平臺。

據報導,該市總工會主席胡健康表示,有了工會後,職工可以將自己的訴求直接向工會反映,由工會出面與公司進行談判,比如車輛承包費、工資、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為主要協商內容的集體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制度,確保職工的收入和社會保障水平與企業效益同步增長等。

對於關注公民權利的重慶市民王明表示,官方這次要求為出租車行業成立工會,應該與出租車停運事件有一定關係。但是對於官方要求組織的出租車行業工會能否切實維護和保障出租車司機的合法權益,他提出質疑。

王明說:"因為以前有那麼多工會,有幾個保障了工人的權益呢?農民工連工資都沒得到,這麼利害,那些工人幾個月的生活費都沒有,哪個來維護啊。政府都不能維護,工會能維護嗎?這個工會是不是個自由工會,是不是個工人團體的工會?這都是個問題呀。 "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