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齊桓公晚年用佞臣,死得淒涼悲辛

發表:2008-12-19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桓公稱霸以後,又過了六年,賢相管仲生了重病,眼看不治。齊桓公很著急,親自去看望他。
桓公問他:「大臣中誰可以繼承您的位置呢?」管仲說:「君主應該比任何人都瞭解自己的臣子,您應該知道得很清楚。」


齊桓公有三個近臣,分別是易牙、開方、豎刁,這三個人,深得桓公的寵信。齊桓公就問:「易牙怎麼樣?」管仲說:「他殺了自己的兒子來迎合君主,不近人情,不可任用。」
齊桓公又問:「開方怎麼樣?」管仲說:「他背叛了自己的父母,來迎合君主,別有用心,也不能用。」
齊桓公又問:「那豎刁怎麼樣?」管仲說:「他為了君主而閹割了自己,另有私慾,更難以信任。」
管仲死後,齊桓公沒有聽從管仲的意見,還是親近、重用了這三個佞臣,於是這三個佞臣,終於包攬了朝政大權。
齊桓公一共有三個正夫人,但都沒有兒子。此外,齊桓公還有許多寵愛的妾。這些妾給他生了十多個兒子,其中有公子薑無詭,公子薑昭等。管仲在世的時候,齊桓公把公子薑昭立為太子,並把他托付給宋國國君宋襄公照顧。
管仲死後,齊桓公的兒子們開始互相勾心鬥角,都想繼承齊國國君的位置。冬季裡的一天,齊桓公去世。他的寵臣易牙帶兵衝入宮中,與豎刁一起殺死了許多大臣,擁立公子薑無詭做國君。太子薑昭逃奔宋國。
齊桓公生病的時候,他的兒子們就開始拉幫結派,爭奪君位。等到齊桓公去世後,更是互相攻打,鬧得不可開交。因此宮中無人,齊桓公屍體也沒有人敢裝入棺材。結果,屍體在床上竟停放了六十七天,腐爛生蛆,蛆蟲甚至爬出了門外。直到姜無詭登位,才裝屍入棺,發出報喪的訃告,舉行追悼儀式。
太子薑昭在宋國獲得了宋襄公的同情。宋襄公號召諸侯聯合出兵,平定齊國的內亂,護送太子昭回國即位。諸侯的聯軍直逼齊國,齊國人很害怕,就殺死了他們的國君姜無詭,同意擁立太子薑昭做國君。這就是齊孝公。由於政局混亂的緣故,齊桓公的屍體在他死後第十個月才得以安葬。
堂堂的一代霸主,死時竟是這樣的淒涼悲辛。
正是:
桓公晚年頭髮昏,
用人唯親皆佞臣。
定時炸彈埋身邊,
導致臨終甚悲辛!
千載教訓無人識,
桓公之哀何時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