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被指借網路掃黃清除異議網站

發表:2009-01-12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在新年伊始的網路掃黃行動中撒下「天羅地網」,打掉了近百家所謂「色情低俗」網站。同時,也有難與情色扯上關係的知名博克網站成為犧牲品。關注中國網路媒體的學者擔心政府仍在藉掃黃之名,行清除異議之實;同時有學者希望通過立法手段真正實現對網路進行有效管理。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次由國務院新聞辦、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公安部等7個部委聯合部署的「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較之以往「「掃黃打非」這樣的季節性運動似乎更強調由網友舉報」;而且這次行動本身只是強調掃黃,並沒有過多強調打擊除「低俗色情」之外的「非法內容」。

從官方媒體報導看,此次行動的討論重點似乎也集中在「網際網路低俗之風」上。包括新華網在內的中國網站近日登載了大量有關所謂「低俗之風」的根源的討論文章。千龍網一篇文章稱要清除低俗的根源在於網民自律;而新華網有署名文章則將低俗歸結於人性,強調對媒體進行約束。

與黃色無關的牛博網亦被關閉

官方在這波運動中撒下大網,並不時將「漏網之魚」公諸於眾。而有與情色低俗沒有關連的網站在其間被敲打、關閉的情況卻鮮有報導。

據美聯社報導,以往屢遭官方敲打的博客網站牛博網(http://www.bullog.cn)在上週五下午被關。其創辦人羅永浩對美聯社說,他當天下午曾收到來自北京有關部門的電子郵件,該郵件說他的網站有具危害性的評論,因此將被關閉。

該網站在去年中共17大期間因登載批評文章曾短時間被封。此次封網是暫時警告,還是永久關閉尚不得而知。

藉掃黃之名加強網路監控

由 於這場「運動」還在進行當中,其動作在多大程度上有別於以往,目前斷定可能為時尚早。但是香港中文大學傳播學助理教授邱林川依據《拒絕登錄:全球網際網路過 濾實踐和政策》(Access Denied: The Practice and Policy of Global Internet Filtering,MIT Press, 2008)一書中有關中國網路內容監控的分析研究,就中國的這類針對網際網路內容的運動是否是在藉掃黃之名,行加強網路監控之實提出疑問。

他 說:「北京花這麼多錢,實際上從屏蔽黃色信息來說,它的有效程度是遠遠低於其他很多國家。比如說像一些宗教國家,像沙烏地阿拉伯。所以真正地來說,它說是要 ‘掃黃打非’,首先是掃黃,然後是打非。這個‘非’的範圍就廣了。實際上掃黃是個大帽子。但真正對黃色信息屏蔽效果,已經有很多數據,我們可以看到並不是 很有效的。」

邱林川認為,這類掃黃行動針對的並不是色情內容,而是在控制政治異議,或者更廣意義上的多元社會不同聲音的表達。

此外,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在就中國這次網路掃黃採訪香港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全球之聲」
(Global Access)創辦人麥康瑞(Rebecca Mackinnon)時,將其與全球性的網路內容監管聯繫在一起。麥康瑞談到發生在英國和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對一些網路內容的有爭議的屏蔽行為,提出這樣 一個問題,就是對於不良信息加以屏蔽和限制時,應當由誰來對這些內容是否有害進行判定?在中國,類似掃黃打非這樣的行動所依據的標準通常非常模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