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奶粉受害家長開記者會五人被抓

發表:2009-01-03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三鹿毒奶粉案件審理進行的同時,北京警方採取行動,扣押5名原計畫2號舉行記者會的毒奶粉受害者家長。12名家長被迫在北京街頭召開記者會,宣示家長們的訴求。

三鹿毒奶粉案件在石家莊市審理的同時,北京警察元旦晚間採取行動,扣押了趙連海、楊勇、馬紅彬、張平和周雄這5名原訂2號在北京召開記者會的受害者家長,並將他們帶往北京郊區大興縣勞教所。

*嚴寒中苦等放人*

其他受害者家長得知消息後立即趕到5人被關押的勞教所附近的團河會議中心,要求當局放人。家長們從上午等到下午,沒有絲毫的音訊。直到美國之音截稿時,他們還冒著嚴寒苦苦地守候。來自貴州的受害者家長蔣亞林在採訪中對美國之音透露說,趙連海等人是元旦晚間臨時出門辦事就失蹤的:

"10點鐘出去嘛,然後我們就一直都失去聯繫了,一直到今天開會的時候才收到趙連海先生的簡訊,說讓我們到團河會議中心這裡來。"

另一名守候的家長蘭鵑仙對美國之音說,他們試圖衝進會議中心,但受到保安人員的阻攔,根本衝不進去,只好在門外苦苦守候,可謂飢寒交迫:

"我們想闖進去,闖不過,我們闖不進去。我們進不去,他們也還沒出來,我們只能在這裡傻等著,我們一天都沒有吃東西了。"

*馬路邊上的記者會*

家長們介紹說,他們原訂2號下午在北京廣安路附近的悍馬俱樂部旁邊一家酒店的茶樓召開記者會,並通知了記者。誰知趕到時,租用的會議室是"鐵將軍把門"。蔣亞林說,無奈之下,她們只好在馬路邊上召開了記者會:

"出來以後在馬路邊開的,就是在悍馬俱樂部左手邊的馬路上。"

蘭鵑仙說,雖然有5人被關押,但還是有12名家長向記者們提出了她們的訴求,而且現場的便衣警察沒有干涉記者會的進行:

"我們去開成的有12個,有5個被押了,加老趙。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希望政府能給我們一個說法,能幫我們的孩子建立一個健康檔案,成立一個基金會,讓孩子以後的治療有保障。"

*律師批當局不讓受害者參與*

與此同時,三鹿毒奶粉案件的審判在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繼續進行,原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個人委託律師表示,按照檢方指控的罪名沒有死刑,田文華最多可被判處無期徒刑。代表一百多名受害者家長的北京公益律師許志永也旁聽了審判。他在法庭接受採訪時對有關方面拒絕讓受害者家長參與刑事案件的訴訟感到遺憾:

"刑事案件的過程就沒有受害者一方參與,這是剝奪了受害者的權利,從法律上來說我們當然有這樣的權利參與其中。我們感到很遺憾,不僅是刑事訴訟沒有受害者的參與,連賠償方案的制定也沒有受害者的參與,這是非常不公正的。"

媒體報導說,儘管22家奶粉生產責任企業同意向受害患兒進行一次性賠償,也為此成立了受害基金,但目前還沒有正式公布現金賠償的金額,也沒有公布賠償標準。中國公共衛生非政府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協調人陸軍指出,受害者完全有權利參與賠償方案的制定,否則就失去了公正性:

"他這個完全是反過來了,不是讓受害者來提訴求,而是他單方面來制定,他說了算,這是非常錯誤的一種做法。"

陸軍還指出,有些媒體透露的賠償金額如果屬實,那麼這個額度過低,無法滿足受害者的需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