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新招:打倒謝國忠?

作者:譚新木 發表:2009-01-16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3日,由經濟日報社主辦的《證券日報》在頭版發表該報副總編董少鵬長文《美國公民謝國忠在對中國股市說什麼?》抨擊經濟學家謝國忠長期唱空中國股市,「是一個被愚鈍外表和華麗經濟學詞藻包裹的‘遏制中國股市的海外勢力代言人’。」

(點評)不管你想在什麼爭論中獲勝,有一招絕殺之計:佔領「政治」這個戰略制高點。

董文洋洋灑灑,一言以蔽之,謝國忠是個背叛祖國、居心險惡的美國特務。

如果真能救中國股市的話,那就讓我們把謝國忠和「謝國忠們」打倒,杜絕一切唱空的聲音。可是董文並沒有得出結論說是「謝國忠們」把中國股市給唱垮了。

很顯然,謝國忠並沒有這個本事。假如股市的漲跌隨著唱空或者唱多的聲調高低而動,那麼中國股市可能早到了一萬點甚至幾萬點。謝國忠縱使有一千張嘴,他的聲音也不可能壓倒無數唱多的股評家通過各種媒體發出的聲音,包括董先生本人的聲音。

如此大張旗鼓地攻擊一個唱空的謝國忠,有點堂吉訶德大戰風車的味道。謝國忠只是許許多多經濟學家之一,他的美國公民身份,在摩根士丹利任職時的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身份,以及辭職後主動或被動地冠以的「獨立經濟學家」身份,從來都不是什麼秘密,他的言論中也沒有包含密碼。

看空或者看多,其實是一個硬幣的兩面,不能說哪個就是正確的,哪個是不應該的。謝國忠「堅定看空」中國股市,假如他在現在的熊市繼續唱空是錯誤的,那麼他在牛市的時候看空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與那些在6000點以上高調唱多的人相比,誰造成的危害更大?

與謝國忠相反,董先生是「堅定看多」中國股市的。他在去年7月25日發表的博文《誰來推動「奧運行情」?》中說:「市場走勢仍有反覆,但走強的意味十分明顯……已經是時候了。‘奧運行情’不過是個標籤而已。沒有這個標籤,行情也會啟動。」行情的確啟動了,不過是一路向下。不知道股民希望那時候聽了誰的好。

董先生2006年8月在《國際金融報》撰文說:「股市作為一個信息市場,足可以容納形形色色的分析。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自由言論和準確把握是兩回事……判斷當前股市的總體走向,特別需要站得高一點,需要從政治角度來思考和把握。」

站在政治角度來預測股市,或許是中國的一大特色,但這並不意味著只能看多不能看空。至於如何「準確把握」,還是留給股民自己判斷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