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的豪華越野車上坐著什麼(圖)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09-01-23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北川縣政府災後花大價錢買豪華越野車,大家已經都知道了。當地政府給出的答案如同"衡山雲霧十三式"一樣撲朔迷離,一會兒是還沒有掏錢把車提回來,一會兒是給縣公安局用的,沒開過幾次。為什麼要買這麼豪華的越野車,還是當地領導執政為民的思維方式:地震後路況不好,要及時趕到老百姓出現狀況的地方去,就要有越野車。

任何合格的司機都能告訴這些領導:這個世界上所有的越野車裡,最可能到達災區群眾家裡的應該是北京吉普。我作為一個自己有車已經十年、越野車開了6年的老司機很負責地說,要是北京吉普過不去的地方,其他民用越野車都不太可能過去。我從來沒打算讓領導同志們達到越野拉力賽的水平,但覺得他們普通的常識還是應該有的。或許他們的常識是關於車的氣派與舒適度的,這就超出了我們一般人的常識範圍了。

災區的人民何以有幸,能夠在自己家門口看到震後的領導坐著如此高檔的車來解決自己的民生問題,同時還有號召向災區人民捐贈過冬物品的啟事在各個網站的首頁掛著。這種奇妙的反差都能夠讓山東那位作協主席重新吟誦出"縱做鬼、也幸福"了,甚至余秋雨大師還能含淚勸告災民一次。

關於這事兒其實沒什麼好評論的,事情發展到現在,基本上就是在看一場表演了,是一個關於如何用一個更大的謊言去掩蓋前一個謊言的表演。比如說最近的演出實況是當地政府已經從他們政務公開的網站上撤下了車輛的品牌、型號以及配置,就留著一個價錢在那裡。這一幕讓我們這些觀眾很不滿意,主要是認為他們掩蓋的行動實在是太不專業了。正如一隻老虎對烏龜云:難道你穿上個坎肩我就不認識你了?--難道你只有個價格,我就不知道你買了什麼檔次的車了?

與購買什麼檔次的越野車相比,我倒是更關心這個政府採購被"悍然"修改的問題。因為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只要是透明度足夠高的話,監督他們購買什麼車、花了多少冤枉錢,都是可以進行曝光的。而政府採購公示所要起的意義,也正是在於此。

但如果任何一個地方政府都能夠如此修改其公示的內容,我就不知道這玩意兒還有多少意義了。如果公開的不是被遮蔽的真相,就是缺乏基本條件的事實,甚至根本就是一筆糊塗賬的話,這種公示不但沒有任何意義,而且是足夠成為另外一種讓人們陷入無知之中的手法,公示也就變成了謊言的另外一種載體。

我們總是談輿論監督的重要性,輿論監督最重要的就是掌握事實,否則根本談不到任何監督。政府的採購數據不能由第三方提供準確的數據,甚至都沒有一個統一的、必須填寫的項目表格,那就是一種忽悠。而這種行為之所以能夠打著政務公開的旗號在進行,與其根本不想被監督的思維底色一脈相承。所以,豪華越野車、被更改的採購信息,以及驢唇不對馬嘴的解釋,其實完全可以看作是一個完整的鏈條,具有環環相扣的特點。

這種鏈條不打破,以災區民生的名義購置豪華越野車算什麼?這種謊言會坐在各種各樣的車裡,在各種各樣的場合碰到,而且塗脂抹粉,粉墨登場,你都認不出來他本來的面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