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揭秘:林彪出走前後 北京衛戍區的巨變(圖)

發表:2009-02-18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彪  


林彪

一、豐臺火車站,毛澤東突然找"二吳"談話

1971年9月12日中午,正在家中吃飯的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吳忠,忽然接到了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吳德打來的電話,要他馬上到家裡來,有要事相商。

吳忠趕到吳德家後,吳德已從屋裡出來,他對吳忠說:"我們馬上走,具體情況車上談。"

在飛奔的汽車上,吳德向吳忠介紹了情況:"主席已從南方返回北京,專列將停靠在豐臺車站。中辦要我們馬上到豐臺去,主席要和我們談話。"

毛澤東國慶節前到外地巡視,返京都是有規律的,他一般都是夜間回京,而且很少停靠豐臺車站。吳忠聽完吳德的介紹,心中一怔,隱隱感覺到這次談話非同尋常。他小心地問:"主席怎麼突然在白天回京,還停靠在豐臺車站,是不是有什麼重大情況發生?豐臺車站的安全保衛工作怎麼辦?"

吳德說:"具體情況我也不清楚。中辦值班室給我打的電話,是汪東興同志要我們馬上到豐臺,而且只通知你和我兩人去,談什麼,哪些人參加,都沒有說。既然沒有通知衛戍區布設警戒,肯定是中央另有安排。等到了豐臺見到主席,一切都清楚了。"

汽車駛入豐臺車站,站台上空無一人。過了一會兒,北京軍區司令員李德生和政委紀登奎也乘車趕到車站。毛澤東的專列於13時10分進站。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下車,帶著4人上車,走入毛澤東的車廂。

毛澤東端坐在車廂中央的沙發上,手中夾著一支點燃的香菸,見到4人後,站起來與大家一一握手,然後示意幾個人坐下。

毛澤東先問李德生率團出訪阿爾巴尼亞和羅馬尼亞的情況。在李德生談到阿爾巴尼亞方面對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有些異議時,毛澤東顯得有些不耐煩,說:"他們是左派,我是右派。"李德生只好停止了匯報。

毛澤東開始講話,似乎是有所指,又似乎是漫無目的:"路線正確與否決定一切。人多、槍多代替不了正確路線。路線正確就有一切,路線不正確,有了也會丟掉。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

談話持續近兩個小時,基本上是毛澤東一人講,眾人只是偶爾插話,回答毛澤東提出的問題。毛澤東從黨內歷次路線鬥爭的歷史談起,然後把話題轉到了剛剛開過的廬山會議上,說:"廬山會議,他們搞突然襲擊,我說過,是大有炸平廬山,停止地球轉動之勢。"

"五個常委,瞞了三個,一點氣都不透,來了一個突然襲擊。出簡報,煽風點火,這樣搞總是有目的的嘛!"吳忠聞言,不由地脫口而出:"主席,我們黨內可能有壞人吧?"毛澤東吸口煙,又強調說:"你講得對,廬山的事情還沒有完結,黑手不止陳伯達一個,還有黑手,確實是有壞人。"

毛澤東批評了共產黨內尤其是高級幹部把自己的老婆安排為自己辦公室主任的做法,雖然沒有點名,吳德和吳忠都猜到了這是指林彪的。

毛澤東還指名道姓批評黃永勝:"我不相信解放軍會跟著你黃永勝走!什麼總參謀長?打起仗來,我就是參謀總長。解放軍跟你黃永勝走,我就到井岡山找紅軍去!"

毛澤東的談話到下午3點多鐘方告結束。吳德和吳忠驅車回城後,逕直來到吳忠的住所。吳忠關上房門,吩咐任何人不得打擾,與吳德一起對毛澤東的談話內容逐句進行回憶,仔細研究毛澤東每句話的含義。

經過分析,吳德和吳忠得出了結論:看來毛澤東已經下決心要解決林彪的問題,作為北京市委和北京衛戍區的負責人,毫無疑問要站在毛澤東一邊。毛澤東直接找兩個地方官談話,就是想得到支持。但是毛澤東的談話只是在打招呼,自始至終都沒有直接點林彪的名字。也沒有向吳德和吳忠直接下達指示,北京市委和北京衛戍區都不好有什麼動作。

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思想準備,以便在需要的時候能夠將隊伍拉出去。但這需要向下邊打招呼,至少要向市委常委和衛戍區黨委的同志傳達毛澤東談話的精神。可沒有上邊的指示,傳達毛澤東的談話是不妥的,而且可能會泄密,引起林彪那些人的警覺。還有林彪作為毛主席接班人的地位已經在幹部群眾中根深蒂固,傳達毛澤東的最新指示會不會引起幹部們的思想混亂,干擾毛澤東和黨中央的總體部署?吳德和吳忠一直討論到9月13日凌晨1 時多,也沒有想出一個好辦法。

吳德說:"腦袋都昏了,乾脆先睡覺,明天再說。"

二、周恩來通知"二吳":立即趕到人民大會堂

吳忠送吳德出門後,剛躺下不久,電話鈴突然響了。他習慣地看了一下床頭的鬧鐘,指針指在9月13日凌晨2時30分。話筒裡傳出秘書李維賽急促的聲音:"司令員,周總理要你立即到人民大會堂,有緊急任務。車子已在你樓下等候。"

吳忠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跑步下樓跳上了汽車。汽車箭一般掠過空曠的街道,不到10分鐘,就衝到了人民大會堂門前。中辦的一位同志已在門口等候,馬上把吳忠帶到了周恩來設在大會堂的辦公室。

吳忠進屋後,發現吳德已經坐在沙發上,周恩來正在隔壁打電話。"二吳"剛剛分手還不到一個半小時,點頭示意,算是打了招呼。吳忠走到靠牆的一張椅子坐下。

這時,隔壁的周恩來忽然提高了聲音,大概是對方聽不清楚,周恩來幾乎是對著話筒在喊叫:"廬山會議上第一個講話的那個人,帶著老婆、兒子坐飛機跑了,你還聽不懂嗎?"

吳忠"騰"地站了起來。毛澤東剛剛在豐臺車站打過招呼,因此他一聽周恩來的話,立刻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一個可怕的念頭劃過他的腦海,使他不由地打了一個寒顫:乘飛機逃跑的人是林彪,是中共中央副主席、毛澤東的接班人林彪。

吳德也從沙發上站了起來,嘴巴張得大大的,一臉驚異的神情。見吳忠轉身,吳德忙問:"你聽清楚了嗎?總理說的是誰?是不是林彪?""就是林彪!"吳忠剛說完,周恩來已經打完電話,從隔壁房間走了進來。總理面色蒼白,神情冷峻,似乎忽然蒼老了許多。吳德和吳忠多次面聆總理的指示,可哪一次都不如這一次印象深刻。他們從來沒有見過總理如此震驚、惱怒。

"二吳"哪裡知道,在他們受到毛澤東召見不久,中南海裡就發生了中共歷史上最嚴重的叛逃事件,為了處理這一事件,周恩來已經是一天一夜沒有休息。見吳德、吳忠坐在沙發上,周恩來顧不上寒暄,立即進入了正題:"叫你們來,是要宣布一件重大而嚴重的事件:林彪跑了,帶著老婆、兒子從北戴河乘飛機往北邊跑了。他這是自絕於黨和人民,是叛國投敵的行為。"

周恩來說:"現在已經可以斷定,林彪出逃的目標是蘇修。剛才接到報告,又從沙河機場起飛了一架直升飛機,也是朝北飛行,目標與林彪是一致的。空軍殲擊機起飛攔截後,雷達顯示,直升飛機在北京郊區消失。"

周恩來停頓了一下,繼續說:"黨的副主席外逃,這是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嚴重事件。國內外會有什麼反應,會出現什麼樣的後果?現在還無法預料。但林彪的黨羽、死黨不少,要防止他們趁機作亂,同時也要防止國外反動勢力趁火打劫。毛主席和黨中央已經做好了應付最壞情況發生的準備。"

周恩來佈滿血絲的眼睛緊緊盯著吳德和吳忠,神態變得異常嚴峻:"現在我宣布毛主席、黨中央的決定:首都立即進入緊急戰備狀態,由你們兩人具體負責執行。你們要對毛主席、黨中央負責,你們要絕對保證毛主席、黨中央和首都的安全!"

吳德、吳忠同時站了起來,情緒激動地表示:"請毛主席、黨中央放心,我們決不辜負黨的信任!"

周恩來與兩人緊緊握手,示意他們坐下:"現在情況還不明朗,中央決定對林彪外逃事件嚴格保密。北京市的範圍內,只限於你們兩人知道,不允許向任何人泄露。當務之急,是要確定首都進入緊急戰備狀態的實施方案。你們有什麼想法,提出來一起討論。吳忠同志,你是衛戍區司令,你先講。"

吳忠略加思索後說:"總理,我建議增加楊俊生同志參加組織指揮工作。"

周恩來不動聲色,問:"為什麼?他可以信任嗎?"

吳忠回答:"我向中央保證,楊俊生同志是絕對可以信任的。他是衛戍區政委,有他參加,便於指揮部隊執行任務。"

周恩來遂決定:"同意你們的建議,增加楊俊生參加首都緊急戰備的組織指揮工作,同時可以向他說明事件真相。"

一番簡短的討論之後,周恩來在一張紙上歸納了吳德和吳忠所開列的措施,並當即向"二吳"下達了命令:

1、衛戍區部隊立即協同首都民兵,嚴密搜索外逃的直升飛機,要人、機並獲,並將搜繳物品直接報送中央。

2、衛戍區部隊立即出動,嚴密封閉北京的所有機場,沒有中央的命令,任何飛機不許起飛和降落。若有飛機不執行禁飛令,堅決予以擊落。

3、立即查封林彪集團在北京的所有黑據點,並蒐集罪證。

4、衛戍區立即向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附近地區增派部隊,協助中央警衛團,確保毛主席、黨中央的安全。同時,加強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人民日報社、電報大樓等要害單位的警衛力量。

5、首都所有駐軍進入一級戰備,由衛戍區統一部署指揮。

周恩來最後說:"現在是非常時期,你們不能睡覺了,馬上進入戰備狀態,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擱。從現在起,你們只對我負責,向我直接報告。在發生突然情況和聯繫不上時,可以臨機處置,先斬後奏。"

9月13日凌晨4時左右,吳德和吳忠回到了衛戍區,緊急打電話叫來楊俊生,向他傳達了周恩來的指示。隨後,三人共同擬訂了緊急戰備狀態的部署方案,決定:衛戍區機關和所屬部隊立即進入一級戰備狀態,緊急集合,汽車發動,槍不離手,就地待命,確保一聲令下,迅即出動。

吳忠叫來秘書李維賽,令他立即通知衛戍區作戰值班室:從現在起,衛戍區機關及部隊只執行來自周總理辦公室和吳德、吳忠、楊俊生三人下達的命令。對來自中央軍委和解放軍三總部的所有電報、電話,只收聽,不回覆。衛戍區部隊的任何部署和調動,一律不上報中央軍委和解放軍三總部。

衛戍區部隊動員以後,迅即向各自的作戰目標集結。初秋的北京,城鄉公路上驟然出現了一列列疾速開進的車龍,車上的士兵全副武裝,神情嚴肅。轟鳴的馬達,雪白的車燈,劃破了黎明的寂靜,也驚醒了部分熟睡的北京市民。一些早起晨練和上班的市民,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佇足路旁,驚恐地觀望。

負責加強中南海、人民大會堂警衛任務的部隊,跑步進入指定位置,並在外圍地帶佈置了大批荷槍實彈的軍人。在中南海、人民大會堂和中央首長駐地附近,衛戍區派駐的崗哨和便衣流動哨密密匝匝,嚴密注視過往行人、車輛,隨時準備應付突發情況。

負責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等要害目標警衛任務的部隊也迅速到位,幹部親自帶哨,官兵荷槍實彈,同時在目標周圍秘密安置了大批武裝人員。

從衛戍區機關抽調的數十名幹部為主組成的搜查分隊,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秘密包圍了林彪集團在北京的5個黑據點:西苑機場兩個,空軍學院一個,東交民巷一個,沙河機場一個。按照周總理的指示要扣押全部人員,封存全部材料和物品。這是比較艱難的工作,因為這5個據點都是軍人把守。大家心裏都捏著一把汗,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搜查分隊兵貴神速,還沒等裡面的人明白是怎麼回事就衝了進去,5個據點裡的留守人員基本未作抵抗,搜查分隊從五個據點裡獲取了林彪反革命集團的大量重要罪證。

擔負封閉機場任務的衛戍區部隊,攜帶各種重型裝備,於13日凌晨進入北京附近的五個軍用機場---西郊機場、南苑機場、沙河機場、良鄉機場、東郊機場,迅速奪取了機場的控制塔臺,在跑道上設置了障礙物,並封鎖了機場周圍的道路。機場地勤人員還算配合,未發生大的衝突。

這樣,到13日東方發白時,衛戍區部隊按照周恩來的指示全部到達指定位置。首都北京已經處於十幾萬大軍的嚴密控制之下。

三、懷柔縣沙浴,空軍差點與衛戍區的部隊發生衝突

與此同時,在北京懷柔縣,正在展開一場追捕空軍叛逃直升機駕乘人員的人民戰爭。這次追捕是由吳德直接指揮的,按照周總理提出的線索,有一架空軍的直升機從沙河機場起飛,這架飛機是林彪黨羽周宇馳等人乘坐的,大概要和林彪的三叉戟飛機會合。周總理說空軍的戰鬥機已經對這架直升機進行了迫降,目前直升機已經從雷達上消失。周總理要求吳德將北京市郊區及遠郊縣的民兵緊急動員起來,監視直升機的降落地點,並對機上人員實施抓捕。

13日早上天剛剛亮,懷柔縣沙浴的十幾名搜山的民兵發現有一架直升飛機在半空中搖晃。這些民兵馬上報告了縣武裝部,縣武裝部立即將此情況報告了住在懷柔的衛戍區警衛三師。警衛三師立即派部隊趕赴沙浴與當地民兵一起向直升機靠攏,並形成了一個嚴密的包圍圈。

直升機這時候已經降落了,民兵們呼喊著朝飛機衝去。後來才知道,直升機在天空中搖晃是飛機的駕駛員陳修文在天空兜圈子拖延時間。周宇馳看出了陳修文的意圖便用手槍逼著陳修文朝蒙古方向飛。陳修文搶奪周宇馳的手槍,周宇馳向陳修文開了槍,陳修文當即死亡。直升機隨即便降落在沙浴的一片玉米地裡。

當時直升機中除了已經被周宇馳打死的駕駛員以外,還有一個副駕駛員名叫陳士印。他躺在直升機上裝死,被民兵們拽了起來。直升機上還有三個成員,已經跳機逃跑了。民兵和警衛三師的士兵立即進行抓捕,但沒多久就聽見玉米地裡發出幾聲槍響,原來這三個人商量好了各自開槍自殺,兩個人朝自己的腦袋開了槍,一個人膽怯了,槍口抬高了一寸,子彈飛向了天空,僥倖活了下來。

警衛三師的士兵和沙浴的民兵很快找到了這個懦夫,連同那個裝死的副駕駛員一起嚴密看管起來。現場有許多被撕碎的文件、信件、表格、書籍,警衛三師立即將現場保護起來,並報告了北京市委和衛戍區黨委。吳德和吳忠都在焦急地等待著懷柔方面的消息,當聽到人機俱獲的消息,兩個人都高興得開懷大笑。

但這時候,懷柔沙浴方面出現了新的情況:空軍派來了一支全副武裝的摩托化小分隊,他們要求警衛三師和當地民兵立即將直升機和俘獲的機組人員交給他們,因為這些人和直升機是空軍的,他們奉了上級的指示要把人和飛機帶回空軍進行審查。

這讓吳德和吳忠頗有些犯難。第一個不瞭解這些部隊究竟是不是忠於林彪的,倘若是忠於林彪的部隊,問題就變得異常複雜起來,因為北京市委和北京衛戍區甚至周總理都不知道目前有多少部隊在林彪集團的控制之下;再一個即便這些部隊不屬於林彪集團,他們是在執行正常的軍務,也是不太好處理的。來硬的肯定會引起衝突,來軟的人家會不買賬。況且還有一個保密的問題,因為周總理已經三令五申:林彪叛逃的事北京市只允許3個人知道,即吳德、吳忠和楊俊生。

時間緊迫,吳德和吳忠已沒有更多的時間權衡利弊了。兩個人以北京市委和北京衛戍區司令部的名義向警衛三師和當地民兵發出命令,要求他們打出周總理的旗號,告訴空軍部隊沒有周總理的指示,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能進入戒嚴區,更不允許帶走機組人員和其他物品。吳德和吳忠命令警衛三師和當地民兵要善待這支空軍部隊,絕不能激怒他們,最好能帶他們去招待所休息。同時要做好武裝解決的準備,最好是能巧妙地將這支部隊繳械。他們沒有了武器,問題就好處理了。

警衛三師在當地政府及民兵的協助下,成功地將這支空軍小部隊隔離起來,幾個人對付一個空軍士兵,把他們的武器繳了,並切斷了他們與外界的聯繫。吳德和吳忠聽到這個消息,都極為高興,他們當即命令警衛三師在當地民兵的協助下,將叛逃直升機機組人員及飛機上的物品、文件火速運到城裡,秘密看管起來。沒有吳德和吳忠的允許,任何人不得接觸機組人員和繳獲的物品。

吳德、吳忠在看到了機組人員和繳獲的文件以後,向周總理報告了事情的經過。

四、 抓捕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

儘管直升機機組人員已被轉移到安全地點,衛戍區部隊也佈置到位,但周總理仍然不太放心。因為林彪雖然叛逃出境,但林彪集團的成員,個個都是身居高位、執掌兵權,衛戍區的那些警衛部隊,跟野戰軍的實力還是有距離的。周總理要吳德和吳忠切記不能放鬆警惕,也不能打草驚蛇。吳德曾提出在北京市區清除一些諸如" 敬祝林副主席身體健康、永遠健康"的標語牌,但被周總理堅決制止了。周總理說:"那樣我們的對手就會警覺起來,國際上也會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在事情沒有明朗之前,我們要以靜制動。"

當時,林彪的幾員大將確實很不老實,他們並沒有因為林彪的出逃而懸崖勒馬,更談不上主動交待問題。他們住在重兵把守的西山,一方面燒燬文件,毀掉所有和林彪有瓜葛的證據;一方面日夜串聯,統一對上對下的口徑。甚至他們還做著其他的準備,包括軍事上的準備。他們實際上已經成了黨中央鼻子底下的一塊心病。

9月23日晚上,即林彪叛逃十天以後,周總理通知吳德到人民大會堂開會。吳德進去時,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和中央警衛局的楊德中在場。三個人都對林彪的幾員大將表示擔憂,楊德中說:"有情報顯示黃、吳、李、邱正在搞秘密串聯,訂立攻守同盟,並焚燒了許多材料。"正說著話,周總理進來了。汪東興向周總理談了大家的擔憂,提出盡快解決黃永勝等人的問題。周總理說:"是要解決的,但毛主席並不著急,他還等這幾個人主動交待問題。"

周總理說:"你們不要議論了,我這就和汪主任一塊去見主席。"

大概過了幾十分鐘的時間,周總理和汪東興一塊回來了。周總理向吳德宣布:毛主席已經批准了,將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逮捕起來。逮捕任務由北京衛戍區的部隊執行,你和吳忠負全責,行動要嚴格保密。

周總理當時很勞累,第二天還有一個外事活動,大家勸總理早點回去休息。總理說:"抓捕方案還沒敲定,我怎麼睡得著呢?"為了讓總理放心離開,幾個人趕緊制定抓捕方案。但制定了好幾個,都覺得不穩妥。因為黃、吳、李、邱都手握兵權,大家不清楚他們會作出什麼樣的反應。要是抓捕部隊和黃、吳、李、邱的部隊發生衝突,那可就麻煩了。

最後還是由周總理提出了一個抓捕黃、吳、李、邱的好辦法。周總理說:"明天我要去首都機場送李先念出訪越南,名單上有邱會作,他也去機場送李先念。等李先念的專機起飛以後,我找一個時機對邱會作宣布傳達毛主席的指示,你們衛戍區的部隊就可以把他抓起來。至於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也採取這樣的抓捕策略。"

周總理要吳德立即去衛戍區找吳忠商量,組織精幹的抓捕突擊隊。人員不要太多,要精幹,機動性強,攜帶輕武器,能應付各種複雜局面。同時要組織預備隊,配備重武器,佈置在二線,有突發情況派上去。還有黃、吳、李、邱的看管、押送及關押地點,都必須在今天落實好。一件一件落實,不能出差錯。

周總理考慮問題如此細緻,讓吳德深深佩服。這時候已經是深夜了,吳德要總理去休息,總理說我哪能睡得著啊?今天怕是要打宵夜了。周總理要吳德立即去衛戍區找吳忠商量抓捕的細節,連夜動員部隊。

吳德趕緊驅車前往衛戍區。到了吳忠的住所,吳忠已經靜候在此了。原來吳忠已經接到了總理辦公室的電話,正在家裡等著吳德呢。兩個人經過一番緊張的研究,擬定出具體的行動方案。在吳忠的家裡,軍事動員會連夜召開,按照一級戰備的要求,衛戍區幾個師的負責人都立下了軍令狀。關押黃、吳、李、邱的任務由第三師執行,其餘幾個師負責抓捕和警戒。

一切佈置完成後,吳德來到人民大會堂向周總理匯報。這時周總理正在東大廳一個小房間裡同葉劍英、紀登奎談話,總理看樣子是一宿沒睡,眼睛裡佈滿血絲。周總理對吳德說:"我這邊已經準備好了,葉帥和登奎同志負責同他們談話,部隊準備得怎麼樣?不能有一點差錯!"吳德趕緊向周總理匯報了衛戍區幾個師的調配情況,總理一邊聽,一邊不時地做一些補充。

這時候天已經明亮了,總理說:我得去機場送先念去了,你們要不露聲色,一切聽我的指揮。吳德隨即跟著周總理去了機場,在機場貴賓室,吳德看見了邱會作,他的神情有點怪,還左顧右盼。吳德的精神也很緊張,心裏老繃著,額頭上都沁出了汗珠,生怕出什麼意外。唯有周總理鎮定自若,談笑風生,和每一個人親切握手。

把李先念送上飛機以後,周總理對邱會作說:呆會要傳達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家一塊聽聽。邱會作趕緊說:好好,一定要認真落實。到了人民大會堂,葉帥和紀登奎已經等在那裡了,邱會作隨即跟著總理走進了葉帥、紀登奎的房間。房間裡房間外已經佈滿了我們荷槍實彈的戰士,邱會作一見這態勢,已明白了是怎麼回事。他幾乎沒有一點牴觸,在總理宣布了經毛主席批准的逮捕命令後,他乖乖地跟衛戍區的戰士走了。

逮捕黃永勝就沒有這麼簡單,黃永勝接到中央要他去人民大會堂開會的通知後,一直沒有動身。作為政治局的委員,這是很不正常的現象,說明他已經覺察到了什麼。當時周總理、葉帥、紀登奎、吳德都很著急,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超過開會時間都半個多小時了,黃永勝還沒有露面。

而且不僅僅是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也沒有來,讓他們到人民大會堂開會的通知是同時發出的,幾個人都沒有來,事情有些蹊蹺。葉帥有些著急了,說這樣等下去可能會失去主動,葉帥問吳德:黃永勝的住地派沒派部隊。吳德說已經派去了,黃永勝住地附近有一個團的兵力,其他兩個人的住家附近也都有兵力部署。

葉帥隨即和總理商量,如果黃永勝等人不來或進行抵抗,就動用衛戍區的部隊強行衝進去實施抓捕,黃永勝手下人若頑抗就予以殲滅。周總理眉頭緊皺,對葉帥的話不置可否。

屋子裡沒有人說話,氣氛變得極其緊張,只有牆角的"三五"牌座鐘發出"嘀嗒嘀嗒"的響聲。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吳德的額頭上已經沁出了滴滴的汗珠。謝天謝地,這時守候在黃永勝住地外圍的部隊打來電話,說黃永勝的車已經出來了。聽到這個消息,總理、葉帥都長嘆了一口氣。

黃永勝第一個走進了人民大會堂,接著是吳法憲,最後進來的是李作鵬。他們都被帶進了福建廳,由總理、葉帥、紀登奎與他們談話,宣布中央的決定。吳德和吳忠帶著衛戍區的士兵守候在東大廳,福建廳裡也安排了一定兵力,只等總理一聲令下。

周總理和黃永勝的談話比較艱難,周總理給他看了衛戍區三師繳獲的林彪寫給黃永勝的信,以及林彪的政變手令。黃永勝坐在沙發上一言不發,談話幾乎無法進行下去。吳法憲倒是很害怕,在總理給他看了林立果擬定的南下飛機的號碼、人員安排表以後,手就不停的哆嗦。總理嚴肅宣布了中央關於逮捕他們的命令後,衛戍區的士兵衝進大廳,將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控制起來。隨即,這三個人被帶出了人民大會堂。

完成抓捕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的任務後,周總理又向吳德、吳忠佈置了一個新任務:即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四人的秘書、警衛、司機也要看管起來,給他們辦一個學習班,讓他們揭發、回憶黃永勝等人的問題,中央需要這些東西。總理說,這個事還是由衛戍區來辦,最好找一個部隊農場,把這些人都集中到一起。

總理特意叮囑吳德和吳忠:要告誡部隊注意方式方法,不要讓這些人太緊張了,因為黃、吳、李、邱有問題,不等於這些人也有問題。

吳德和吳忠立即去安排。正好衛戍區在大興縣團河有一個部隊農場,還有一個連的武裝部隊。黃、吳、李、邱的司機、警衛、秘書集合起來有上百人,好在這些人大概知道了一些風聲,都比較配合,槍和公文包都順利地收繳上來了。當然面對荷槍實彈的衛戍區士兵,他們心裏還是有些緊張,等到了風景秀麗的團河農場時,他們的心才漸漸鬆弛下來了。

一切安排停當,吳德和吳忠這才意識到,他們已經兩天一夜沒有睡覺了。






来源:治理史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