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成過街老鼠 發紅利遭罵保密法被破(圖)

作者:林苑 發表:2009-02-25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銀集團

【看中國記者林苑綜合報導】世界著名的瑞士第一大銀行UBS在經過了艱難的2008年後,卻沒想到2009 年連番的打擊更另他們難以抬頭。除了,經濟上的損失,工作崗位的裁減,現在又面臨著民眾對於其用政府救助金用於發紅利的指責,以及在美國強大壓力下交出部分美國客人的數據資料後而面臨的更為尷尬的局面。

拿著納稅人的錢發紅利引發眾怒

由於去年遭受美國次貸危機的牽連,接連虧損,數額高達200億之多,工作職位已削減了11000個。調整後瑞銀的投資銀行將只保留約15000個工作職位。聯邦不得不拿出60億瑞郎資助解救,在這種情況下,銀行職員依然將得到13億瑞郎的紅利。

消息一傳出,瑞士國內再掀波瀾,從公眾到政治家都對這種拿著納稅人的錢發紅利的做法極力反對,聯邦議會大樓和UBS總部前都出現了抗議的百姓,就連經濟學家也不免搖頭感嘆。

聯邦金融市場監督機構(Finma)近日通過了瑞銀(UBS)向其職員發放13億瑞郎紅利的決定。在社會上引起強大不滿,人們開始對該機構及其負責人,前瑞銀高管Eugen Haltiner表示懷疑,並要求他辭去該職務。

聖加侖大學的經濟倫理學家Ulrich Thielemann就此說,在其他國家,大銀行都免除了紅利制度,國家的態度很明確:只要拿了國家的救助,就要放棄紅利,毫無商量可言,只有瑞士例外。

一位名為Tino的網友留言說:"本人作為一名金融行業的工作者,以及瑞銀的客戶,為瑞銀目前的所做所為感到恥辱。"

銀行保密法已不再牢不可破

瑞士銀行保密法是保證瑞士金融發展的主要基石。因為瑞士主要的幾大產業中,銀行業首當其中,而瑞士銀行業之所以能夠如此發達,除了瑞郎穩定的因素外,恐怕最主要的還是銀行保密法所起的作用。所以,對於瑞士來說,對於銀行保密法的動搖就會直接動搖瑞士的銀行業,甚至影響到整個瑞士的金融界,帶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然而,自去年開始,美國對瑞士實行"重壓"策略來逼迫瑞銀交出其銀行內美國客戶的相關信息。2月19日,瑞銀最終頂不住壓力,向美國交出了大約300名顧客的數據,而且還向美國賠款7.8億瑞郎。瑞士電視臺SF的紐約通訊員Arthur Honegger表示,美國這次掉到了一條大魚,不會輕易放手。

對於交出300名顧客的數據,瑞銀的最高執行官Peter Kurer解釋到:"我們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銀行保密法是沒有漏的,但是銀行保密法是不能保護偷稅漏稅人的。"而聯邦總統Rudolf Merz也用同樣的回答來解釋交出客人數據的原因。

果不其然,在瑞銀拱手交出數據的同一天,美國乘勝追擊,發動了一個更猛烈的攻勢,要求瑞士出具52000名美國客戶的所有數據,這幾乎是瑞銀客戶中,所有美國納稅人的資料。

從瑞士的法律上來說,瑞士銀行只能在一種情況下,給出顧客數據,那就是--有可靠證據證明該顧客有逃稅嫌疑,但是這不可能發生在所有52000名客戶身上。

之後不久,歐盟委員會也提出了要求交出部分顧客資料的要求。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說:"如果歐盟成員國遇到同樣的問題,也應該受到同等對待。"

此時,瑞銀和瑞士已被逼進了死胡同。

美國客戶進行反擊

瑞銀的美國客戶聽到這個消息後非常震驚,他們中有些是瑞銀40年的忠實客戶,他們開始四處奔走尋求法律援助。

8名瑞銀美國顧客聯名向聯邦管理法院(Bundesverwaltungsgericht)提出了上告,2月20日晚,在瑞銀決定將近300名美國客戶的名單交給美國的第二天,瑞士聯邦管理法院發出命令,禁止將這些數據轉交美國,但已為時過晚,這些數據已在美國手中。

聯邦法院的這一決定雖然未能阻止第一批約300名瑞銀顧客的數據移交美國稅務局,但是對於另外52000名美國客戶來說,卻是一個有力的法律保障。

但是,在美國強大壓力下,這個一向不願招惹麻煩的中立小國,真的能保住52000名美國客戶的資料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