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成过街老鼠 发红利遭骂保密法被破(图)

作者:林苑 发表:2009-02-25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银集团

【看中国记者林苑综合报道】世界著名的瑞士第一大银行UBS在经过了艰难的2008年后,却没想到2009 年连番的打击更另他们难以抬头。除了,经济上的损失,工作岗位的裁减,现在又面临着民众对于其用政府救助金用于发红利的指责,以及在美国强大压力下交出部分美国客人的数据资料后而面临的更为尴尬的局面。

拿着纳税人的钱发红利引发众怒

由于去年遭受美国次贷危机的牵连,接连亏损,数额高达200亿之多,工作职位已削减了11000个。调整后瑞银的投资银行将只保留约15000个工作职位。联邦不得不拿出60亿瑞郎资助解救,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职员依然将得到13亿瑞郎的红利。

消息一传出,瑞士国内再掀波澜,从公众到政治家都对这种拿着纳税人的钱发红利的做法极力反对,联邦议会大楼和UBS总部前都出现了抗议的百姓,就连经济学家也不免摇头感叹。

联邦金融市场监督机构(Finma)近日通过了瑞银(UBS)向其职员发放13亿瑞郎红利的决定。在社会上引起强大不满,人们开始对该机构及其负责人,前瑞银高管Eugen Haltiner表示怀疑,并要求他辞去该职务。

圣加仑大学的经济伦理学家Ulrich Thielemann就此说,在其他国家,大银行都免除了红利制度,国家的态度很明确:只要拿了国家的救助,就要放弃红利,毫无商量可言,只有瑞士例外。

一位名为Tino的网友留言说:"本人作为一名金融行业的工作者,以及瑞银的客户,为瑞银目前的所做所为感到耻辱。"

银行保密法已不再牢不可破

瑞士银行保密法是保证瑞士金融发展的主要基石。因为瑞士主要的几大产业中,银行业首当其中,而瑞士银行业之所以能够如此发达,除了瑞郎稳定的因素外,恐怕最主要的还是银行保密法所起的作用。所以,对于瑞士来说,对于银行保密法的动摇就会直接动摇瑞士的银行业,甚至影响到整个瑞士的金融界,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然而,自去年开始,美国对瑞士实行"重压"策略来逼迫瑞银交出其银行内美国客户的相关信息。2月19日,瑞银最终顶不住压力,向美国交出了大约300名顾客的数据,而且还向美国赔款7.8亿瑞郎。瑞士电视台SF的纽约通讯员Arthur Honegger表示,美国这次掉到了一条大鱼,不会轻易放手。

对于交出300名顾客的数据,瑞银的最高执行官Peter Kurer解释到:"我们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银行保密法是没有漏的,但是银行保密法是不能保护偷税漏税人的。"而联邦总统Rudolf Merz也用同样的回答来解释交出客人数据的原因。

果不其然,在瑞银拱手交出数据的同一天,美国乘胜追击,发动了一个更猛烈的攻势,要求瑞士出具52000名美国客户的所有数据,这几乎是瑞银客户中,所有美国纳税人的资料。

从瑞士的法律上来说,瑞士银行只能在一种情况下,给出顾客数据,那就是--有可靠证据证明该顾客有逃税嫌疑,但是这不可能发生在所有52000名客户身上。

之后不久,欧盟委员会也提出了要求交出部分顾客资料的要求。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说:"如果欧盟成员国遇到同样的问题,也应该受到同等对待。"

此时,瑞银和瑞士已被逼进了死胡同。

美国客户进行反击

瑞银的美国客户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震惊,他们中有些是瑞银40年的忠实客户,他们开始四处奔走寻求法律援助。

8名瑞银美国顾客联名向联邦管理法院(Bundesverwaltungsgericht)提出了上告,2月20日晚,在瑞银决定将近300名美国客户的名单交给美国的第二天,瑞士联邦管理法院发出命令,禁止将这些数据转交美国,但已为时过晚,这些数据已在美国手中。

联邦法院的这一决定虽然未能阻止第一批约300名瑞银顾客的数据移交美国税务局,但是对于另外52000名美国客户来说,却是一个有力的法律保障。

但是,在美国强大压力下,这个一向不愿招惹麻烦的中立小国,真的能保住52000名美国客户的资料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