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部分露天黑礦被指偽裝開採現場避航拍(圖)

發表:2009-03-04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近日,山西省忻州市不少人反映,一些露天黑礦在國土資源廳進行航測檢查時,由於鄉幹部提前向礦主通風報信,黑礦偽裝採煤現場多次躲避航拍。對於私挖濫採現象,當地國土局稱"管不下來"。

一些露天黑煤礦會在上級檢查時,屢屢事前獲得消息,偽裝採煤現場躲避航拍

四川新聞網3月4日訊 山西屯蘭煤礦"2·22"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煙塵背後,煤礦安全再度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近日,山西省忻州市不少人反映,一些無證開採的露天煤礦會在上級檢查時,屢屢事前獲得消息,偽裝採煤現場躲避航拍。

有人大代表透露,"飛機還沒到,早有地方政府官員電話通知,讓撤不下山的機械必須‘穿上衣服'"。當地官員認為:"這是典型的官商勾結"。

多次航測均未發現私挖濫採

近年來,山西省國土資源廳為了打擊私挖濫採,多次租用公安直升飛機進行航測檢查,2008年起開始使用無人駕駛飛機進行空中監測,忻州市的一些縣市也被列為"重點監控地區"。

據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執法監察總隊一位黃姓工作人員介紹,為了打擊私挖濫採,省國資源廳2008年在全省組織過14次大規模航測檢查,針對忻州地區不少於兩次,如果發現情況,省廳會將具體的航測結果通報給基層政府部門處理。2008年,在多次航測檢查中,忻州市轄內寧武縣、原平市一些無證開採的露天煤礦均未被發現。

2月25日,記者在寧武縣宋家溝村附近的山樑上看到,附近的山坡、山溝都已被挖成一道道溝壑,有的山頭被齊刷刷地推平,大面積山體滑坡和地表裂縫隨處可見,裸露的煤層分外醒目。

當地村民稱,因為這裡煤層淺,"刨個坑就是煤",這幾年大規模"挖山"就沒有停止過。村委會主任聶志文說:"主要是安順煤業公司和一個姓湯的人在挖,他們的手續是洞採,可一直是在露天開採。"

在村裡的一些院落,停著多臺挖掘機和裝載機。有村民透露:"他們春節期間還在挖,有100多臺機械車輛同時開工,前幾天剛停下來,估計是最近煤礦管得緊,風聲比較大。"

"鄉幹部提前通知礦主:快撤!"

寧武縣宋家溝村委會主任聶志文感嘆:"有人給照看著呢,航拍飛機還沒到,早早地就把山上山下的機械車輛撤走了。等飛機一走,他們就又出來挖,已經好幾年了。"

2月26日,忻州市一位人大代表向記者證實,航測前的確會有人去通知,一般都很準。這位人大代表說:"每次都是鄉幹部直接打電話過去,通知省裡航測檢查的時間,要求上山挖煤的機械和車輛‘撤下來',下不來的,必須‘穿上衣服'。"

據介紹,這樣的"衣服"多是篷布、塑料布一類的遮蓋物品,"但其中也有軍用的偽裝網,把面積較大的煤場遮蓋住,在地面乍一看,還以為是作戰指揮部,像是拍電影呢。"據說,一旦這樣偽裝好,飛機便無法識別。

關於航測消息的來源,這位人大代表透露,多是忻州市內一些部門和單位提前派人到飛機場或有關起飛地點"蹲點"獲得,"知道大概的航測安排後,蹲點的人會瞭解具體的時間和航線,隨後山上(私挖濫採地點)就知道了"。

當地國土局稱"管不下來"

事實上,在原平市與寧武縣接壤的段家堡鄉、長梁溝鎮、軒崗鎮、薛家窪鄉一帶,聚集了大量無任何採煤手續的露天採煤區。據原平市分管國土的副市長張清池介紹,過去幾年,"那裡確實存在不同規模的私挖濫採情況,打擊一直沒有放鬆,2008年聯合執法還抓了9個人,經過去年末的打擊,現在私挖濫採都停下來了"。

毗鄰原平市的寧武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張海寬說:"我們執法部門上山後,私挖濫採的機械車輛都到原平市境內了。而原平負責打擊私挖濫採的部門卻說管不下來。"

在山西省開發煤礦,需要申辦多種證照。無相關證照開採,即被認定為"私挖濫採"。私挖濫採在寧武縣與原平市時有發生,"井田面積內的煤都是我的"成為一些煤老闆的口頭禪。

忻州市國土資源局執法監察大隊隊長張文貴介紹,2008年在省裡多次飛機航測檢查後,他從國土廳監察總隊瞭解的航測結果是---"沒有發現忻州有私挖濫採的情形。"很多大規模的無證露天開採,上級主管單位緣何"看不到"?

張文貴則認為:"人家(指私挖濫採者)的交通、通訊手段都比咱的先進,我們一出門,就有人通知山上了,加上我們能上山的人只有我和副局長兩個人,所以沒有發現過。"

當地官員認為有"官商勾結"

一個有趣的情形是,記者剛從張文貴處出來不到10分鐘,安順煤業公司的法人代表付偉(音)便撥通了記者的電話。而此前的採訪中,記者只給張文貴留下過聯繫方式。

付偉告訴記者,他名下的安順煤業有限公司在寧武縣與原平市交界處開採露天煤礦已經有四五年的時間,但表示煤礦"有證"。在隨後採訪中,付偉否認在航測前接到過通知。

寧武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張海寬認為,這些無證開採的露天煤礦未受到打擊,多與礦主在檢查前就得到消息有關。他說:"我去年冬天還到安順煤業公司檢查過,山上什麼機械都看不到,更找不到人。但是山體都被挖得支離破碎。"張海寬稱,航測及其他檢查前公務機關向礦方通風報信的情況"肯定有",他認為"這就是典型的官商勾結"。 隨後,張海寬表示:"我可從來沒有和付偉聯繫過。"

2月25日,宋家溝村村民聶白雲說,去年春天,因為向安順煤業公司索要被強佔和毀壞的耕地,他被露天煤礦傾瀉的飛石擊中大腿骨,造成終身殘疾。聶白雲說,打擊官煤勾結的行動"應該快一點見效果"。

来源:四川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