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人士回國受阻 零九比零八更敏感?

發表:2009-03-09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海外的八九學運人士易丹軒回大陸探親被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為由拒絕入境。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八九學運後被判刑兩年,其後赴美國留學及生活的易丹軒,上週六持美國護照以及到今年年底有效的多次往返中國簽證經香港準備往廣州探望父母時,在深圳羅湖海關受阻,被告知以出入境法中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的條款拒絕入境,並註銷已經批准的多次往返簽證。

易丹軒週一告訴本臺:" 過關的時候被截停,把我帶到一個小房子裡等,然後一個值班的隊長說我不能入境,多次往返的簽證也要註銷。我去年春節就是拿著同一個簽證從羅湖海關入境的,我問他們可否重新考慮以及根據什麼依據。但到了十二點,他們說決定不會變,是根據出入境管理條例第十二條。後來我查了一下,是如被認為入境後對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會造成危害的外國人,不能入境。當然這個理由是完全不能成立的,我不能接受,對此感到莫名其妙。 "

89年時為廣東商學院企業管理系二年級學生的易丹軒,因發起和組織廣州地區學運被判刑2年。出獄一年後,92年獲准出國。他在美國獲本科及研究生學歷,先後從事新聞、商務管理及非政府組織管理工作。出國近16年後08年春節他首次成功回大陸探親,不料09年持同一個簽證回鄉卻被拒入境。

被大陸政府沒收回鄉證多年的香港支聯會負責人司徒華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易丹軒的遭遇再次顯示了當局不尊重法律:"你可以看到中國是個不尊重人權、不尊重法律的國家,不光是他了,之前也有很多人不被允許回去,這不是奇怪的事情。"

目前滯留香港的易丹軒正在考慮再次申請回國探親簽證,他還是希望當局能夠改變決定:" 08 年我去申請他們也給我簽證了,雖然回去也有些麻煩(國安有找我),但起碼入境了,能在家過了個春節。但這次完全不能進去了。事前事後當然也有朋友跟我提過,今年是很多重大事件的重要紀念週年,可能會比較敏感,我不知道當局具體為什麼不讓我入境,但如果真的因為所謂敏感年,那是一種可悲的事情。按這個道理來推的話,以後中國可能所有日子都敏感了! 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