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速食可能引發老年痴呆症 (圖)

作者:海寧 發表:2009-03-16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歡吃歐美的速食嗎?如果你的回答是喜歡,那麼你就要小心了--吃太多速食,不但可能引起肥胖、膽固醇過高,還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又稱老人痴呆症)。看來天然、均衡、多樣的膳食才是健康之道。

根據路透社去年11月28日報導,瑞典科學家發現,吃速食可能增加罹患老人痴呆症的風險。

設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著名的"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研究人員以富含脂肪、糖分及膽固醇的食物餵養小鼠9個月之後,小鼠出現了與老年痴呆症高度相關的反常腦部混亂症狀。

以這項研究作為博士論文題材的阿克特林(Susanne Akterin)指出,富含脂肪、糖和膽固醇的食物會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機率。她說:"我們在檢測這些小鼠的大腦時,發現出現和老年痴呆症相似的腦部化學變化。"研究者們推測,攝入大量脂肪和膽固醇以及遺傳因素的共同作用可以給大腦中的某些物質帶來負面影響,可能促發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無法治癒,是老年人中最常見的失智症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的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2,400萬人罹患這種疾病,而且每20年會增加一倍。這種病影響腦部負責思考、記憶和語言功能的區域。雖然大部分先進藥物的作用機理集中在清除在腦部形成栓塞的β澱粉樣蛋白,研究人員也在尋找針對Tau蛋白不正常積累引起毒性反應的療法。(註:Tau蛋白是一種分布在中樞神經系統內的低分子量含磷糖蛋白,它可以與神經軸突內的微管結合,並且具有誘導與促進微管蛋白聚合成微管、防止微管解聚和維持微管功能的穩定的作用。)

在阿克特林的研究中,主要是針對一個叫APOE4的基因,該基因參與膽固醇的轉運,在15∼20%的人群中發現都帶這種基因,此基因被認為是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高風險基因。

阿克特林利用基因工程讓小鼠模擬各種基因不同的基因組合,並給小鼠餵食富含脂肪、糖和膽固醇的膳食──這些是速食的主要營養成分。結果,實驗小鼠大腦中出現了Tau蛋白的非正常積累,同時食物中的膽固醇也降低了與記憶存儲有關的Arc蛋白水平。阿克特林說,這項研究給研究預防老年痴呆症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