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速食可能引发老年痴呆症 (图)

作者:海宁 发表:2009-03-16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欢吃欧美的速食吗?如果你的回答是喜欢,那么你就要小心了--吃太多速食,不但可能引起肥胖、胆固醇过高,还可能引发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简称AD,又称老人痴呆症)。看来天然、均衡、多样的膳食才是健康之道。

根据路透社去年11月28日报导,瑞典科学家发现,吃速食可能增加罹患老人痴呆症的风险。

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著名的"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研究人员以富含脂肪、糖分及胆固醇的食物喂养小鼠9个月之后,小鼠出现了与老年痴呆症高度相关的反常脑部混乱症状。

以这项研究作为博士论文题材的阿克特林(Susanne Akterin)指出,富含脂肪、糖和胆固醇的食物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机率。她说:"我们在检测这些小鼠的大脑时,发现出现和老年痴呆症相似的脑部化学变化。"研究者们推测,摄入大量脂肪和胆固醇以及遗传因素的共同作用可以给大脑中的某些物质带来负面影响,可能促发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无法治愈,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失智症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的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2,400万人罹患这种疾病,而且每20年会增加一倍。这种病影响脑部负责思考、记忆和语言功能的区域。虽然大部分先进药物的作用机理集中在清除在脑部形成栓塞的β淀粉样蛋白,研究人员也在寻找针对Tau蛋白不正常积累引起毒性反应的疗法。(注:Tau蛋白是一种分布在中枢神经系统内的低分子量含磷糖蛋白,它可以与神经轴突内的微管结合,并且具有诱导与促进微管蛋白聚合成微管、防止微管解聚和维持微管功能的稳定的作用。)

在阿克特林的研究中,主要是针对一个叫APOE4的基因,该基因参与胆固醇的转运,在15~20%的人群中发现都带这种基因,此基因被认为是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高风险基因。

阿克特林利用基因工程让小鼠模拟各种基因不同的基因组合,并给小鼠喂食富含脂肪、糖和胆固醇的膳食──这些是速食的主要营养成分。结果,实验小鼠大脑中出现了Tau蛋白的非正常积累,同时食物中的胆固醇也降低了与记忆存储有关的Arc蛋白水平。阿克特林说,这项研究给研究预防老年痴呆症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