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否已開始拋售美元來支撐人民幣匯率?(圖)

發表:2009-03-19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批評人士一直以來都在指責中國低估人民幣匯率,而目前中國則可能通過拋售美元,消除人民幣面臨的貶值壓力。

交易商及分析師表示,以往中國央行的任何干預措施都不足以在市場激起波瀾,但央行目前則可通過縮減國家外匯儲備進行干預。

沒有人會認為,中國央行將需長期支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因中國的貿易順差很可能將自2月份的低位反彈。

中國存在出售部分外匯儲備,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可能性,這與中國一貫壓制人民幣匯率的指責背道而馳。

在鄰國貨幣貶值的情況下,這種可能性同時亦排除了市場對中國政府可能為支持出口行業,令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擔憂。

這亦顯示,無論面臨的壓力是升值還是貶值,中國政府都信守了承諾,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至少兌美元匯率的穩定。

澳新銀行駐新加坡首席經濟學家Paul Gruenwald表示,"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由市場決定,那麽人民幣目前則將走軟,因總體國際收支出現赤字,但目前的匯率則並未如此。"

"這顯示中國政府一定正在拋售其美元儲備,用以穩定人民幣/美元的匯率,"Gruenwald說。

分析師預計,去年四季度及今年1月份,貿易順差的膨脹基本抵消了資本外流的影響,這消除了匯率壓力。

但2月的出口意外下挫,拖累貿易順差縮減至48億美元,如資本流出大致保持穩定,中國當月的國際收支差額將很容易變成負值。

儘管如此,央行2月仍嚴格控制人民幣的波動,兌美元保持在6.835元左右。

北京一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表示,人民幣在日內交易中曾遭遇下行壓力,需要央行出手干預。

"我想他們時不時就會賣出,但未必一貫如此",他說。

該分析師並稱,中國央行或已賣出大約10億美元,以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窄幅波動。

市場預期人民幣幣值將持續穩定,海外無本金交割遠匯顯示,人民幣未來一年兌美元將僅貶0。65%。

去年12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曾連續四天跌至交易區間下限,引發了市場一陣騷動,但隨後中國迅速出手干預,部分是因擔憂出現資本外流。

人民幣的短暫走貶,被多數人士視為中國對美國的警告。中國方面是在提醒美方,在美元兌其他貨幣飆升時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是中國對美國的幫助。

證明央行實施干預的一條途徑,是檢查中國外匯儲備出現的變化。但這需要首先對外匯儲備構成(國家機密)及央行對資產價格和匯率變動的解讀作大量假設。

掌握這些變化後,匯率穩定時外匯儲備的任何淨減少,均將意味著央行賣出美元買進人民幣。

問題是估值波動可能很大。消息人士對路透表示,中國2009年1月末外匯儲備低於去年末,且降幅可能為2000年有單月記錄以來最高。

消息人士並解釋稱,外匯儲備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美元升值影響其中非美元資產。避險需求走升,以及遭遇金融危機重創的銀行、企業和投資者的資金回流美國,造成美元升值趨勢。

2月估值基本穩定後,若外匯儲備繼續大幅減少,或為資本外流提供更可靠證據。

但即便如此,中國央行仍有很多方法遮掩外匯儲備的轉移,因此難以肯定地得出確切結論。

人民幣或自可無虞

因中國經濟仍為出口主導型,分析師預期,中國的貿易順差或從2月的突然縮窄中反彈。

此外,經常項目盈餘,而非投機性資金,是中國外匯儲備的主要推動力,很少有人判斷現在有一波"熱錢"將離開中國。

第一資本證券經濟學家Wang Haoyu稱,"儘管資本流入有所減少,但中國並無資本大量外流的風險。人民幣長期仍有升值壓力。"

正如世界銀行週三在其季度經濟報告中指出的,中國政府擁有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堅強後盾,可以令人民幣抵禦極端情況,且這種情況出現的機率很小。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