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情況下看電視最傷眼睛(圖)

發表:2009-03-20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時間看電視

看電視現在已成為許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內容,有的人一看就是幾個小時,特別是老年人無事可做,又不愛活動,更愛坐在電視機前消磨時間。結果弄得頭暈腦脹,疲乏無力,醫學界稱為"電視病"。

看電視過久對眼睛也很不利,有人曾做過實驗,一個連續看4至5小時電視,視力會暫時減退30%,過一段時間後才能恢復。如果連續長時間看電視,視力得不到恢復,便形成長期性的視力減退。尤其是看彩電,會因大量消耗視網膜上的圓柱細胞中視紫紅質,視力衰退更快。

酒後看電視對眼睛更加不利,因酒本來就能損傷眼睛,使眼睛充血,視神經萎縮,嚴重的可導致失明。酒後看電視等於火上澆油,對視力大有損傷。因此,酒後不宜看電視,一般人看電視也不宜時間太長。

關燈看電視

人們每天都離不開電視與電腦,而電視電腦都需要眼睛高度集中,時間一長,不少人就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眼疲勞症狀,尤其是整天與電腦打交道的白領人群中,90%以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眼疲勞症狀。

有一些人平時在看電視或用電腦時喜歡把旁邊的燈都關了,只剩下屏幕上發出的亮光。眼科專家指出,這樣是不對的,這時光線對比度會特別高,眼睛特別容易感到疲勞,時間長了,就會影響視力甚至損害眼睛。

看電視頻繁換臺

人們都知道,長時間看電視會使眼睛疲勞,影響視力。但是,據研究人員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與長時間看電視相比,頻繁換臺對眼睛的傷害更大。看電視換臺的瞬間,是對眼睛刺激最大的時候,因為多數電視在換臺的一瞬間,會出現黑屏和突然變亮的情況,此時光線驟變,會對眼睛造成一定的刺激,換臺過於頻繁,更容易導致眼睛疲勞。

研究人員指出,看電視換臺之前,最好先閉上眼睛,或者在換臺後多眨幾下眼,因為這樣可刺激眼睛淚腺的分泌或鍛練眼睛周圍的肌肉,避免眼睛疲勞。另外,看電視超過半個小時,最好望望遠處,讓眼睛休息一下。

旅遊車上看電視

現在很多旅遊車上都有電視,便於遊客在乘車過程中打發無聊的時間,電視一般都安裝在車內前方,汽車在行駛過程中會播放一些電視節目或錄像。按理說,這是優質服務的表現。然而,當人們長達數小時看電視,很多人就會出現雙眼發脹、乾澀,甚至還會出現頭昏、噁心、嘔吐等不良症狀。

由於汽車行駛震動和車身空間有限等,車內只能裝14英吋的電視。可是旅遊車大多車身長,在車上看電視的距離和角度等都不理想。比較科學的說法認為,在看電視時,人與電視的距離應是屏幕對角線的4~6倍,在屏幕兩側看的角度不應小於45度。但在旅遊車裡,前面當中位置的乘客離電視機大多隻有0.5米,前面兩旁座位的乘客觀看角度根本不足30度,坐在後排的乘客則因距離過遠,基本看不清圖像。在距離和角度不當的條件下看電視,容易傷害眼睛。並且由於汽車在行駛時不停地震動,電視圖像模糊不清,時間一長,就會出現眼睛脹痛,視力模糊,甚至頭痛、胸悶、噁心等不適,因此在旅遊車上應少看電視。

公交車上看電視

現在,很多城市的公交車上都裝有移動電視設備,在枯燥的乘車路途中,豐富的電視節目成了不少乘客惟一的消遣。但是,大多數人在乘車時,會長時間盯著電視屏幕看,其實這樣做是不科學的。

人眼在看距離相對固定的物體時,睫狀肌的收縮和伸張能保持相對穩定,眼睛不會在短時間內感到疲勞。而在公交車上,經常會出現較大的顛簸和搖晃,電視屏幕也會隨車廂一起顫動,為了看清屏幕上的圖像和字幕,睫狀肌就要被迫不停地調節,易產生視覺疲勞。

另外,由於公交車上空間有限,在車上人多時,有些人會站在電視跟前,有些人則離得很遠,為了把圖像看清楚,眼睛的調節經常處於緊張狀態;還有人站在與屏幕偏斜角度大的地方看,這樣更容易產生視覺疲勞;有的人剛好坐在電視下面,會仰著頭看電視,時間久了,除了對眼睛有傷害,頸部肌肉也會感到酸痛、勞累。

以上這些不當做法,很容易使人出現眼睛乾澀、酸脹、疼痛等不適症狀,還會加重近視,甚至誘發青光眼急性發作。

所以,在公交車上,最好不要長時間盯著電視屏幕看。可以看一會兒,再閉上眼睛休息一會兒,或是看看車窗外的景色,讓眼睛充分放鬆。

来源: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