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作家質疑官方版本西藏歷史(圖)

發表:2009-03-26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藏族作家唯色

一位藏族女作家對官方版本的西藏歷史提出質疑,認為中共的描述是對"舊西藏"的妖魔化。

妖魔化"舊西藏"的宣傳

隨著西藏第一個"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的臨近,中國官方加大了對達賴喇嘛和所謂"舊西藏"的批判力度。 然而,藏族作家唯色認為,這些媒體報導和批判文章不過是妖魔化宣傳而已。

她說:"我不認為舊西藏的制度就是一個完美的,它也肯定有不好的,但是我認為它不是萬惡的,它不是一個特別不好的制度,它根本就不是中共說的像‘人間地獄'那樣的。當時藏人都信仰佛教,包括貴族也好,官員也好,所以在西藏的話,不是像中共渲染的那麼可怕。"

殘酷刑具從清朝和內地引入西藏


西藏民主改革50週年展覽中的農奴生活

按照中國官方的描述,過去的西藏是一個野蠻的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社會。在北京舉行的歷次有關西藏的展覽中,一個必不可少的內容就是,展示舊西藏那些殘酷的刑具,比如站籠、腳銬、脖子枷、用於挖眼睛的石頭帽和尖刀等。

對於西藏的監獄和刑罰,唯色另有一套說法:"當時在西藏的話,在拉薩有兩個監獄,非常非常小,犯人就20來個吧,而且對他們的管理很鬆,他們每天可以出去要飯。然後到了過藏歷年,還給犯人放假,你可以回家去過年,過完了年,你再回來服刑。"

唯色說,在十三世達賴喇嘛時期,西藏成為全世界最早取消死刑的地方之一。她還表示,西藏一些最殘忍的刑具都是當時的欽差大臣從清朝和內地帶回去的。

為何不建挖內人黨酷刑展或文革博物館

其實,幾年前,記者在採訪流亡藏人時,他們就對這種用展示酷刑的方式來矮化藏民族的做法表示憤慨。在《17條協議》談判中擔任西藏首席代表的阿沛.阿旺晉美的兒子阿沛.晉美就曾問道:6、70年代內蒙古在挖"內人黨"的時候使用過多少種酷刑?文革中整人時又使用過多少酷刑?為什麼你們不舉辦挖"內人黨"酷刑展或者建立文革博物館呢?

在北京舉辦的西藏民主改革50週年展覽中,並沒有反映文革中西藏社會面貌的內容,但是有兩組並列的雕塑,用以對比農奴的悲慘生活和貴族的奢侈生活。不過,在唯色看來,當時拉薩的貧富差距跟內地比較起來並不大。

人間地獄時代沒有起義 人間天堂社會反抗不斷

西藏民主改革50週年展覽中的農奴主的奢侈生活

她說:"在西藏的過去的歷史上,沒有大規模的飢餓呀,沒有餓死過人,而且從來沒有過農民起義呀。在中國的歷史上,什麼陳勝、吳廣起義呀那樣多得很嘛,是吧?人民不堪壓迫最後揭竿而起,在西藏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過。"

她反問道,如果說舊社會是人間地獄、新社會是人間天堂,為什麼這50多年來藏人的反抗從未停止過,甚至在去年達到高潮,遍及整個藏地,就連民族院校裡的藏族知識份子和學生也不例外?

她說:"很多學校,最先是蘭州的西北民族大學幾百個人,後來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學也有,青海的大學也有,成都的大學也有。不光是大學,還有中學,甚至還有小學。他們就是靜坐,最先開始的是3月16號吧,寫的‘我們要人權'、‘我們要自由'、‘停止對藏人的殺害。'"

她強調,參與抗議的人,多數應該是當年農奴的後代。

談到藏人反抗的原因,唯色提起最近青海省拉加寺一名僧人在接受警方審查期間跳入黃河的事件。她說,2007年,她曾訪問過該寺,並採訪了一位老喇嘛。據老喇嘛說,拉加寺原有2500多名僧人,1958年民主改革的時候,僧人有的被遣散,有的被抓走,其中800多人被送到柴達木盆地挖鹽,最後回來的只有100 來人。文革中,老喇嘛的弟弟遭到批鬥,最後也是跳黃河自殺的。

根紅苗正的後代發覺完全受騙

唯色雖然為"舊西藏"說了些好話,可是究其出身,她並非所謂"三大領主"子弟,而是根紅苗壯。唯色的父親生前任拉薩軍分區副司令員、母親是西藏自治區政法委的退休幹部,都是共產黨員。用她自己的話說,都"特紅"。

她說:"我小時候就是完全是看‘農奴'的電影長大的,受這樣的教育長大。很長一段時間,是很相信的。但是在後來,隨著你的自我判斷能力有了之後,你會心裡面有很多疑問,你會去思考,你會去瞭解。當然,你瞭解、思考之後,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的時候,那你會覺得自己受騙了。"

中國官方希望通過解放農奴的紀念活動加強對西藏歷史的愛國主義教育。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週二刊發了阿沛.阿旺晉美的文章,指出在1959年前的舊西藏,極其落後的封建農奴制度,不僅使廣大農奴備受政治壓迫和階級剝削,而且使西藏的生產力受到嚴重束縛,經濟和社會長期處於停滯狀態,到了"整個社會就得毀滅"的程度。

這位出身貴族的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說,西藏的民主改革解放了農奴,解放了生產力,是西藏從衰敗沒落走向興旺發達的一次根本性的社會變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