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住宅用地70年後可能不再「無償「續期

發表:2009-03-28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住宅用地70年使用期滿後如何續期的政策,一直是購房者買房時很關注的問題。

據媒體報導,該政策又有新動向,《土地管理法》的修訂將在年內審議。該法的徵求意見稿,僅僅在內部徵求意見,而不對外向民眾徵求意見。該稿總計有49條新增法條,最受人關注的是住宅70年大限到期後「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自動續期」替換了原來表述明確的「無償自動續期」。

儘管目前對70年到期後到底是有償續期還是無償續期的問題還說不准,但是這一消息出來後,引起了各方激烈的討論。有市民表示,辛苦一輩子買了房,如果到期後還得續費,那豈不是相當於一輩子都在租房子住?而更多的市民對這一政策條文持質疑和反對態度。

70年後無償續期被調整

《土地管理法》 原來表述明確的住宅70年大限到期後「無償自動續期」被刪除,改變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自動續期」。 此一變化使70年使用期滿後的住宅「有償」續期變為可能,雖然目前住宅滿70年是否有償續期並無定論。

徵求意見稿怎能缺了民意

住宅用地70年後或有償續期的消息公布後,在普通大眾中的確引起了不小的波動。儘管大家都知道住宅用地使用年限只有70年,到期後可以自動續期。但是一旦涉及到續期收費的問題,大眾的心理便無法承受了,對此異議不斷。

不過,從這個事件來看,倒是有個問題引人注意。該「徵求意見稿」既然是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事情,而且為徵求意見的,為何僅僅在內部徵求意見,而不對外向民眾徵求意見呢?社會在不斷進步,涉及大眾利益的法律法規的制定上,也不應該忽視民眾的聲音。民眾對於這一消息的批評,其實更多的是對有關部門忽略民聲的不滿,因此期待這一政策以後能給民意的表達留有一定的空間。而且還有一點比較重要的是,就算不徵求民眾的意見,也別用「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這樣模糊的字眼,該怎樣就怎樣,別看著貌似原則性很強,其實卻缺乏明確的操作性。

樓住不了70年何談70年後事

這一消息出來後,引起了業界人士的注意。而普通大眾則是更擔心今後住宅用地到期後,還得繳納費用才能繼續居住,心理上難以接受。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大眾的心情可以接受,但畢竟是70年後的事情,不用過於操心。
 
首先是如何保證住宅70年屹立不倒。「現在來討論70年後的土地問題,我認為倒是首先要看看,70年後房子究竟還有多大的使用價值」,一開發商笑稱道。據悉,我國住宅設計使用壽命一般為50年,但是未達到設計使用年限即被拆除,早已是司空見慣的現象。有關機構曾統計過,國外100多年的住宅都能用,而我國住宅壽命平均只有30年左右,不少20多年的住宅就因為質量或者規劃調整等問題而被拆遷。以此來看,現在絕大多數住宅都達不到70年的壽命,超不過土地的使用期,如何續期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住宅50年設計壽命和70年土地使用期不對接的問題曾在制定相關法規時引起過爭議,後因設計壽命若提高至70年,設計標準、建築成本都要提高而不了了之。

政策隨時會變現在操心也沒用

住宅壽命問題後,還有人的壽命問題。「現在討論這個真的沒意義」,廣州知名房產研究專家韓世同(韓世同博客,韓世同新聞,韓世同說吧)認為,「最早的商品房到現在還不到30年的時間,涉及到期後怎麼續期以及收費的問題,基本上都是下代人的事情了。」據瞭解,現在買樓的中堅力量是30∼40歲的中青年人,70年後基本上都已過了期頤之年。「到時人還在不在,即便人在,但還在不在這個房子住,都是沒影兒的事情,何苦操心」,市民艾女士表示。

不過,一些市民對記者表示,並不是僅僅擔心自己身前的事情,無非是為子孫後代考慮,希望下一代能輕鬆點,不用像自己那樣當房奴。對此有關專家則表示,這種擔心也沒必要。未來國家政策都還會變化,例如遺產法、繼承法等等,可能像國外一樣,繼承而來的財產大打折扣,跟續期繳費相比,根本就不值一提了。「就算其他法律法規不會變化,住宅用地70年期限的政策也可能發生變化」,業內人士表示,改革開放30年以來,我國的土地政策在堅持國有的基礎上,在操作層面已經發生變化。最明顯就是土地進入市場流轉,改變了以往國家和集體既是所有權人也是使用權人的做法。土地政策還會不斷變化,說不定70年后土地政策會在產權上有所突破,進而有部分私有的可能。

算算賬:

年限少五年相當於多付十幾萬

若A房土地期限從2000年算起,B房土地期限從2005年算起,兩個房子總價都是100萬元。到2070年時,兩房都居住了60年,但是A房的土地到期需續期,而B房還未到期。假定續期費用為1300元/m2,那麼A房又要支付13萬元的土地價格。這樣算來,同樣是都只住了60年的房子,A房購房總價為113萬元,而B房則還是100萬元。

小貼士:

樓盤土地使用年限怎麼查?

如何查詢樓盤的土地使用期限?步驟很簡單:登錄陽光家緣網站 (http://g4c.laho.gov.cn/),在首頁「全市商品房信息快速查詢」一欄中,填寫樓盤的項目名等信息。點擊確定後該樓盤已拿預售證的項目會全部顯示出來,選擇你準備購買的項目所屬的預售證,就會彈出該預售證下項目的所有信息。在「國土證」欄,點擊打開,就出現了該預售證下項目所在用的土地信息,包括:國土證號、土地用途、土地使用者、土地出讓時間等信息。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開發土地是一次性獲得,樓盤無論分幾期開發,土地年限都與第一期相同,如果土地是分批獲得,則使用年限會有不同,在預售證相關信息中都能查到。按照土地使用權出讓年限規定:居住用地最高 70年;工業用地最高 50年;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用地最高 50年;商業、旅遊、娛樂用地最高 40年;綜合或者其他用地最高 50年。

来源:網路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