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難屬:寂寞寄哀思 無淚悼京兒

一樁險成"失蹤者"的歷史紀實

作者:祝枝弟 郝義傳 發表:2009-03-29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郝致京,1959年生,我們的獨生子,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畢業,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1989 年6 月3 日晚11 時50 分左右在北京木樨地不幸遇難。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時,我們身在馬鞍山的父母十分關注北京的形勢。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再次面對那慘痛的往事,摘錄一些當年的日記和實況,以安撫我們那近乎麻木的心靈。

6月6日:兒媳鄭茵從北京來電話"謊報"

鄭茵,北京外國語學院畢業,任職中聯部西歐局,87年與京兒結婚,婚後寄住在中聯部機關大院宿舍。

6月19日:給鄭茵電話,囑即來信詳告近況,適鄭茵外出,由同事轉告。

6月23日:再給鄭茵電話。鄭茵稱郝建已專程來馬面陳。

郝建,侄子,北京電影學院教師。下午3點鐘,郝建和京兒的同事孫玉麟到馬。

他們帶來了鄭茵的信,摘錄如下: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原諒我獨自保守這個痛苦的秘密15天整。京京是6月3日晚攜相機出門的。當時我剛做了人工流產,所以未能出去。京京沒有想到,所有人都沒有想到,事情會發生這麼殘酷的變化。這不僅是個人,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悲劇。到現在為止,京京所裡的同志已找遍幾乎所有的醫院,基本可以排除傷亡的可能,那麼唯一的可能就是被抓了。這次郝建和老孫去看你們,就是為了告訴你們具體情況。希望爸爸、媽媽一定要堅強,保重身體......抹乾眼淚,好好等著京京重新回到我們的身旁......

上述情況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最壞的事情終於發生了!驚詫之餘,冷靜分析之下,當務之急是盡快獲知人的下落,建議郝建、孫玉麟立即返京,繼續抓緊查找事宜。6月25 日:郝建、孫玉麟二人返京。

他們走後,痛定思痛,心中實在放不下這塊沈重的石頭,預感將有不測。決定親自去北京參與此事,並邀約一位可以協助查找工作的朋友同行。6 月27日:義傳等二人赴京。

6月28日:抵京。鄭茵到車站接,入住中聯部招待所。幾位局長旋即來所看望,表達關注之情。

6 月29日-7月3日:處於各方慰問接待中,查找工作進展緩慢。

7 月4日:應邀到京兒單位會見樊副所長等領導。所方介紹了查找經過,出動多少人,查了多少醫院......等等。會上該所黨辦郝主任無意中談到在復興醫院曾出現有郝致京名字的傷亡名單,當時做了一些核實工作,認為可能是同名同姓,未再引起重視。我聽到這一重要情節,極為震驚,當即表示不能輕率做此結論,一定要循此繼續追查下去。

會後返回住處,立即商定次日復興醫院查找事宜。

7 月5日:兒媳鄭茵、侄兒郝建和京兒單位的同事等一早急不可待前往復興醫院。在一位熟悉醫生陪同下,通過仔細核查,上午10點左右在一個大冷凍櫃內找到京兒遺體。據病歷記錄醫生轉述護送來的群眾說,當晚11 時30分左右京兒在木樨地現場拍照時遭到便衣人員黑槍,群眾急送醫院搶救20分鐘後不治身亡。遺體上的衣物、鑰匙、中聯部出入證等均可確認。

最殘酷的現實終於水落石出,一直承受折磨煎熬的我,幾乎崩潰!

稍後,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黨委喬書記、中聯部幾位局長獲知消息先後來訪,表示哀悼,協商善後事宜。

據瞭解,復興醫院為慎重起見,遲遲未將遺體轉移處理,等待認領。他們在危急關頭較好地保存了傷亡名單、搶救檔案和個人遺物等,為家屬認領創造了有利條件。否則,我們不僅見不到京兒遺體,還將釀成一樁"失蹤者"的歷史懸案。果如此,做父母的不僅將惶惶不可終日折磨一輩子,更不知將何以了此殘生!衷心感謝復興醫院這一善舉!

7月6日:中科院副秘書長兼該所所長張雲崗等來訪,對京兒的不幸中彈,深表惋惜。對京兒做了不少溢美之詞的評語,決定成立專門班子處理後事。待善後處理完畢,所方將向父母單位通報有關情況。

我提出兩點意見:1、舉行追悼會;2、派人接京兒母親來京作最後訣別。

7月7日:所黨辦郝主任來,介紹追悼會準備情況,定於下週三在八寶山殯儀館舉行遺體告別。具體事務所方負責,由家屬出面舉辦。我理解他們的處境。

下午,中聯部李淑諍副部長來訪。表示關切慰問,同時談及兩點:1、北京此行避免了一樁歷史懸案,年輕人辦事有點毛糙;2、當晚不出去就好了!

7月10日:枝弟到京。極其艱難地對痛不欲生的母親通報了近日有關經過,眾多的人進行勸慰和安撫。

7月12 日:上午11 時"郝致京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殯儀館舉行。主持人做生平簡介,靈堂肅穆、氣氛凝重、哀樂低沉,輓聯花圈,無聲哭訴。

京兒單位中科院系統、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中國科技大學在京校友、家屬暨親友等百餘人參加,京兒同事將追悼會全程做了錄像。

最困難的是向遺體告別,儘管事先做了許多工作,顧全大局、控制情感不可失態等等,但是做母親的一見到京兒遺體就迫不及待瘋狂般地扑過去了!......與會者無不唏噓動容,此情此景,沒齒不忘。

京兒喪事畢,我們情緒十分亢奮,一時無法接受這殘酷現實,在侄兒郝建處休整月餘後返回馬鞍山家中。

翌年5月去北京萬安公墓京兒墓前憑弔,允諾:待"六四"問題公正解決後再來告慰英靈。

二十年來,"六四"問題未能得到公正處理,我們的諾言也一直未能實現。

"六四"的一次愛國民主運動。學生們在沉痛悼念胡耀邦逝世以及對他的錯誤處理表示不滿的悲憤情緒下,喊出了反對貪污腐敗,要求改革、要求民主的呼聲,此舉得到廣大北京市民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和參與。學生們的熱情本應得到肯定,通過對話得到解決。可是政府當局卻冒天下之大不韙,悍然運用武力,血腥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和人民群眾,釀成近代史上罕見的學運大屠殺。

學生何罪?學生們的訴求迄今仍然是當今社會的痼疾所在。拍攝這具有歷史意義的鏡頭何罪?政府如此懼怕曝光,充分暴露其膽怯、理虧、色厲內荏的真面目。"六四"定性從反革命暴亂到動亂到政治風波,一再降格,力圖淡化濫用武力,屠殺無辜的罪責,妄想從人們心目中抹去"六四"陰影,這是痴心妄想!任何對公民權利的侵犯,對人的生命的踐踏,都必須受到譴責和法律追究,否則還奢談什麼建設現代法制國家!

"六四"被鎮壓下去了,國人心靈受到極大傷害,良知缺失了!如今人們深惡痛絕的貪污腐敗愈演愈烈,日益猖獗,大案要案層出不窮,直指中央高層,人們對此也見怪不怪了!

"六四"難屬已經經歷了二十年的慘痛折磨,不乏耄耋老人承受著老年喪子之痛,晚景淒涼,來日無多,我們迫切要求政府當局把"以人為本"、"民主政治"、"和諧社會"等口號切實付諸行動,重新調查並公布"六四"真相、公正解決"六四"問題。當局有無勇氣公開頒布"罪己詔",承擔責任,啟動司法程序審理,以謝國人,我們拭目以待!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多麼美好的嚮往!我們也有一個夢,在有生之年親眼見到"六四"問題公正解決,還歷史以真實面貌,不再帶著遺憾走人!

此次撰文,打開記憶閘門,塵封雪藏多年的辛酸血淚往事,歷歷在目,傾瀉而下,一吐為快,替京兒申訴,為"六四"死難者討回公道,為"六四"難屬維護合法權益。唯此,中國的改革將邁入康莊大道,中華民族將坦然昂首面對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安門母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