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四川城管暴力執法惹群體抗議(圖)

發表:2009-04-03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江西省萍鄉市和四川省南充市等地近日相繼發生城管人員暴力執法打人致死致傷、引起當地民眾大規模抗議的所謂群體性事件。有評論認為,通過這兩起事件可以看出,長期在強權暴政下逆來順受的勞苦大眾的維權意識開始覺醒,不再委曲求全。

  四川南充市民抗議場景

繼江西萍鄉城管人員星期一因拆遷爭執打死年近6旬的村民之後,四川南充市星期二城管人員執法過程中與攤販發生衝突。據報導,兩起事件中,圍觀和抗議民眾都達到數千人。

香港《明報》報導說,南充市政府澄清,城管人員在清理街邊小販時,與一對經營喪葬用品的小販夫婦發生衝突,一名城管被打傷。報導說,(被城管執法的)女子聲稱自己也受傷,並躺到馬路中央阻塞交通,令圍觀民眾越來越多。

據《江西工人報》報導,3月30日下午,江西萍鄉市開發區橫板村16組村民陳某被該區城管人員1、20人群毆致死,事後家屬抬著屍體封堵了境內320國道路段,抗議城管暴行,引發近萬名群眾圍觀,320國道陷入癱瘓狀態,經萍鄉市公安局派出數百名警力才得以疏通。

據RFA報導,事發後,肇事城管人員逃離現場,家屬只好抬著屍體封堵了320國道路段,抗議城管暴行。報導說,抗議過程中群眾掀翻幾部城管車輛,公安局派出數百警察,僵持幾小時後市各級領導出面協調,屍體被搬走。

據報導,當局與死者家人簽下30萬元賠償金協議,但是到星期三還沒有人因為此事被捕。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記者星期四在網上搜索時,發現萍鄉市政府官方網站上幾個月前曾登載一篇介紹該市城管部門的文章,題目是"溫情執法構和諧家園--萍鄉市文明執法紀實"。

一般民眾對野蠻執法司空見慣

江西居民蘭先生對記者表示,城管野蠻執法的事情已經司空見慣,有關暴力執法打死人的新聞讓他感到毫無新意。他說,許多人對此已經麻木了。

他說:"很多人是較麻木的。比如前幾天我們這裡只不過沒打死人而已。城管在執法的時候,拿小販的秤把一些東西砸爛了。那個小販和那個城管論理,旁邊有幾個人,一個老頭子,也是5、60歲的人,說幾句公道話,那城管就把衣服脫下來,要打那個老頭。(城管打人))很普遍的事情。"

北京律師江天勇表示, 他認為四不像的城管部門是中國特色的制度下產生的"怪胎",即使有必要存在,其執法權力必須有明確的法律予以規範和約束。

他說:"這一群人到底應不應該存在,按照法律是沒有它的位置的。應該有真正按照國家法律對國家機構的規定去設置相應的對某個公共事務的管理,需要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機構,按照法律來。如果產生這樣的機構的話,也必須嚴格按照法律的授權。如果是執法,它必須按照執法的目的去做,去達到執法的目的。這種暴力的方式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只會激起、激化矛盾。"

江西蘭先生指出,城管人員之所以為所欲為,橫行霸道,是因為中國政治制度中缺少權力制衡機制。他無奈地表示,他現在不關心政治,因為在現行的一黨獨裁體制下,暴力執法、公權力濫用、官場腐敗等問題愈演愈烈。他說,不僅如此,公安國保等部門反而槍打出頭鳥,隨意抓捕提出不同政見的憂國憂民人士。

他說:"不關心政治,政治在中國現在......。就等著它像桃子那樣,就等著它自己慢慢爛掉,從樹上掉下來。"

江天勇律師表示,這幾天發生的民眾自發抗議城管人員暴力執法的事件顯示,中國一些地方的民眾對於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日益覺醒。

他說:"普通民眾已經不像以前那樣逆來順受,面對這些無論有權還是沒權代表公權力這樣的一群人對普通民眾的權利的侵犯,過去他們可能都是一味地忍讓,或者說覺得沒有辦法抗爭。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民眾面對自己權利被侵犯的時候,逐漸地採取根據法律對人的權利的規定,去維護自己的權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