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後第一個清明節 當局禁家長校外祭奠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4-06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大地震後的第一個清明節,重災區北川縣數萬人星期六前往縣城祭奠親人。災民表示,沿途崗哨林立,有從山東調派武警和公安到場戒備。而都江堰聚源中學的罹難學生家屬,當天被公安禁止在校舍遺址前祭奠。

四川八級地震重災區北川老縣城,在清明節開放的四天中,數萬民眾前往祭奠。當地災民王先生星期一對本臺表示,他們沿途看到許多武警和公安戒備:"那個時候特別多,很多,很多,應該是在去的那裡,差不多兩、三米遠,就有一個警官"。

另一位黃姓村民表示,當地公安和武警因人手不足,部分是臨時從山東調派過來:"一路都是山東的公安(武警)。"

記者:公安怎麼會是山東的,從山東來的嗎?
村民:四川請來的。

記者:你們那裡人不夠?
村民:對,公安去地震災區,人不足。

封鎖近一年的北川老縣城因祭奠而重開,上週六是最後一天。據大陸東方早報報導,據統計,北川老縣城"開禁"四天來,約有9萬餘民眾入城祭奠。在進入縣城鐵門外的任家坪,很多村民在賣地震時的各種錄像帶和照片。照片上的介紹寫著,北川縣城常住人口約3萬人,地震有15600人死亡,約4300多人失蹤。

曾住在縣城、在地震中死裡逃生的王先生表示,祭奠者須出示身份證:"持我們當地的身份證可以過去,昨天(星期天)已經封城了,封城以後,他就是在一個路口、一座大門,要過去就必須從那兒進去,如果沒有特別通行證,當地的老百姓就不能進去"。

村民表示,北川縣城於星期天再度關閉,任何人進入,必須持有特別通行證。

在北川之外的另一個重災區都江堰,也有大批民眾祭奠。聚源中學的一位學生家長對記者表示,來了兩車公安,封鎖通往學校的道路,還包圍學校,禁止家長祭奠:" 他們(政府)不准我們到學校去紀念,前天四、4號,他們派人來把學校圍了,不准進去,來了兩、三車(公安),學校四周的小路都不准通行。

另一位家長張先生表示,政府禁止家長們集體祭奠孩子,主要目的是防止遇難家長聚會:"聚源中學我去了,管得很嚴,很多警察,還有便衣、有穿制服的,應該是一、兩百人,他們主要目的就是不要遇難家長們聚會"。

張先生表示,當局擔心遇難者家屬通過聚會交流提出新的問題,多數家長認為,去年政府提出對每個遇難者數萬元的賠償是不夠的,他們要追究豆腐渣工程的元凶:"就是這麼一回事,他把你安置,不讓你聚會,給你做點思想工作,還有強制性的叫你把字簽了,賠付幾萬塊錢(了事)"。

根據當地村民從公安局獲悉,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共一千四百多人,而政府卻始終避諱死亡人數。

據大陸藝術家艾未未的新浪博客最新公布,截止星期一中午11點,地震罹難學生人數為4350人,而上週五被刪除的學生名單,又被人貼上論壇。

此外,星期一凌晨,四川再度發生有震感地震,據中新網報導,四川省地震臺網測定,6日凌晨零點47分,在四川省北川縣發生了4.6級地震。成都市區有明顯震感。據網友說,綿陽城區房屋有劇烈晃動,江油也有明顯震感。北川一位村民表示,他感覺房屋搖得厲害,他描述:"搖得很厲害,我在上網,房子開始搖,搖了一會就沒那麼搖,把我嚇壞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